瀘州瀘縣123個水稻品種集中展示為農戶科學選種

2020年08月13日11:1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專家盲測水稻。曾佐然 攝
專家盲測水稻。曾佐然 攝

人民網成都8月13日電 近日,四川省2020年水稻新品種展示及安全性監測(瀘縣)現場觀摩會在瀘州市瀘縣兆雅鎮石龍村召開,瀘州市各區縣種子部門、農技部門負責人,部分鄉鎮農技推廣中心負責人、種糧大戶代表60多人參加觀摩。

“由於品種繁多,為了方便大家的對比,我們把成熟期接近的品種進行了較集中的安排。”瀘縣種子站副站長鐘習兵介紹, 瀘縣是國家級雜交水稻制種基地,今年承擔123個水稻品種集中展示。所有的品種均在3月8日播種,4月21日移栽,施底肥50斤/畝,追肥25斤/畝,規格9*7寸,每個品種種植面積約50平米。

123個品種表現各不相同。“這個品種我種了點,抗病抗虫性很好,田間很干淨,肥力夠時,頭季稻產量1256斤,再生稻也有908斤。”種糧大戶張學炳看到涌優品種時說道。

“這個品種我們去年自己種了一些,抗性相當好,自己測產中稻畝產1273斤,再生稻462斤,谷帶芒,國標一級米,已審等編號,口感非常好,今年通過這樣的對比,編號一拿到我就准備大面積種植。”種糧大戶劉道國看到川優品種時說。

“這麼多的品種如果分開種植,大家無法比較它們的特性。放在一起作品種展示,讓大家可以有直觀的比較,從抗病抗虫抗倒伏到株葉形穗粒形,最終到產量和口感,從中選擇出適於瀘縣種植的品種,避免種植風險。”瀘州市糧油生產科科長宋其龍說。(肖潔 曾佐然)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