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縣短時強降雨來襲 消防緊急救助31人

2020年08月12日13:24  來源:川報觀察
 
原標題:榮縣短時強降雨來襲 消防緊急救助31人

  8月11日20時許,四川省自貢市氣象部門發布短時強降雨預警信息:自貢市市區和榮縣將出現分散的強降雨天氣,個別點位雨量可達50毫米,並伴有雷電和短時陣性大風。8月12日凌晨起,自貢市市區和榮縣地區相繼出現暴雨天氣,造成榮縣多地出現險情,當地消防部門接警后迅速出動,緊急營救和疏散被困群眾31人,無人員傷亡。

  12日凌晨12時40分許,自貢市消防救援支隊119指揮中心接處警大廳的電話接連響起,均為榮縣主城區出現險情的緊急求助電話。接警后,支隊立即調派榮縣二佛街消防站出動3車14分赴各災害點開展救援,同時緊急調派貢井區鹽馬路消防站和支隊機關匯川路特勤站趕往增援,支隊全勤指揮部隨警出動,第一時間前往指揮救援工作開展。

  “慢一點啊……注意到那有個台階。”12日凌晨0時56分,消防救援力量到達榮縣水灣半島酒店對面的一個小區,發現此處水位已漲至齊腰深位置,最深處達1.6米。此外,該小區的茶館裡有一名六旬左右的老人被困。

  根據現場情況,救援力量立即穿戴好救生衣,採取繩索牽引的方式成功將老人攙扶至安全地帶。處置完險情后,消防救援人員又得知,榮縣郝家壩安置房也有2名群眾被困。1時05分,消防救援力量到場,發現該小區負一樓有2名群眾正緊貼在窗台位置等待救援,為一男一女,均為20歲左右的年輕人。經進一步偵查發現,此處積水較深,有1.7米左右。在征得被困群眾同意后,消防救援人員迅速使用斧頭等工具破拆防盜護欄,並借助二節拉梯搭建橫橋,逐一將兩人救出。

  1時54分,剛結束上一輪救援任務還沒來得及休整的消防救援人員接到新的調度命令稱,榮縣望江路文峰機械廠背后一小區還有多名群眾被困。隨即,救援力量立即攜帶相關救援器材趕往現場。消防救援力量到達后得知,此小區積水已將小區底樓基本淹沒,群眾難以自行轉移,其中最深處積水達1.8米。隨即,救援人員借助橡皮艇,率先轉移患有高血壓等疾病的老人。最終,在消防救援人員的努力下,先后將被困的8名群眾全部救出,包括2名90多歲、4名80多歲的老人以及2名20多歲的年輕女子。

  據了解,截止12日上午,自貢市消防救援支隊共處置抗洪搶險救援警情4起,出動車輛8台次,人員34人次,舟艇3艘次,共營救被困人員11人,疏散被困人員20人,無人員傷亡。目前,榮縣長山鎮降雨仍在持續,消防救援力量還在當地組織救援。(自貢觀察 劉億 川報觀察記者 秦勇)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