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熱議"制止餐飲浪費":小餐桌有大文明,節約從"我"做起

王加特 周心怡 王仁慧

2020年08月12日16:35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多地熱議"制止餐飲浪費":小餐桌有大文明,節約從"我"做起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飲浪費現象,觸目驚心、令人痛心!“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盡管我國糧食生產連年豐收,對糧食安全還是始終要有危機意識,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帶來的影響更是給我們敲響了警鐘。

  “大疫當前、洪澇災害不斷,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提醒著我們,更要珍惜每一粒糧食。”多地干部群眾紛紛表態,節約糧食要從日常就餐做起,繼續踐行“光盤行動”﹔不少餐飲企業也用創新服務模式、開展“文明餐桌行動”等響應 “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切實培養節約習慣”的號召。

  小餐桌大文明,節約糧食靠個人

  不久前,江西南昌市民李麗與多年未見的大學同學相約到南昌經開區一家餐廳用餐。李女士本想“土豪”一次,但現場的用餐氛圍卻讓她“難下台”:餐桌上的卡片印著“文明餐桌、節儉養德”的標語,點菜時服務員還不時提醒著別點太多,“女士,你們2人分量差不多了”。吃完飯后,李女士主動要求打包帶走沒吃完的食物。

  在甘肅蘭州一家設計公司擔任設計師的劉興國今年29歲,由於工作繁忙,中午就餐他喜歡點外賣。劉興國說,“我特別贊同習近平總書記說的‘對糧食安全還是始終要有危機意識’。由於上班時一直坐著,飯量比較小,點外賣時我會特別備注飯量少一點,盡量做到不浪費糧食。”

  像劉興國這樣因工作繁忙而常點外賣的年輕人有很多。“每天中午在單位吃飯都是靠外賣,中餐菜一般都能吃完,會浪費四分之一的米飯。”23歲的陳鎵鵬是湖北武漢一網絡科技公司的廣告設計師。看到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后,陳鎵鵬表示,年輕人更要加強節約糧食的意識,從生活習慣入手。他建議,外賣平台可以增加米飯多少的選項,有利於節約糧食。

  除了上班族以外,大學生群體也是外賣的主要消費者之一。廣西大學大二學生李貞燕稱,餐飲浪費行為在高校校園並不鮮見,外賣和零食還沒吃完就扔,食堂剩飯剩菜成堆。“小餐桌,大文明。作為新時代的大學生,我們應該積極踐行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避免食物浪費。”李貞燕說。

  “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讓我深感慚愧,因為我個人平時不太注重餐飲浪費的情況,時常會有浪費糧食的情況發生。”武漢一名大四的學生榮放達說,在學校食堂吃飯時常會吃不完,浪費少量米飯。“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以后我吃多少打多少,實現‘光盤行動’。同時也會呼吁同伴一起光盤,不浪費糧食。”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讓我感受到每個人最常見的飲食行為,也是影響和展現國家經濟和文化的因素。”廣西大學大三學生孫凌霄說,“我自己會一直堅持‘光盤行動’,希望能為綠色消費做一些貢獻。”

  小碗菜、免費打包,餐飲業創新服務促節約

  江西萍鄉安源機關食堂裡貼著“光盤行動”字樣的宣傳海報,工作人員正在按需取餐。尚健攝

  8月12日上午,在江西省萍鄉市安源區“安源紅食府”機關食堂裡,機關工作人員拿著餐具排隊取餐、隔著位置就餐。吃完后,大家自覺清理桌面,保証后來人有干淨的坐處。“一餐一飯當思來之不易,黨的十八大以來,安源機關食堂從小處實處入手,通過下發厲行節約相關制度,實行‘少量多次’上餐制度,成立垃圾處理中心等舉措,讓‘光盤行動’上牆入心。如今,相比十八大以前,平均每天節約糧食達100斤。”安源區機關事務局副局長彭新建介紹說。

  “現在就餐約有5%到6%的浪費,比以前有很大改進,但也是一個不小的數字。而且浪費的食物堵了下水道,污染了母親河,也會誤導孩子的行為習慣。”8月11日,湖北武漢餐飲業協會會長、小藍鯨酒店董事長劉國梁向武漢所有餐廳發出倡議,推行N-1點餐模式,即10位進餐客人點9個人的菜,不夠再增加菜品﹔針對兩三位客人進餐,餐廳推出半份菜和小份菜,在節約的前提下,以滿足消費者品種多樣化的需求﹔每家餐廳要准備打包盒等。劉國梁介紹說,“事實上,從2013年我們就開始開始倡導‘光盤行動’,包括‘N-1點餐模式’,武漢不少餐廳也陸續提供免費打包的服務。”

  武漢市民在餐廳就餐,按需點餐。人民網周雯攝

  倡導節約給餐飲業帶來的不是損失,反是實惠。劉國梁向記者列出一組對比數據:2012年武漢市餐飲行業營業額在400億左右,當時約有20%至30%的都是浪費。2013年以來武漢積極倡導“光盤行動”,2019年武漢市餐飲行業營業額為1230億。

  江蘇南京萬達茂川品王鹵肉魚蛙自助火鍋總經理楊琬晴說, “為引導客人不浪費,我們一方面會張貼‘光盤行動’的宣傳畫,另一方面要求工作人員在客人點單時引導大家適量選取食物,飯量小的顧客可以選擇小碗,如果菜不夠吃可以免費添加。此外,如果浪費的食物超過150克將加收30元。”

  談及習近平總書記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的重要指示,楊琬晴深感認同,“我們從小就被教育要勤儉節約,不能因為已經過上溫飽生活就浪費糧食,還要繼續保持這種傳統美德。”

  蘭州蓋氏九遠香食府內為顧客准備的小碗菜。人民網王文嘉攝

  為了避免食物浪費,甘肅蘭州蓋氏九遠香食府特意為食客們准備了小碗菜。 “我們飯店附近公司白領比較多,中午提供的快餐、面點等都是小碗菜,菜價從2元到10元不等,1菜1價,每個窗口也有工作人員進行現場服務,顧客可以根據自己的飯量打菜。每天中午我們會按照日均客流量的50%先行配菜上菜,根據經營情況隨時加菜,既能保証顧客吃到新鮮的菜品,又能杜絕浪費食材。”大堂經理桑小鳳一邊指揮服務員上菜一邊向記者介紹,“比如米飯,一份2元錢。有的人飯量小,我們就專門安排一個服務員盛飯,小份米飯分量減半,價格隻收1元,既為顧客省了錢,也杜絕了浪費的現象。”

  “烏魯木齊市新一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給餐飲企業帶來不小的影響,這給我們再次敲響了警鐘,充分認識到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重要性。”新疆廣播新媒體餐飲聯盟副會長田偉光深有感觸地說,“我們餐飲企業下一步也將在店內推出新舉措,如:打包盒打包袋免費提供,引導顧客‘光盤行動’﹔給所有光盤的顧客贈送代金券,肯定顧客的行為,為‘光盤行動’的踐行者點贊。”

  把提倡“文明就餐,杜絕浪費”深入到生活工作中去

  “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作為教育工作者,需要以身作則、言傳身教,引領學生從小養成勤儉節約、愛惜糧食的好習慣。”江蘇南通市崇川學校校長陸暉說,學校將以此為契機,引導全體學生對照未成年人行為准則八禮四儀中的餐飲之禮“要愛惜糧食、節儉用餐”的要求,進一步加強節儉教育,全面開展“光盤行動”,並將之納入文明班級、文明學生的評比中,積極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良好氛圍。

  四川理塘縣某餐廳內張貼文明餐桌公益廣告。葉強平攝

  在四川理塘縣,藏漢雙語的文明餐桌公益海報張貼在數百家餐飲店內,配合相關部門開展文明餐桌行動。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縣委宣傳部副部長、分管文明辦工作的殷潔說,現在當地群眾點菜都自覺踐行“光盤行動”,餐飲店老板在顧客點菜較多時,也會提醒顧客減少數量。

  “2012年起成都‘文明餐桌行動’牽頭單位成都餐飲同業公會經過研究,就決定從行業自律角度切入,引導、規范餐飲行業經營行為。”四川成都餐飲同業公會執行秘書長袁小然介紹說, 8月11日成都餐飲同業公會與成都市消費者協會聯合發起倡議書,倡議積極傳承中華民族優秀飲食文化和尊重勞動、珍惜糧食、勤儉節約的傳統美德,大力弘揚勤儉節約、艱苦奮斗的崇高精神,積極倡導“文明就餐,杜絕浪費”的用餐文化。同時積極推行“分餐制、公筷制、雙筷制”﹔提供“半份、半價”“小份、適價”服務方式,倡導“光盤行動”。

  “每個餐飲群都在轉發,大家也都表示,要把提倡‘文明就餐,杜絕浪費’深入到成都餐飲職業服務的標准裡。堅決做到不剩飯,不剩菜,文明用餐﹔愛糧食,愛資源,理性消費。”袁小然說,“有了總書記的指引,我們要做得更踏實,並堅持下去。”(唐嘉藝 白真智 秦海峰 顧姝姝 黃啟源 王繼亮 周雯 葉強平 朱虹 王文嘉 李申 朱曉玲 韓婷 實習生王加特 周心怡 王仁慧)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