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推留學新政 中國學子怎麼選?(留學服務站)

本報記者 趙曉霞 

2020年08月13日09: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各國推留學新政 中國學子怎麼選?(留學服務站)

日前,中國(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舉辦“2020中國國際教育巡回展(線上分展)”,來自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等14個國家的百余所海內外院校和機構參加。在該教育展上,一些參展國教育領域相關負責人介紹了本國推出的留學新政——

英國:畢業生工作簽証計劃將於2021年夏季啟動

日前,中國和英國有關機構調研表明,英國首次超過美國,成為中國學生首選留學目的國。

關於英國留學的最新利好消息是英國留學畢業生工作簽証計劃將於2021年夏季開始執行,在英國高校完成本科和碩士學位的國際學生在學業結束后可在英國停留兩年。

據介紹,受疫情影響,被要求進行遠程學習或線上線下混合式學習現有課程或新課程的學生,即便在英國境外完成了某些課時的學習,但符合申請畢業生工作簽証的要求,在2021年4月6日前入境英國並在英國完成最終學期的學生,可以享受此政策。值得注意的是,想要申請畢業生工作簽証的學生,仍需續簽T4類型學生簽証。新的畢業生工作簽証在2021年執行時,學生需要同時滿足其他畢業生工作簽証所需符合的條件。

同時,作為新“畢業生計劃”舉措的一部分,自2021年夏天及此后在英國高校完成博士學位的國際學生畢業后可在英國居住和工作3年。

為使學生的學業順利進行,在保障學生安全和健康的基礎上,英國各院校正在安排更為靈活以及多樣的教學方式。除了通過線上授課的方式以外,為了確保學生在英國的教學體驗,近期對英國大學的一項調查顯示,97%的受訪大學計劃在開學時提供某種形式的(小組)面授教學,87%的受訪大學表示將為學生提供一定的線下社交活動。同時,英國院校也出台了以小組為單位進行授課的方式,確保小組間嚴格分開,降低師生間交叉感染的可能性。同時,各高校的實驗室的使用及實習安排也會在安全社交距離或適當防護保護措施下開展。

值得關注的是,對於希望在2020-2021學年開始遠程學習的留英新生以及選擇線上線下混合方式學習的新生,如果在條件允許時有意願轉成面對面授課,擔保人可以為其T4層級簽証進行擔保。

加拿大:學習許可審理推出“兩步走程序”

一直以來,加拿大都是中國學生選擇的熱門留學目的國之一。相關數據顯示,從2009年到2019年,在加拿大學習的中國學生人數不斷攀升,從5.04萬人增長至14.14萬人。

加拿大駐華大使館商務處相關負責人表示,加拿大政府一如既往地歡迎來自中國的留學生,疫情期間,各級教育機構採取靈活的錄取要求,目前正在為秋季的課程恢復做准備。

據加拿大駐華大使館相關工作人員介紹,為了使申請人在旅行和健康限制放寬后能夠順利進入加拿大,學習許可審理推出“兩步走程序”,適用於2020年9月15日之前提交的學習許可申請以及在2020年春季、夏季、秋季啟動或已經啟動的學習項目。

具體而言,第一階段是通過資格認証后,申請人將收到通知。該工作人員提醒,收到通知並不能保証申請會得到批准,也無法保証會收到學習許可。第二階段是加拿大移民、難民和公民部官員將審核完整的申請,申請獲得批准后,待解除旅行限制后,即可前往加拿大。

據了解,國際學生持有效的學習許可,或者其學習許可申請於2020年3月18日當日或之前得到批准,將符合當前旅行限制豁免規定,但仍需在登機和入境時証明自己的旅行是必要的,比如學子已經在加拿大生活或學子的學習項目需要在加拿大完成(需要使用實驗室、工作室),學子的學校或其所在的國家無法提供在線學習(受到網絡限制),以及到達最終目的地后可以完成14天隔離,隔離后可立即開始學習項目。

此外,如果學子正在申請學習許可,或者已獲得學習許可但尚未前往加拿大並將延期學習,則必須向加拿大移民、難民和公民部提供一封所在學校的來信,表明自己的學習已被延期。

意大利:擴大線下授課教室數量

據意大利教育中心協會中國區負責人邢建軍介紹,意大利大學的新學年將於9月開始,各大學根據所在大區的疫情風險情況都出台了較為有力的措施,包括擴大線下授課教室的數量、線上線下混合授課方式等。

其中,一些學校決定從9月開始全部實行線下授課。為此,已就一些基礎設施進行了完善,出台了學生與教師的防疫規范和守則。

邢建軍提醒,意大利2020/2021學年國際生,2021/2022年度“馬可波羅與圖蘭朵”計劃預注冊已經開始。在此特別指出的是,對於馬可波羅與圖蘭朵”計劃的同學基本安排應該是採取“2+8”的語言課程模式,即在國內兩個月語言學習加上在意大利實際語言環境下的8個月的強化課程。“如果按照這一安排,同學們將會於2021年1月或2月赴意大利開始語言學習。” 邢建軍說。

對中國學生關注的“如果沒法到意大利上課,在線課程最長可以上多久”這個問題,邢建軍回應說,無論是在線語言課程還是所就讀學校開設的在線課程,都會適時作出安排,學生要隨時關注學校動態。

另據意大利教育部要求,2020/2021學年預注冊意大利綜合類大學的國際學生應先登錄Universitaly網站,在線填寫預注冊信息。在線預注冊信息提交並得到預注冊大學確認后,學生應收到預注冊大學使用抬頭紙出具的帶有簽字及蓋章的D表,隨后即可攜帶該表前往意大利駐華使領館進行預注冊程序。

延伸閱讀

疫情之下,需做哪些行前准備?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教育處公使銜參贊王永利在日前舉行的中國留學論壇(線上專場)上表示,自2015年中英兩國教育交流與合作快速發展,以留學生交流為例,5年間赴英攻讀學位的中國學生人數從8.95萬人增長到12.03萬人,增長了34%,赴英的各類學生總數從15萬增長到22萬,增幅近50%。

面對當下依然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王永利為選擇出國留學的同學和家長提出幾點建議:一是綜合評估各方面的影響因素,確定是否出國。根據一些專家的意見,疫情很可能會持續相當長時間,出國學習需要學子有較強的生活自理能力、心理抗壓能力和調整適應的自律能力等,同時家長也要有較強的心理抗壓能力﹔二是密切關注學校網站的最新動態,根據變化及時調整自己的安排﹔三是始終保持樂觀和積極的心態。當在留學期間遇到困難和挑戰時,隻要有樂觀的心態,積極主動地應對,就一定能取得積極的結果。值得關注的是,學習知識、拿到學位、完成學習任務可能只是留學的部分目標,留學更重要的目標可能是開闊視野、改進思維方式、提高綜合能力。

學歷學位認証會受影響嗎?

中國(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在疫情防控初期開通了學歷學位認証咨詢專線和咨詢郵箱,及時回應留學人員關於學歷學位認証的問題。對於疫情防控期間畢業的學生,在堅持認証評估辦法的前提下,該中心靈活處理受影響留學人員的認証申請。對於已經完成學業,因疫情防控原因,暫未領取到學位証書的留學人員,該中心可提供電子版証書或已授予學位的畢業証明信,並附不能提供証書的聲明,暫時替代其學位証書。

對受疫情影響無法正常繼續學業的留學人員所關注的畢業后學歷學位認証問題,中國(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相關工作人員介紹說,按照2018年1月1日公布的《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國(境)外學歷學位認証評估辦法》,通過跨境遠程教育方式獲得國(境)外學歷學位証書和高等教育文憑,暫不在認証范圍。但是由於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在此期間,國(境)外部分高校實施網上教學,凡是屬於這種情況,申請人在申請國(境)外學歷學位認証時其所學的網上課程不會影響學歷學位認証。除此之外,凡涉及遠程課程的國(境)外學歷學位認証仍然按照原標准執行。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