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字典》(第12版)正式發行

增補“初心”“點贊”“二維碼”等新詞

2020年08月12日07: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新華字典》(第12版)正式發行

本報北京8月11日電 (記者張賀)《新華字典》(第12版)首發暨“新華綻放——商務印書館文教讀書月”啟動儀式10日在京舉行。

據介紹,第12版《新華字典》根據《通用規范漢字表》等規范標准,增、刪、改、調部分字頭,同時跟進時代,適量增補新詞,如“初心”“點贊”“二維碼”等。有些詞語增補了新義新用法。

《新華字典》(第12版)首次實現應用程序APP和紙質圖書同步發行。正文每頁附二維碼,掃碼享有增值服務,借助“紙書+二維碼”的形式,實現了媒體融合的二次升級,讓文字有了聲音、讓筆畫有了動態,看聽結合,動靜相伴。

《新華字典》(第12版)首次使用冷激光打碼技術,通過一書一碼,讓《新華字典》有了電子“身份証”,為讀者提供防偽查詢、物流追溯、資源鏈接等增值服務。

《新華字典》是新中國第一部現代漢語字典,在啟動編纂后的幾十年中,先后經各方專家學者多次修訂,目前印行超過6億冊。2016年4月,《新華字典》獲得兩項吉尼斯世界紀錄:“最受歡迎的字典”和“最暢銷的書(定期修訂)”。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2日 第 12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