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啟動民法典集中普法宣傳

2020年08月12日07:10  來源:四川日報
 

  省委宣傳部、省委組織部、省委政法委、省委全面依法治省辦、省委網信辦、省人大常委會辦公廳、教育廳、司法廳等8部門近日聯合印發通知,決定自即日起至今年12月底,在全省啟動民法典集中普法宣傳,並將民法典學習宣傳作為“十四五”時期普法工作重點進行具體規劃。

  通知指出,全省要常態化推進民法典普法工作,引導廣大人民群眾養成自覺守法的意識,形成遇事找法的習慣,培養解決問題靠法的意識和能力,為進一步加快推進全省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奮力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營造濃厚法治氛圍。

  我省民法典普法工作怎麼干?通知要求,全省要做好民法典普法宣講,成立各級“民法典宣講團”,採取“普法課堂”集中宣講、“雲課堂”線上宣講、“專家講座”以案釋法解讀宣講等形式。要開展專題學習培訓,將民法典知識培訓納入“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列為村(社區)“兩委”成員集中學法重點內容。要強化民族地區宣傳普及,充分發揮同心律師團作用,扎實推進民法典等法律漢藏雙語宣講,結合脫貧攻堅和禁毒防艾,開展民法典漢彝雙語巡講。要切實做好實踐引導,推行法官、檢察官、行政執法人員、律師以案釋法制度,充分運用庭審直播、案件旁聽、民事典型案例宣講等有效形式,讓人們在解決問題中學習民法典知識。

  通知強調,要組織國家工作人員集中學習和抓好青少年宣傳教育。要把民法典納入領導干部學法必修課,作為領導干部年度述法重要內容。組織國家工作人員每年現場或網絡旁聽一次與政府工作相關的民事案件庭審。同時,把民法典納入國民教育體系,加大民法典在大中小學法治教育中的內容佔比,利用“開學第一課”、第二課堂和社會實踐等時機,開展民法典學習宣傳教育。(記者 蘭楠)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