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家企業上榜 世界500強中企數量現歷史性跨越

2020年08月11日08:40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世界500強中企數量現歷史性跨越

  8月10日,2020年《財富》世界500強排行榜正式發布。榜單數據顯示,2019年,世界500強企業營業收入達到33.3萬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與此同時,中國大陸(含香港)公司數量達到124家,歷史上第一次超過美國(121家)。加上台灣地區企業,中國共有133家公司上榜。

  業內人士表示,中國企業規模和大公司數量不斷增加,既是中企發展壯大所取得的歷史性成就,也是中國經濟持續快速增長所必然孕育的成果。榜單數據也顯示,中企整體盈利水平相較美國企業仍有一定差距,需進一步增強盈利能力、全球競爭力以及合規競爭力。

  500強企業營收創歷史新高

  今年是《財富》雜志連續第26年發布世界500強排行榜。作為洞察全球最大企業最新發展趨勢的重要榜單,《財富》世界500強常年受到各界高度關注。今年《財富》世界500強排行榜企業營業收入達到33.3萬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接近中美兩國GDP的總和。作為排行榜門檻的最低銷售收入,從248億美元提高到254億美元。

  北京新世紀跨國公司研究所所長、全國企業合規委員會副主席王志樂表示,2008年發生國際金融危機后,世界500強的經營狀況跌入低谷,此后經營狀況逐漸恢復,2018年出現明顯轉變。“在2018年世界500強經營業績大幅提升的基礎上,2019年,世界500強的銷售收入同比增加2%達到歷史高峰,利潤同比減少4.3%,銷售收益率為6.2%,淨資產收益率則達到11.3%。”他表示。

  從行業來看,銀行業上榜企業數量最多,達到50個,進入榜單的中國銀行共有10家。上榜的互聯網相關公司共有七家,分別是亞馬遜、Alphabet公司、Facebook公司以及京東集團、阿裡巴巴集團、騰訊控股有限公司和小米集團。這些中美互聯網大公司的排名較去年均有提升,其中阿裡巴巴上升50位,排名提升幅度最大。

  從榜單排名看,沃爾瑪連續第七年成為全球最大公司,中國石化位列第二,國家電網上升至第三位,中國石油位列第四,殼牌石油下降至第五。在排名位次變化上,今年上升最快的是英國保誠集團,大幅躍升292位。值得一提的是,排名躍升最快的前十家公司中有六家保險行業公司,中國上升最快的兩家公司也均來自保險行業,分別為上升138位的友邦保險和上升81位的國泰金融控股。

  在淨資產收益率(ROE)榜上,美國勞氏公司躍升至首位,中國公司中排位靠前的是恆力集團、泰康保險、青山控股、碧桂園和中國人壽保險。在利潤率榜上,排名最高的是台積公司,伯克希爾-哈撒韋位居第二,輝瑞利潤率同比大幅提升位列第三,阿裡巴巴以近29%的利潤率位列第五。

  中企上榜數量現歷史性跨越

  今年排行榜最引人注目的變化,無疑是中國大陸企業上榜數量實現了歷史性跨越。今年,中國大陸(含香港)公司數量達到124家,歷史上第一次超過美國(121家)。加上台灣地區企業,中國共有133家公司上榜。中國企業聯合會研究員劉興國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這既是中國企業發展壯大所取得歷史性成就,也是中國經濟持續快速增長所必然孕育的成果。

  從行業來看,上榜的124家中國企業大都有著制造業根基,鋼鐵、煤炭、石油石化、紡織等傳統制造業有不少企業入圍。作為新型城鎮化中堅力量的房地產業以及作為新生代企業典型代表的互聯網行業,也有企業代表進入世界500強。

  不僅數量增加,隨著企業規模的擴大,中國企業在世界500強中的地位也不斷攀升。在124家入圍的中國大陸(包括香港)企業中,有8家企業為新進入排行榜,剩余116家企業中有63家排位比上年提升,與上年排位持平的為3家,比上年有所下降的達50家。

  劉興國指出,更多中國企業入圍榜單,既和部分企業進行並購重組有關,也和企業內生增長有關。“企業大規模推進並購重組,在提升市場集中度的同時,顯然也快速推動了企業規模擴張。也有一些企業,通過技術創新來不斷增強核心競爭力,助力市場份額快速增長。”他說。

  與世界500強橫向比較,中國企業經營狀況同樣達到全球企業的平均水平。2019年,世界500強平均銷售收入666億美元,中國上榜企業平均銷售收入669億美元﹔世界500強淨資產平均364億美元,中國上榜企業淨資產平均364.4億美元。

  中企國際競爭力需更上層樓

  業內人士表示,本次榜單中企數量現歷史性跨越,反映出我國經濟較快發展、營商環境改善以及市場化程度的提升。需要注意的是,企業的“龐大”不等於“強大”,在專家看來,隨著市場經濟改革不斷深入,中企需進一步提升國際競爭力,從大企業真正成長為強企業。

  從盈利能力來看,中國企業“大而不強”的情況仍然存在。“世界500強平均利潤為41億美元,而中國上榜企業平均利潤為35.6億美元。”王志樂表示,相比國內市場,中國企業的海外業務開拓仍有不足。

  專家指出,近年來中國企業不斷加大科研投入,但在部分技術上的研發能力仍顯不足。劉興國稱,國內需求傾向於追求物美價廉,客觀上導致部分企業優先選擇低成本、低價格的發展路徑,制約了企業的盈利水平,但這並不意味著中國企業的制造水平、制造能力低於美國企業。在他看來,中國企業優勢更多表現在市場滲透與擴張能力上。

  此外,在強化合規管理、增強合規競爭力等方面,專家表示,中企仍需加快提升合規管理力度,真正形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部分上榜中國企業面臨著合規挑戰,例如一些中國銀行的海外機構因為反洗錢不力等原因而被國外監管機構查處等。”王志樂指出,目前正值全球產業鏈和競爭規則重構,中國企業應該抓住機會,加快合規管理體系建設,在參與全球產業鏈重構中提升中國企業的合規競爭力。(記者張莫 羅逸姝 實習生 胡夢雪)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