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東京——雨水利用融入日常生活(他山之石·走進一座城)

本報駐日本記者  劉軍國
2020年08月12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村瀨誠向記者展示家中雨水收集裝置。
  圖②:墨田區政府工作人員向記者演示“路地尊”的使用方法。
  本報記者 劉軍國攝

  核心閱讀

  安裝雨水收集設施、建立雨水滲透系統、普及雨水利用工程……多管齊下,東京有效緩解了雨季城市內澇問題,提高了水資源利用效率,也讓人們樹立了環保節水的觀念。

  

  東京多雨。雨水是這座城市的重要資源。然而,幾十年前,排水不暢、污水倒灌一度是東京面臨的棘手難題。近日,記者探訪多地,了解東京雨水利用的經驗。

  多座大型建筑都建有蓄水池

  窗外淅淅小雨,滴滴答答,落在屋頂,匯成小流進入管道。屋內廚房洗手池前,71歲的日本老人村瀨誠打開水龍頭,用玻璃杯接了半杯水,喝了一口后說“真甜”,然后給記者也接了半杯品嘗。這半杯水不是普通的自來水,而是雨水。蒙蒙細雨中,村瀨誠打著傘,帶記者參觀了房子旁邊3米高的蓄水池、院裡的小池塘、院外的小溪。與普通房屋不同,位於靜岡縣的村瀨誠家屋頂安裝了可以收納雨水的管道設備,那半杯水就來自雨水管道系統,經過過濾,符合飲用水標准。

  上世紀80年代初,一場暴雨讓東京都墨田區遭遇嚴重內澇。下水道倒灌,多名住戶家中污水橫流。墨田區政府保健所工作人員村瀨誠與同事們經過調研,決定將雨水儲存起來而不是直接排入下水道。村瀨誠告訴記者,當時正值日本知名運動場館國技館翻建。在他的積極建議和政府的支持下,國技館建造了一個容積為1000立方米的蓄水池,這是當時亞洲最大的雨水利用設備。國技館屋頂上的雨水經過收集、過濾后,既可以用於廁所、冷氣設備,又可以在冬天用於化雪,或作為儲備資源用於災害應急。目前,可容納1.2萬人的國技館,日常用水70%來自雨水。

  國技館的廣泛知名度讓雨水利用觀念得到順利推廣。此后,墨田區的政府大樓、學校、博物館、酒店等新建建筑,紛紛安裝雨水利用系統。“墨田區十分重視雨水利用,要求在新建公共設施和大型建筑物時,應該積極安裝雨水收集利用系統。”墨田區政府環境保護課工作人員高橋奈緒對記者介紹,1995年墨田區修改《開發指導綱要》,規定企業在開發1000平方米以上土地時應積極利用雨水。

  如今,雨水收集和利用設施在東京隨處可見。1000多座大型建筑都修建了蓄水池,許多穹頂體育館將雨水利用作為場館基礎功能。在地標性建筑東京晴空塔,除了屋頂,兩座空中觀景台也能接取雨水。雨水經收集后被儲存在晴空塔地下2635立方米的蓄水池內,不必消毒,隻需用沙子過濾雜質,就可以用於清潔廁所、澆灌地面和屋頂花園,並為屋頂太陽能板降溫,提高發電效率,有效節省了16%的自來水消耗量。

  使年降水量的80%滲透到地下

  在東京的人行道、停車場等地,透水路面或碎石路面隨處可見,加上滲水井,這些設施都是為了加速雨水滲透到地下。

  據悉,60年代,東京下水道系統按照每小時可排50毫米降雨的標准建造。建設時,東京大部分路面還是土地,滲水能力強。隨著城市建設的加快,水泥路面不斷擴展,滲水能力大幅降低,一旦下暴雨,城市內澇極易發生。

  對此,東京採取多種措施提高路面滲透能力,避免都市洪水的同時,使雨水成為地下水的重要補給,促進生態水循環。2001年,東京制定《東京都雨水滲透指針》,通過修建透水性路面、側溝、透水池、綠地等設施,使屋頂、庭院、運動場等場所的雨水滲入地下,避免積水。同時,政府嚴格規范施工標准和所用材料,目標是使每年降水量的80%都能滲透到地下。

  東京都各區政府還積極鼓勵居民在自家住宅安裝雨水桶和雨水滲透系統,推出相應的補貼政策。例如,在東京都目黑區,政府對於私人住宅安裝雨水桶和雨水滲透系統最多可分別發放5.6萬日元(1元人民幣約合15日元)、40萬日元補貼,居民可在施工前憑施工計劃和設計圖到政府部門申請。

  從小樹立合理利用水資源觀念

  走在墨田區的大街小巷,隨處可見名為“天水尊”的雨水桶和“路地尊”的地下儲水設施。在一座“路地尊”前,記者看到幾名嬉戲的兒童。“希望更多孩子來玩,了解‘路地尊’的用途和使用方法,從小養成利用雨水的習慣。”一位年過七旬的當地居民對記者表示。

  “天水尊”主要由個人修建,雨水經屋頂管道流入這裡,可用於澆花、洗車、房屋清潔。“路地尊”位於地下,可通過抽水泵將儲存的雨水抽出,也可與其他水利設施連接。除供日常使用外,遇到火災、地震等突發災害時,人們可以將“路地尊”貯存的雨水抽出用以救災,或過濾后作為飲用水應急。

  為鼓勵企業和個人修建“天水尊”等儲水設施,墨田區政府1995年設立了雨水利用補貼,家庭和企業修建0.5立方米以下的雨水罐最多可獲得2.5萬日元補貼,中等規模的儲水罐可獲得補貼30萬日元,5立方米以上的地下大規模儲水設施最高可補貼100萬日元。截至2019年3月,在面積為13.75平方公裡的墨田區,共有670處雨水利用設施,可蓄水24396立方米。

  在公共部門和居民的共同努力下,雨水利用已經融入東京市民的日常生活中,成為一種生活理念。在每年7、8月的酷暑時節,日本各地有戶外潑水降溫的習俗。在戶外潑水活動中,東京都政府呼吁大家使用儲存的雨水,得到民眾支持。成立數十年的東京“雨水市民之會”經常辦講座、出書籍,向民眾宣介雨水利用的重要性和方法,呼吁人們“從現在開始,從自己開始,參與到雨水利用之中”。東京都彩虹下水道館等場館定期舉行科普講座、互動游戲、模擬職業體驗以及“一日游”參觀活動,讓孩子們從小樹立合理利用水資源的觀念。

  (本報東京電)

  制圖:張丹峰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2日 17 版)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