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雨勸阻村民過漫水橋 他的車被洪水沖走了

2020年08月13日07:00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冒雨勸阻村民過漫水橋 他的車被洪水沖走了

  周楊在防汛一線

  人物/

  ■周楊 綿陽市涪城區公安分局豐谷派出所所長

  “車子被沖走了,但是當時隻想著把要涉險過漫水橋的群眾攔下來……”8月12日,談起自己私家車被洪水沖走,綿陽市涪城區公安分局豐谷派出所所長周楊沒有一絲后悔。原來,當天因為河水上漲,轄區一處漫水橋被淹沒,周楊向上級匯報情況后,因為警車已外出巡邏,他便開著私家車前往巡查。在一處漫水橋時,周楊及時阻止了幾名村民涉險過橋,但他的車卻被洪水沖走。

  巡查至漫水橋

  驚見有人涉險過河

  8月11日,綿陽普降大到暴雨,導致涪江水位急速上漲。當天16時許,豐谷派出所民警在豐谷鎮團結村趙家脊巡邏時發現水位仍在不斷上漲,趙家脊與外界連接的漫水橋即將被淹沒。所長周楊向轄區黨委政府和指揮中心報告后立即驅車前往現場。因為所裡警車已外出巡邏,周楊便開上自己的私家車前往各個點巡查。當巡查至漫水橋時,周楊發現水位已經淹過橋面30厘米深,此時橋對面有五六名村民正執意要涉水過橋。周楊來不及多想,立馬熄火下車,冒雨朝人群沖去。

  “你們趕快回去,水勢漲得太猛,這樣過橋太危險了。”周楊一邊大聲跟群眾說,一邊拉著其中一位群眾的電瓶車,“你們趕快回去,快點,先不要過這個橋了,把娃娃些趕快帶回去。”沒多久,洪水就要漫過周楊的大腿,有幾個騎了電瓶車的村民,仍然堅持要過橋。

  疏散了群眾

  他的車卻被沖走了

  “你們不要冒任何的險,趕快騎車原路返回。”說著,周楊把腿腳不便的村民往高處攙扶。短短幾分鐘時間,洪水已將橋欄杆全部沒過,雨勢也越來越大,打在周楊的臉上。

  “不好了,那是誰的車被沖走了。”正在周楊極力疏散群眾時,一名群眾焦急地指著河中大聲地呼叫道。

  周楊一回頭,才發現是自己的私家車被卷入湍急的河水之中,村民們也傻了眼,周楊來不及思考,轉身說道:“不管車子了,你們趕快撤離。大家都動作快點,來不及了。”

  8月12日,周楊告訴記者,他當時也顧不上那麼多,隻想著就是拼盡一切也要把涉險過漫水橋的村民攔下來,不讓他們去冒那個險。據他回憶,等再看到車時,車子早已被沖往下游迂回的樹杈處,隻露出了個車棚頂。

  堅持戰斗8小時

  成功疏散群眾169人

  把群眾疏散完后,周楊也給妻子說了自己家的車被沖走的事,妻子沒有一絲埋怨,也是很支持周楊的做法,而周楊心裡更多的也是欣慰,20多年入警生涯,他一直堅信群眾的生命財產是勝於天的。

  記者獲悉,8月11日當天,周楊帶領全所民警輔警堅持戰斗了近8個小時,成功疏散群眾169人。12日,暴雨仍在繼續,周楊和戰友們依然堅守在漫水橋上。據了解,“8·11”洪災發生之后,綿陽市公安局涪城區分局共派出300余名警力,戰斗在轄區每個防汛重要的點位上,他們疏散群眾,維護現場秩序,勇抵強流,成為一道最美的涪城抗汛風景。(陳樂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湯小均)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