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瀘州人 關於“禁漁、釣魚” 這些知識你得搞清楚

2020年08月12日12:11  來源:瀘州新聞網
 
原標題:@所有瀘州人 關於“禁漁、釣魚” 這些知識你得搞清楚

  當前,瀘州各級各部門正積極貫徹落實長江禁漁令。然而,長江瀘州段全面禁漁7個月來,非法捕撈行為仍時有發生。不少市民對禁漁期、禁漁區、休閑釣魚等相關規定理解不透徹。關於禁漁,你是否有這些誤解?

  禁漁區

  長江流域禁漁期為10年?

  答案:長江瀘州段全面禁止生產性捕撈

  通常提的禁漁期,一是指長江十年禁漁計劃,二是春季禁漁期。按照相關規定,禁漁期內“天然水域禁止所有捕撈作業。”

  2019年,農業農村部發布《關於長江流域重點水域禁捕范圍和時間的通告》,宣布從2020年1月1日0時起開始實施長江十年禁漁計劃。乍一看,長江禁漁期為10年,很多市民也因此產生誤解,認為長江瀘州段屬於長江流域的一部分,也是禁漁10年。實際上,長江瀘州段處於長江上游珍稀特有魚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全面禁止生產性捕撈。

  此外,為了保護魚類順利產卵,繁衍生息,我國還設立了春季禁漁期。從2017年起,春季禁漁期調整為每年3月1日至6月30日。禁漁期內,天然水域禁止所有捕撈作業,禁止扎巢採卵、挖沙採石,禁止銷售在禁漁區或禁漁期捕獲的天然水域漁獲物。

  長江禁漁,其他天然水域未禁漁?

  答案:凡是天然水域在禁漁期均禁漁

  《農業部關於公布率先全面禁捕長江流域水生生物保護區名錄的通告》(農業部通告〔2017〕6號)明確,長江上游珍稀特有魚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等332個自然保護區和水產種質資源保護區,自2020年1月1日0時起,全面禁止生產性捕撈。

  根據相關精神,已公布的和新建的水生生物自然保護區和水產種質資源保護區設為禁漁區,全面禁止生產性捕撈,實行永久禁漁。

  很多市民不知道的是,長江瀘州段處於長江上游珍稀特有魚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瀘縣境內的瀨溪河處於瀨溪河翹嘴鲌蒙古鲌國家級水產種質資源保護區,龍馬潭區境內的龍溪河則屬於省級水產種質資源保護區。

  根據相關規定,流經瀘州市的長江段、赤水河段、沱江胡市鎮至沱江河口段以及永寧河渠壩至永寧河口段、瀘縣境內瀨溪河、龍馬潭區境內龍溪河,為常年禁漁區。

  全面禁漁范圍

  瀘州禁漁區范圍是:長江上游珍稀特有魚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瀨溪河翹嘴鲌蒙古鲌國家級水產種質資源保護區、龍溪河省級水產種質資源保護區。三個保護區分別設核心區、緩沖區、實驗區等。

  一、長江上游珍稀特有魚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瀘州段)

  核心區:由4個河段構成,分別為長江干流彌陀鎮到望龍鎮高洞溪,赤水河干流習水河口至赤水河口,赤水河茅溪鎮來龍村草濂溪至九嶺村五馬河口,赤水河土城鎮鐵練村馬岩灘至太平鎮古藺河河口。

  緩沖區:由3個河段組成,分別為長江干流沱江河口至彌陀鎮,赤水河干流鰱魚溪至習水河口,赤水河馬蹄鎮灣潭大橋至茅溪鎮九嶺村五馬河口。

  實驗區:由4個河段組成,分別為長江干流上游沙沱子至沱江河口,長江南岸支流永寧河渠壩至永寧河口、長江北岸支流沱江胡市鎮至沱江河口﹔赤水河段水潦鄉三叉河口至馬蹄鎮灣潭大橋。

  二、瀨溪河翹嘴鲌蒙古鲌國家級水產種質資源保護區范圍

  保護區位於瀘縣境內,從北向南流經方洞、喻寺、福集、牛灘4個鎮,經龍馬潭區胡市鎮匯入沱江。

  核心區:瀨溪河干流方洞鎮接灘至福集鎮萬田。

  實驗區:瀨溪河干流福集鎮萬田至牛灘鎮小石磊。

  三、龍溪河省級水產種質資源保護區范圍:

  保護區位於瀘州市龍馬潭區境內,屬長江左岸一級支流龍溪河。

  核心區:龍溪河干流從石洞街道永遠村高洞電站至特興鎮桐興村龍溪河口。

  實驗區:龍溪河干流從石洞街道永遠村高洞電站至石洞街道順江村小橋子瀘縣界。

  關於釣魚

  休閑釣無論何時何地都可以?

  答案:禁漁期、禁漁區禁止釣魚

  根據農業農村部《關於加強長江流域禁捕執法管理工作的意見》要求,各地要綜合考慮本地區水生生物資源情況和公眾休閑垂釣合理需求,制定並發布垂釣管理辦法,依法劃定允許垂釣區域范圍,合理控制垂釣總體規模,嚴格限定釣具、釣法、釣餌。

  但是,這並不意味著無論什麼時間地點都可以進行休閑垂釣。

  按照四川省農業農村廳《關於加強2020年全省禁漁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2020年3月1日至6月30日為春季禁漁期,全省水生生物自然保護區和水產種質資源保護區為常年禁漁區,在規定的禁漁期和禁漁區內,禁止一切捕撈行為和游釣。

  簡單地說,春季禁漁期內,所有天然水域均不允許釣魚﹔禁漁期外,非禁漁區的天然水域,可以依法依規釣魚。

  哪些屬於天然水域呢?除了人工養殖魚稻田、池塘,所有江河湖泊都屬於天然水域。

  就瀘州來說,江河主要包括長江、沱江、赤水河、永寧河、瀨溪河、龍溪河,以及其干流、支流﹔瀘州境內湖泊(水庫)數量多、分布廣,主要有八大湖泊,包括瀘縣立石鎮毗盧鎮玉龍湖、海潮鎮海潮湖﹔納溪區上馬鎮黃龍湖、大渡口鎮鳳凰湖﹔合江縣鳳鳴鎮金龍湖、合江城西將軍湖﹔古藺縣城北紅龍湖﹔江陽區楊橋湖。

  釣魚不在禁止捕撈方式之列?

  答案:釣魚也需要依法依規

  相關條例明確,禁漁期、禁漁區禁止使用非法捕撈漁具,不少人有所誤解,認為用釣竿釣魚不在禁止范圍內。按照相關規定,釣魚錢釣具數量原則上一人最多允許使用一杆、一鉤﹔禁止在長江流域重點水域禁捕范圍和時間內使用船艇、排筏等水上漂浮物進行垂釣﹔此外,規范漁獲物的品種、數量、規格,禁止垂釣漁獲物上市交易。

  多線多鉤、長線多鉤、單線多鉤等生產性垂釣作業行為,釣鉤長達10幾厘米到30厘米不等,這些釣魚方式的危害不亞於使用禁用漁具捕魚,均是嚴厲禁止的捕撈行為。

  例如:一個人在釣魚的時候弄個海竿陣,一段河面上幾十根釣竿﹔還有一類叫做“長江釣”,一根線上多個魚鉤,這種就是典型的長線多鉤的垂釣方式﹔單線多鉤,也稱作“爆炸釣”,類似於串鉤的方式。

  此外,還有一種視頻釣竿也是明確禁止使用的。這種方式利用水下攝像頭可以清晰看到水下情況,捕獲漁獲物的精准性更高﹔其使用的專用錨鉤比普通魚鉤大十幾倍,利用錨鉤突然爆發襲擊魚類。由於鉤體大,對魚類造成的創傷也大,如有魚類被捕獲,即使放生也會因受傷太重難以存活。(川江都市報記者 楊敏)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