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安:唱好市場服務“雙城記” 構建良好營商環境

2020年08月12日16:09  來源:廣安在線
 
原標題:唱好市場服務“雙城記” 構建良好營商環境

  8月11日,記者從廣安市市場監管局獲悉,前不久,在鄰水縣召開的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一體化合作座談會上,重慶市渝北區市場監管局與廣安市市場監管局就推進“市場准入異地同標”、設置川渝企業互辦窗口、推動營業執照異地互辦互認等事宜進行商討並達成共識。

  這意味著,兩地市場監管部門將共建協作機制,探索構建跨區域的市場准入服務系統,逐步實現証照異地互辦互發,降低兩地市民往返奔波登記注冊的時間成本,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未來,川渝兩地企業和群眾辦事將更加方便快捷。

  “目前,上述工作正在有序推進中,廣安方面積極借鑒異地証照‘一網通辦’試點地區的成功經驗,加緊理順服務標准,爭取盡快提出解決方案。”市市場監管局黨組書記、局長歐彥告訴記者。

  四川和重慶山水相連。此前,廣安與重慶毗鄰區縣的市場監管部門有著長期密切協作。2010年起,廣安市先后與重慶部分區縣簽訂了《工商登記監管合作框架協議》《失信企業協同監管和聯合懲戒合作備忘錄》,聯合印發了《關於發揮工商登記監管職能服務渝廣經濟發展的實施意見》,在政務服務、地方標准制定、監管執法協作等方面持續有效開展對接。

  歐彥介紹,今年以來,該局認真貫徹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作出的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大戰略部署,及時傳達中、省、市相關會議和文件精神。在4月份川渝兩省市市場監管局簽署《深化川渝市場監管一體化合作 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工作方案》后,廣安市市場監管局及時召開專題會,成立工作專班,對川渝市場監管合作對接的31個重點任務和5個示范項目逐一分解落實,明確牽頭領導和責任科室,確保工作穩步推進。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我們克服疫情影響,先后多次通過電話、網絡的方式,與重慶市渝北區、北碚區市場監管部門進行交流磋商,取得了明顯成效。”歐彥表示,6月中旬,該局分別與渝北區市場監管局、北碚區市場監管局簽訂合作協議,圍繞共同探索市場准入合作新機制、安全監管合作新方式、質量發展合作新優勢、執法辦案合作新模式、監管維權合作新舉措、知識產權合作新格局、人才交流合作新路徑7個方面的工作,構筑起市場監管融合發展的橋梁。

  與此同時,該局還與重慶市特種設備檢測研究院建立了友好聯系,定期邀請專家赴廣安市交流,對全市壓力管道和廠內機動車輛的監督檢驗、定期檢驗提供技術支撐和技術服務。公平交易、質量監管等業務部門還分別就公平競爭審查、品牌建設等事宜與渝北區市場監管局進行了深入交流。7月22日,在川渝兩省市市場監管局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上,廣安市市場監管局還就深化市場監管一體化合作方面進行了發言。

  與此同時,各區縣市場監管部門也捷報頻傳,重點突出毗鄰合作與產業結對。近3個月來,鄰水縣市場監管局與重慶市梁平區、墊江縣等市場監管部門聯合簽署了《深化市場監管一體化合作方案》,就特種設備安全監管、無傳銷社區創建等工作開展合作交流﹔岳池縣市場監管局圍繞生物醫藥產業園建設,與重慶市高新區市場監管局就市場准入、原料藥生產等達成合作意向﹔武勝縣市場監管局與合川區市場監管局開展了應急協作與質量建設等方面合作……

  “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省委十一屆七次全會、市委五屆十次全會精神,持續推進開放准入、加強監管聯動、開展資源共享、推動業務交流,重點支持廣安與渝北區共建‘高灘—茨竹產城融合新區’,不斷深化川渝市場監管一體化合作,攜手唱好‘雙城記’,構建良好營商環境。”歐彥說。(實習生 鄧世安 廣安日報記者 尹姮)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