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節節高 壩壩會上村民為啥還嘆氣

2020年08月13日07:45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收入節節高 壩壩會上村民為啥還嘆氣

  8月5日7時,朝陽剛剛升起,廣安市廣安區龍安鄉革新村村委會院子裡已熱鬧起來。50多名村民搬來板凳,圍坐在一起,參加四川日報全媒體“百縣千村行”採訪活動在這裡組織的三級書記壩壩會。

  革新村距廣安主城區約15公裡,曾是典型的無優勢、無基礎、無特色“三無”貧困村。2017年,該村實現整村脫貧,村民收入和農村面貌都發生了很大變化。壩壩會上,村民代表講述了自己脫貧的故事。大家欣賞了廣安區自排自演的文藝節目《你比親人還親》《那條路那棵樹》。活動中的高潮,是村民向三級書記現場提問,三級書記答疑釋惑。

  “唉!”壩壩會一開始,龍安鄉黨委書記蘭華盛注意到村民楊太林長長地嘆了一口氣。“老楊,咋個回事呢?是不是養雞搞虧了?有啥困難,現在就給我說嘛。”蘭華盛問。

  楊太林曾是貧困戶,患有冠心病,每天干活時間不能超過2小時。2018年,在商務部派駐革新村第一書記金達芾的幫扶下,楊太林養起雞鴨。金達芾把楊太林的雞蛋拿到網上去賣,2019年收入超過1萬元。楊太林說:“以前不敢多養,擔心賣不出去。現在不管養多少,金書記都收,我今年養了50多隻雞。”

  收入提高,為何嘆氣?楊太林放大嗓門,說出了自己的擔憂:“金書記明年就要回北京了,到時候我的雞蛋還有沒有人收,會不會返貧?”

  聽到老鄉發問,金達芾馬上接過話匣子。“老楊,你放心,我雖然走了,但商務部在革新村的幫扶力量還在。”金達芾說,他和助理陳詩慧還在革新村培養了本地電商人才。革新村返鄉農民工楊紅梅已熟悉電商運營基本流程,后續會繼續培養她對接市場和開發市場的能力。“所以,我雖然走了,革新村的電商還會繼續做下去”。

  村民們還關心革新村的產業發展。龍安柚是革新村的特色產業,村民龍成民特意帶來一張照片。照片上,龍成民雙手捧著柚子,露出笑容。龍成民的兒子多年前意外去世,妻子前些年又因病去世。他獨自一人撫養孫子、孫女,供他們讀書。2019年,靠種植龍安柚,龍成民的收入超萬元。龍成民說:“依靠龍安柚,我成功脫貧,不愁吃穿。但現在好像碰到了收入天花板,以后要怎樣實現進一步增收?這個問題柚農們都很關心。”

  “你關心的問題,也是我們一直思考的問題。”蘭華盛一邊從背包裡拿出一紅一綠兩瓶易拉罐飲料,一邊回答,“我們正在探索對龍安柚進行精加工,提高附加值,這兩瓶飲料就是成果,紅的是龍安柚果汁,綠的是龍安柚汽水。我們還將建設標准化龍安柚管護基地,進一步提高龍安柚的產量和品質,到時柚農們的收入將進一步提高。”

  廣安區委書記文閣全程參加了活動,聽到金達芾說培養本土電商人才、蘭華盛大力為龍安柚飲料帶貨時,他不時點頭。文閣表示,脫貧攻堅是實現全面小康的基礎,鄉村振興是廣安區下一步農村工作重點。 今后5年,廣安區將大力發展現代農業,建設以花橋為中心的北部片區優質糧油生豬主導產業,大龍、大安等片區建設現代農業園區,集中連片發展優質桃李等開花水果﹔借力浙江省湖州市南潯區的幫扶,發展鄉村旅游和觀光休閑農業,讓農旅深度融合﹔在白馬、白市、石筍等中部地區發展檸檬、晚熟柑橘產業,配套發展湖羊養殖,實行種養循環發展。“我們還將培養一大批有文化、懂技術、會經營、善管理的高素質農民。通過堅持不懈的艱苦奮斗,廣安區人民群眾的生活會越來越美好。”(四川日報記者 趙曉夢 李天銳 何浩源)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