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雅安暴雨災害集中安置點:應急簡易床搭建起臨時“避風港”

2020年08月13日07:57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應急簡易床搭建起臨時“避風港”

  8月12日,雅安市雨城區各集中安置點情況。

  8月10日至12日,雅安境內普降暴雨,多地出現洪水上路、嚴重積水、道路受阻等險情,上萬群眾被迫轉移。他們在安置點的情況怎麼樣?記者實地走訪了蘆山縣和雨城區兩地的安置點。

  暴雨過后

  安置的受災村民吃住無憂

  8月12日,記者來到蘆山縣龍門鎮王家村,暴雨過后的景象讓人驚心。鄉道上,挖掘機、推土機將大塊落石、枯枝斷木緩緩移開。村庄裡,道路低窪處還有積水,村民拿著鐵鍬、掃帚在冒雨清理路面。

  快到11點半的時候,王家村月台組組長張武趕忙放下清掃工具,匆忙趕回家。原來,張家安置了此次暴雨中轉移出來的兩名老人。

  “老人家,快來吃飯了!”不一會兒,張武就炒了一盤回鍋肉和一盤小菜,盛好了飯,招呼著老人吃飯。“這幾天村上特別忙,老婆又在外面打工,我不在家的時候,就找親戚來幫我照顧一下他們。”張武已連續兩天通宵達旦投入救災,雙眼布滿了紅血絲。

  其中一位叫張啟全的老人告訴記者,此次暴雨中,他們家房屋受損嚴重,洪水退去后,武警官兵就把老兩口背到了張武家中。“主人家對我們很好,吃住都沒有問題,住得舒服也安全。”

  在本輪暴雨災害轉移安置中,蘆山縣採取了黨員一幫一、縣級聯系幫扶單位一對一、當地村組干部認領三種方式安置受災群眾。

  危房鑒定

  安全有保障才能回家住

  8月10日至11日,雅安市出現特大暴雨天氣,雨城區八步鎮八步村突發山洪,洪水夾雜滾石、樹木傾瀉而下,損毀了部分村民的房屋。

  八步村臨時黨支部書記李正林告訴記者,從11日上午開始,由村干部、黨員以及村民組成的4個小組,分別前往受災嚴重的三、四、五、六組入戶調查登記,對受災人員採用集中安置或投親靠友的方式。

  排查中,他們發現五組有一名孕婦,當即安排車輛送到八步村村委會,因該孕婦要求到雅安城區親戚家,村上又安排車將其平安送到目的地。就這樣,當天有80多人被安置在距受災地4公裡處的楓木村村委會。

  一張張應急簡易床,搭建起臨時的“避風港”﹔一盒盒熱氣騰騰的米飯,讓他們度過一個放心的夜晚。“來了就有吃的,這裡的干部群眾對我們就像家人一樣,非常溫暖。”八步村村民李天武說。

  12日,部分受災群眾與村干部共100多人開始自救,清理公路、受災房屋的淤泥。八步鎮黨委副書記周廣超告訴記者,下一步,將由國土部門組成的專家組進村入戶,對危房進行鑒定,在安全有保障的前提下,老百姓才能回家住,無法入住的就啟動重建工作。(四川日報記者 周海波 文莎)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