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嗎?成都每天要產生2000多噸廚余垃圾

2020年08月12日07:00  來源:成都日報
 

  昨日,“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 ‘光盤行動’從我做起”主題宣傳活動正式拉開序幕。據了解,本次活動由市分類辦、市文明辦、市城管委主辦,各相關部門、餐飲企業代表、社會公益組織代表和廣大市民積極地參與了進來。

  記者在現場看到,不少市民在科普展板前駐足學習,他們紛紛掏出手機把垃圾分類的知識點拍了下來。市城管委相關負責人在啟動儀式上表示,開展本次活動,旨在積極倡導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節約使用資源,改善人居環境,提升社會文明程度,“希望通過大力實施‘光盤行動’,廣泛宣傳推廣簡約適度、綠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理念,弘揚尚儉戒奢、艱苦朴素、勤儉節約的廉潔自律規范,減少‘舌尖上的浪費’,提升前端分類減量實效,助力國際美食之都和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建設。”

  眾所周知,成都人對“美食”絕不含糊,並且也是首個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美食之都”稱號的亞洲城市,各式各樣的餐廳遍布成都的大街小巷,各類舌尖風味也在餐盤上群芳競艷。大家在大快朵頤的同時,餐桌上的浪費也時有發生。作為國家首批33個廚余垃圾資源化和無害化處理試點城市之一,據不完全統計,全市廚余垃圾產生單位約4.8萬家,每天產生廚余垃圾約2200-2400噸。

  “廚余垃圾正是垃圾分類工作中的難點。”市垃圾分類監管中心王科林主任介紹,近年來,我市大力推動生活垃圾分類,按照“集中規模化+分布小型化”的工作思路,運用中溫厭氧發酵、好氧制肥、食腐類昆虫養殖、聯合生物發酵、微生物水化、微生物發酵、油水分離后焚燒等7種方式進行廚余垃圾處理,在廚余垃圾處理源頭分類“減量化”、收運模式“標准化”、處理最大“資源化”和工藝方式“多樣化”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基本形成了較完整的工作鏈條和七種處理工藝並存的廚余垃圾處理模式。

  據他透露,目前,垃圾分類已經覆蓋了成都近一萬個小區,根據相關要求在今年年內基本上實現全覆蓋。(蒲嬌 龍欣怡 記者 繆夢羽)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