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之名,從何而來?

2020年08月13日07:48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雅安之名,從何而來?

  近日,雅安市委宣傳部組織專家、學者搜集史料、查閱典籍,撰寫了《關於“雅安”之名由來調查研究的情況報告》,對“雅安”之名的由來進行了研究探討。專家們認為,雅安地名是由雅州而來,而雅州之名是從雅安山而得,雅安山作為地名則與雅鳥有關。

  專家認為,雅安山上“雅鳥群居”,是“各種雀鳥呼朋引伴、筑巢安居、群飛歡聚”的生態家園,有“雅致安寧”之意,“雅安”二字便來源於此。

  唐代宰相李吉甫主持撰修的《元和郡縣圖志》是一部地理總志,對古代政區地理沿革有比較系統的敘述。其中有多處記載了雅州的得名來歷,即“因州境雅安山為名”,是目前所有歷史典籍中能夠找到最早關於“雅州”來歷的明確記載。

  為什麼是“雅州”而不是“雅安州”呢?隋文帝開皇三年廢除行政區中的“郡”一級,將施行了400年的州、郡、縣三級制改為以州統縣二級制,隋朝的“州”都是單字,所以取“雅安山”之“雅”為州名。

  《隋書·地理志》在“臨邛郡”條目下有這樣的內容:舊置雅州。統縣九(嚴道、名山、蒙山、盧山、依政、臨邛、蒱溪、沈黎、漢源),戶二萬三千三百四十八。

  到了唐朝,唐高祖李淵武德元年撤銷各郡,重置州縣,“雅州”之名一直沿襲到清末。

  但是,雅安山是哪座山,《元和郡縣圖志》沒有載明。《雅安縣志》“雅安山”條目:“在治南。寰宇記……方輿勝覽……雅州因此山名。舊志:在縣后,山脈由黎雅而來,一名月心山。”有學者猜測,“雅安山”就是雅安老城區背后的“蒼坪山”。(四川日報記者 文莎 整理)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