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一環路半“環”修好了 尋香道有“香”可尋了

2020年08月12日06:57  來源:成都日報
 

  建設中的鳳凰山體育公園(資料圖片)。成都日報攝影部供圖 攝影 呂甲

  8月11日,成都城投集團有關負責人做客《成都面對面黨風政風熱線》,圍繞“聚焦群眾美好生活向往,建設美麗宜居成都”這一主題,就大運會場館建設、一環路等重點道路改造、城市重點片區有機更新等話題進行了介紹。

  關注一:公共城市建筑重點項目

  鳳凰山體育公園計劃明年3月完工

  從成都博物館到城市音樂廳,再到大運會場館,這些公共城市建筑的建設都凝結著城投建設者的汗水。當前,城投重點承擔的公共城市建筑重點項目進展如何?

  據成都城投集團有關負責人介紹,城投集團目前主要承擔的大運會場館建設項目鳳凰山體育公園,將作為成都2021年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的核心場館和2023年第18屆亞洲杯足球賽的重要比賽場館。“項目於2018年12月29日開工,計劃於2021年3月完工。”該負責人表示,目前項目正按計劃推進,已完成鋼結構工程施工,正在進行外立面、室內裝飾、機電安裝及總平工程施工。“預計年內將完成膜結構、幕牆工程、金屬屋面及體育工藝實施,基本可以呈現出一個完整的場館建筑形態。”

  市校合作的重點文化項目,成都自然博物館和四川大學博物館群也在加快推進。其中,成都自然博物館項目由成都市政府與成都理工大學合作共建,預計2021年6月建成開館。四川大學博物館群項目由成都市政府與四川大學合作共建,計劃2022年6月建成開放。

  關注二:重點市政道路

  一環路預計12月底前整體完工

  相比於過去道路的拓寬、平整、管網更新,未來,成都市政道路將體現一體化規劃設計理念,建設以人為本、安全、美麗、活力、綠色、共享的公園城市街道場景。

  先看一環路。目前一環路西半環已完成改造,東半環主車道改造及標准段的人行道及附屬工程也已完成,后續建設重點集中在東半環橋區段的人行道、附屬工程,以及東半環地鐵段。“預計整體完工時間為2020年12月底前,具體完工時間視地鐵場地移交時間而定。”

  再看東西城市軸線(簡州新城段)。項目西起龍泉驛區界,東至金簡仁快速路,全長約15.9公裡,紅線寬80米,項目計劃總投資約85億元。目前總體設計方案已通過市住建局和東部新區審查,各區段設計勘察施工EPC總承包、施工監理等已完成招標工作。其中簡州新城范圍4.4公裡首開段已取得准予開工通知書並實際開工建設,現正進行場平土石方和軟基處理施工(交地約2公裡范圍)。

  關注三:天府藝術公園

  全面提升金牛發展軟實力和品質感

  推進城市更新,提升城市品質。城投將對國賓片區進行重要基礎配套設施項目建設。

  成都城投集團有關負責人介紹,作為國賓片區市政公園及配套設施項目,天府藝術公園含市政、景觀及公建配套約1700畝,包括20條道路、三條河道水系治理、11處公建配套點位(2所小學、1所中學、2所幼兒園、1處運動場、1所派出所、2處綜合體、2處養老院)及景觀建設面積約46萬平方米等。項目建成后,將全面提升金牛發展軟實力和品質感。

  關注四:天府錦城“尋香道”

  已完成全線1100余株梅花栽植

  城市更新中還有一個重點項目,就是天府錦城“尋香道”的建設。

  “尋香道”項目起於蜀都大道十二橋,止於二環路清水河大橋,沿河兩岸綠道約10公裡,區域面積約187.4公頃,項目定位為“二十裡尋香道,三千年錦天府”,旨在打造陸游梅花絕句中“二十裡中香不斷,青羊宮到浣花溪”的花肆賞梅盛景和全年全景多品種室外梅花長廊博物館。

  據有關負責人介紹,該項目已於2019年11月正式開工,目前已完成全線各品類1100余株梅花栽植,以陣列、組團、點景等種植方式為主,突出景區和節點效果。基本完成浣花溪段、南河段和散花樓周邊大地景觀提升,新增易維護地被和多年生草花等綠植約4萬平方米,達到通透的視覺效果和清爽、明亮、整潔的景觀要求﹔沿河輔以實施霧森體系、特色文化微景觀及夜景照明,提升整體景觀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市政府關於閑置公產盤活清單中的散花樓、彩虹吧已納入項目整治提升范圍,積極對接引入具有品牌影響力和知名度的企業,將散花樓、彩虹吧融入契合文化特色的產業項目,塑造區域產業運營名片。

  “項目包含的2處人行過河橋梁、浣花溪攬月湖水生態治理及景觀改造、產業點位特色光影展示(散花樓投影)、游客服務中心等將於年內推進實施。”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年將籌備青羊花肆、浣花香舍、草堂學社等特色產業項目,爭取盡快啟動,將尋香道詩歌文化、植物文化與新消費、新業態、新場景相結合,站在城市更新和城市運營角度提升片區影響力。(記者 張家華)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