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守護白玉群眾健康

郭瑩

2020年08月13日11:29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何敏華——成都市武侯區人民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挂職白玉縣人民醫院﹔蕭瀟——成都市武侯區人民醫院兒科主治醫師,挂職白玉縣人民醫院。

言傳身教

初來到白玉,她們發現這裡地處偏遠地區,醫療軟硬件條件相對較差,技術知識有些落后,當地醫生少、工作強度和壓力大,但是雪域高原人民的熱情以及當地醫生對知識技能的渴求深深地打動著她們。了解到醫院科室的人員配備、醫療條件、專業水平及所開展的業務后,憑借著豐富的臨床診治經驗,她們馬上制定詳細的幫扶計劃,幫助完善產前檢查制度等﹔針對產科門診的薄弱環節進行多次業務指導,進一步規范高危產科追蹤方式及記錄方式,並通過實際操作演示及講解,讓當地醫生熟練、規范掌握操作流程。

作為有著10余年豐富臨床經驗的專業醫師,兩位醫生在日常診斷中認真向當地醫生們講解病因,用一對一、一對多方式進行技術的傳授,在手術中手把手帶教、在問題討論中言傳。同時定期參加和組織科室內部學習,大力開展業務培訓,積極參與組織白玉縣衛生健康系統衛生院院長能力提升培訓,根據白玉縣這邊的常見病、多發病有針對性地選擇帶教題目,精心制定教學計劃和課件,先后舉辦技能知識講座培訓4次。

妙手施救

2020年6月27日00時22分,一陣急促的電話鈴聲響起,“何老師,有一名孕婦周期不詳,突然出現劇烈腹痛,請您盡快過來看一下”。憑借多年臨床經驗,何敏華醫生意識到情況緊急,趕緊聯系超聲科醫生和兒科醫生蕭瀟一同前往。當她們趕到產科診室,看到孕婦面色蒼白,痛苦的雙手護著腹部。經檢查,孕婦有先兆子宮破裂征像,情況十分危急,需立即手術取出胎兒。時間就是生命,何敏華醫生立即通知院辦為孕婦開辟急救綠色通道,產科、兒科、麻醉科、手術室,5分鐘后,急救小組成員全部到位。大家爭分奪秒,00時36分順利取出一男嬰。

由於分娩前情況危急,新出生的嬰兒出現重度窒息症狀。蕭瀟醫生立即開始新生兒窒息復蘇,清理呼吸道、胸外按壓處理,患兒終於出現微弱的自主呼吸。隨即轉入兒科治療,給予補液、抗炎、對症支持治療,在醫院有限的條件下,蕭瀟醫生想盡一切辦法,用上全部資源。在蕭瀟醫生的精心呵護下,新生兒一天天好轉。大家提了幾天的心,終於落地。

30日,經過一連多日的精心護理,產婦和胎兒都轉危為安。產婦家人給兩位醫生獻上潔白的哈達,“我也不會說什麼,真是謝謝你們,保住了我的孩子!”質朴的語音、含淚的眼光,產婦一家人滿懷感激。

健康使者

做為醫療對口支援,就是要將發達地區優秀的醫療技術、先進的管理理念、科學的救治方法傳授給當地的醫務人員,結合當地醫療實際,用情、用心、用智開展好醫療服務。何敏華和蕭瀟兩位醫生努力克服初到高原的身體不適,缺氧不缺熱情,傾力參與一線接診,推動開展無痛可視人流等新業務,大力開展健康教育,積極參加醫院組織的義診等各種活動,以實際行動守護白玉群眾健康。今年以來,兩位醫生累計門診接待病人540余人次,收治住院病人280余人次,參與手術15台,傳幫帶當地醫生6人。

“人走了,技術留下了,當地的醫療水平提高了,為當地打造了一支帶不走的醫療隊,持續提升白玉的醫療水平和百姓的健康水平,這就是我們追求的目標。”“我們援的是醫療技術,更是一份對白玉人民的愛。”兩位醫生自豪地說道。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