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價為何近期不太“淡定”?

2020年08月12日08:4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蛋價為何近期不太“淡定”?

  近來,快速上漲的雞蛋價格引發關注。據農業農村部數據,8月10日,全國農產品批發市場雞蛋平均價格為每公斤8.33元,相對於7月7日每公斤6.26元的平均價格,一個多月雞蛋價格上漲了約33%。對於雞蛋價格上漲,市民、養殖戶、行業專家怎麼看?記者就此進行了採訪。

  環比漲同比跌 養殖戶鬆了口氣

  “今年以來,雞蛋價格好像都沒漲過,但最近兩三周感受比較明顯,之前9塊錢一盒的雞蛋,這周漲到了11塊。”上海市民黃阿姨說。

  “可能因為短期內蛋價漲幅較大,所以大家感受比較強烈,但對於養殖戶來說,與其說是漲價,不如說是蛋價回歸正常。”安徽省池州市一家蛋雞養殖企業負責人陳金安表示,今年雞蛋價格一度跌至每斤3元以下,“就我們企業來說,一直承擔著虧損壓力,如今回歸到正常價格,覺得鬆了口氣。”

  “現在的價格不好也不壞,預計接下來行情會好些。”安徽省固鎮縣的養殖戶庄忠浩養了3萬隻蛋雞,此前受疫情和洪水影響,雞蛋運輸不那麼順暢,一直低價。現在市場供應減少,蛋價才開始上漲。

  上海個體商戶經營者鄭先生,常年批發雞蛋制作茶葉蛋。他告訴記者,年初剛恢復營業的時候,上海農貿市場裡最低拿到過每斤2.64元的雞蛋,“盡管從7月開始一路上漲,但跟去年同期相比蛋價還是偏低的。”鄭先生說。

  農業農村部監測的數據也顯示,7月份全國集貿市場雞蛋月均價為每公斤8.25元,環比漲1.5%,同比跌20.5%。十個雞蛋主產省份月均批發價為每公斤6.10元,環比漲1.3%,同比跌32.3%。專家表示,當前蛋價與近三年同期相比,仍處於偏低水平。

  高溫高濕抑制產量 兩節備貨拉動需求

  持續低迷的雞蛋價格為何在近期出現大幅上漲?不少專家表示,近段時間正是雞蛋供應淡季與消費需求旺季相遇的時期,供需兩端多重因素促成了雞蛋價格上漲。

  ——市場持續低迷,蛋雞存欄量下降,產能不足。上海步耘投資總經理時岩表示,去年豬肉價格上漲帶動了雞蛋價格上揚,刺激了養殖戶的增產積極性,但上半年雞蛋價格的持續低迷也讓經營壓力驟增,使得養殖企業一方面把下蛋的母雞當作肉雞賣掉,另一方面補欄的積極性也不高,產能不足導致短期雞蛋供應偏緊。

  ——高溫高濕、洪水災害,產蛋量普遍下降。芝華數據研究總監袁鬆表示,7月天氣酷熱,加之今年雨水偏多,高溫高濕對蛋雞的產蛋量產生影響。陳金安也表示,今年的洪水使得安徽不少養殖戶受到災害影響,蛋雞產蛋量進一步減少。

  ——兩節備貨、餐飲復蘇,消費市場正值需求旺季。“其實每年七八月份,雞蛋價格都會有一個季節性上漲,因為不少食品加工企業都從這個時候開始為接下來的中秋節、國慶節備貨。”時岩說,“此外,隨著餐飲消費的持續復蘇,餐飲業對於雞蛋的需求也隨之增加。”

  短期漲勢會受到壓制 蛋價有望較快“淡定”

  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在日前發布的“2020年第31周國內外農產品市場動態”中提到,往年同期蛋價也會上漲,但是漲幅沒這麼大,目前市場雞蛋銷售並沒有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食品加工企業等大宗採購在一定程度上擴大了蛋價的漲幅,從往年價格走勢看,后期蛋價還有上漲空間。

  東吳証券分析認為,由於8月底學校開學,加上中秋節、國慶節雙節來臨,季節性需求因素將支撐雞蛋價格上漲。

  “不過,蛋價大幅上漲后,養殖戶淘汰雞的積極性開始下降,有助於產能的增加。”袁鬆說,“因此,蛋價上漲的空間會受到壓制,難以復制7月迅猛上漲的局面。”

  “盡管短期內有上漲空間,但這波漲勢不會持續很長時間。”時岩表示,因為蛋雞養殖整體來看仍然存在產能過剩的問題,隨著現有蛋雞的不斷成熟,雞蛋供應會慢慢跟上,需求旺季過去之后,雞蛋價格會緩慢步入下行通道。

  部分養殖戶也表示,下半年生豬出欄量將增加,豬肉供給將會逐步恢復,也對雞蛋的消費市場產生擠壓,“中秋旺季之后,蛋價估計要面臨下行壓力。”(新華社記者王默玲、董雪)

(責編:李強強、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