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后憋尿摔一跤 小伙子膀胱磕破了

2020年08月12日07:06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酒后憋尿摔一跤 小伙子膀胱磕破了

特別病案

和朋友聚會時,33歲的都江堰小伙子小李喝了不少啤酒,但卻沒有及時去上廁所。沒想到,他摔了一跤撞在桌角,因憋尿而膨脹的膀胱竟然“爆”了!好在救治及時,最終他脫離了生命危險。

桌角一磕

膨脹的膀胱破了

如今正在康復的小李說起這件事,自己都感到哭笑不得。兩周前的一個晚上,他和朋友相約聚會吃冷淡杯喝啤酒,期間雖然感覺肚子脹,但他楞是忍著沒上一次廁所,生怕打斷了有趣的話題。

聚會結束后,站起身的小李腳下一滑摔了一跤,肚子撞在了桌角上,頓時疼痛難耐,隨即被朋友送到了就近的醫院。醫生先給他安裝了尿管緊急處置,進一步檢查發現其腹腔內已經有尿液,說明是膀胱發生了破裂。

輾轉幾家醫院,小李被送到了市三醫院。該院泌尿外科副主任醫師袁仁斌博士說,小李膀胱有一個4×3cm的破洞,尿管也順著洞“跑”到了腹腔內。因為尿液在腹腔內蓄積了很長時間,已經引發了比較嚴重的腹膜感染,“如果再不及時手術,可能生命都會受到威脅。”

當晚,小李便接受了修補手術。好在,經普外科醫生接力探查,發現他腹腔內的其他臟器未受到傷害。待進一步康復,小李即可出院。

憋尿一時

引發的問題一堆

“如果能及時排尿,也許就不會引起這次傷害了。”袁仁斌說,因為尿量過多導致膀胱過度充盈,撞擊的外力才會有機會對充盈的膀胱造成直接的作用。

袁仁斌說,憋尿對人體健康非常不利,可以引發以下問題:

引起腎積水:經常憋尿會讓膀胱長期處於充盈狀態,從而引發膀胱收縮力下降,進而引起排尿困難、尿失禁。同時,腎臟內的尿液排入膀胱受阻,導致腎臟積水甚至腎功能受損。

影響膀胱功能:控制膀胱收縮的神經分布在膀胱壁的肌肉裡,若經常有意識地憋尿,會使神經功能發生紊亂,使膀胱逼尿肌張力減弱,導致排尿困難引發尿瀦留。若小便經常不及時排出,不僅會導致膀胱括約肌鬆弛,出現功能失調,還極容易誘發尿失禁。

引發尿路感染:尿液長時間滯留體內,有細菌的尿液不能及時排出,容易誘發膀胱炎。若細菌上溯便會引起尿道炎、腎盂腎炎,甚至影響腎臟功能。

引發前列腺炎:泌尿道的細菌通過前列腺管逆行至前列腺而引發感染,是導致前列腺炎的一個重要誘因。

誘發膀胱癌:尿液經常長時間停留膀胱,其中有毒有害物質長期刺激膀胱黏膜上皮細胞,有可能誘發膀胱癌。

誘發排尿性暈厥:排尿性暈厥是一種反射性暈厥,一般是在夜間起床排尿過程中或排尿結束時發生,發作前多無征兆。發病原因雖與多種因素有關,但關鍵是植物神經功能紊亂所致。專家提醒,因排尿后膀胱壓力驟減,腹腔靜脈擴張,導致回心血壓下降,腦血流量供應減少,大腦出現暫時性缺血缺氧,因而引發暈厥。

因此專家提醒,不論什麼情況,當膀胱充盈有尿感時,一定要去上廁所。

李詩敏 記者 鄧曉洪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