吹響搶險救援號角,堅決打贏防汛救災硬仗

雨城區衛健系統8.11特大暴雨防汛救災工作紀實

2020年08月13日11:13  來源:四川新聞網
 
原標題:吹響搶險救援號角,堅決打贏防汛救災硬仗雨城區衛健系統8.11特大暴雨防汛救災工作紀實

  8月11日凌晨3時許,雅安市雨城區八步鎮八步村6組突發暴雨,造成山洪爆發,瞬間沖毀房屋4棟,損壞房屋5棟,大興衛生院、對岩衛生院、鳳鳴衛生院等均發生圍牆倒塌、房屋進水等災情,災情發生后,雨城區衛生健康局迅速啟動防汛應急響應,聯合區級相關部門和鎮、村干部,組織醫務人員30余名,派出救援車輛5輛,全力開展醫療救援工作。

  聞汛而動,吹響抗洪集結號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責任。8月11日上午,區衛健局迅速召開黨組會,通報全區和各衛生院災情,部署安排雨城衛健系統醫療救援和系統自救工作,調整領導小組,增設立醫療救治、疫情處置、衛生監督3個工作組,由班子成員帶隊第一時間分赴災害點現場參與搶險救援和災后處置工作。

  黨建引領,打響防汛保衛戰

  區衛健局注重發揮黨支部的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在急難險重時刻,總是能看到黨員沖鋒在前的身影。對岩鎮衛生院黨員賴文友8.11日凌晨5點接到值班電話一名群眾因遇洪災,情急跳下樓,有摔傷和骨折跡象,他迅速帶領2名醫護人員,頂著暴雨,冒著山體隨時垮塌的危險,到達救援現場,簡單處置后,迅速將傷員抬上擔架,踏著泥濘,深一腳淺一腳,將傷員轉移到就近醫院,幸運的是,因救援及時,傷者已無大礙。目前,因發生災情,衛生系統受災鄉鎮已取消休假,全員返回工作崗位。在救援一線,一個支部就是一個戰斗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衛健系統黨員繼年初接受疫情考驗后,又再次經受特大汛情災害的挑戰,展示了衛健系統黨員干部" 若有戰,召必回,戰必勝 "的信心和決心。

  不等不靠,積極開展災后自救

  受大暴雨影響,雨城區鳳鳴鄉衛生院、大興衛生院和對岩衛生院均發生不同程度的圍牆坍塌、房屋進水等情況,其中鳳鳴鄉衛生院一樓被倒灌的雨水淹沒,存放在一樓的藥物、設施設備全部被沖毀,整個樓道陷入一片汪洋之中。災情發生后,區衛健局領導班子在第一時間趕赴現場指揮醫務人員撤離。退水后,立即組織醫務人員開展自救,帶領衛生院干部職工清除污水淤泥,清理藥品器械,搶修醫療設備,排查隱患,迅速開展生產自救,落實好各項災后重建工作,盡快恢復正常醫療衛生服務。

  統籌兼顧,織密醫療防控網

  目前,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尚在進行,隨著汛情接踵而至,衛健部門又要承擔起防汛搶險一線醫療保障、疾病預防控制和急血防控等工作,防控、防汛雙線作戰,任務艱巨。區衛健局及時部署,作好預案,統籌推進,確保做到雙線作戰“兩推進、兩不誤”。

  疫情處置組和衛生監督組根據可能發生的暴雨過后疫情風險進行研判。從11日開始,由區疾控中心負責技術指導,各鎮(街、區)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對受災點開展了消毒消殺工作及送醫送藥活動,對受災安置點的廁所、垃圾堆放點、公共生活區等重點場所每日消殺1-2次,同時對安置點的群眾開展衛生防病知識宣傳。截止8月11日18時,對受災點發放含氯消毒片300瓶,84消毒液90公斤,發放洪澇災害后防病知識宣傳單1300余份,全面確保洪災之后無大疫。(雨城區衛健局供稿)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