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高粱紅辣椒 瀘州瀘縣東林觀村扶貧產業園紅了村民的日子

2020年08月13日11:21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8月13日電 盛夏時節,瀘州市瀘縣百和鎮東林觀村扶貧產業園內,高粱穗壓彎了腰,朝天椒紅紅向著天空,照亮了村民的笑臉。一派豐收的景象。

連日來,貧困戶們抓緊天氣收割,把脫貧的希望牢牢把握在自己的手中。

“從移栽高粱苗開始,我就在裡面做工,到現在,我的務工工資也有六、七千元。”東林觀村的建檔貧困戶任家惠高興地說。她與余學明、向洪英等貧困戶一起在扶貧產業園收割高粱。

貧困戶何進先和賈洪珍專門負責把採摘后的高粱脫粒,晾晒。天氣炎熱,雖然辛苦,但賈洪珍依然臉上充滿樂觀的笑容,她說:“苦是苦了點,但收入較穩定,又能照顧家中兩個娃兒讀書,我非常高興。”

“今年畝產320斤,200畝高粱可產高粱6.4萬斤,按公司保底收購價每斤3.2元算,村集體管理公司可收益近20萬元。”百和鎮東林觀村第一書記宋小平介紹,為了確保有收益,村集體資產管理公司與瀘州肆拾玖坊實業有限公司合作,實行定單種植釀酒高粱200余畝。

2019年,省級貧困村東林觀村本著聚焦貧困戶、資金集約化、效益最大化原則,結合東林觀村地貌特點和產業發展基礎,採取村資產公司+專合社+產業園+農戶模式,流轉土地350余畝,集中連片發展市場前景好的清見柑橘產業。為了保証短期內見效,套種經濟效益好辣椒、高粱等短平快產業,以短養長,以長增收,助力群眾脫貧致富。

今年疫情防控期間,駐村工作隊緊緊把握脫貧攻堅重點,帶領村民不誤農時地在扶貧產業園栽種14000多株朝天椒,與瀘縣收成好辣椒專業合作社實行保底價每斤1元的定單生產,確保收益。

“現已採摘5000余斤朝天椒,均價每斤1.6元,賣了8000余元。”宋小平介紹,“採摘時間可一直持續到11月份,預計可採摘3萬多斤,可售賣5萬余元。”

“隻要一人在產業園務工,全家就可以脫貧。每天人工工資80元,參與貧困戶每月人均有1500元左右收入。”宋小平說,扶貧產業園建設至今年7月底,產業園已帶動60余戶貧困戶務工,為貧困戶發放人工工資20余萬元,戶均增收3000多元。

東林觀村扶貧產業園的發展,帶動了周邊群眾積極種植朝天椒、高粱。村民何開權、李世蓮各種植了1000多株朝天椒,家庭增收了4000余元,帶動群眾種植了150多畝高粱,高粱收入可達15萬元。靠著辣椒、高粱產業,東林觀村的農民擺脫了貧困,過上了像紅辣椒椒、紅高粱般紅紅火火的好日子!(曾佐然)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