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陽:大力推進河長制工作 水生態環境穩步向好

2020年08月11日14:3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今年二季度,簡陽市河長制工作推進有力有序,沱江流域市控及以上斷面水質優良比例為80%,在沱江流域成都段考核斷面水質排名中列第6位,全市水生態環境持續穩步向好。

據了解,上半年該市切實完善河長制管理制度,研究制定《河長制工作分級分層提醒落實機制》實施意見和《河長會議制度》《信息共享制度》《簡陽市河長述職評議制度》等 8 項制度﹔健全河長制管理體系,召開 2020 年簡陽市總河長全體會議,就進一步加強河長制工作進行全面安排部署﹔印發《簡陽市基層河長“多走一公裡”專項行動方案》《關於進一步認真履行河長制工作職責的通知》。

“目前,我市設有市-鎮-村三級河長 1178 人。今年,各級河長共巡河 44741 人次,發現問題 196 個,整改完成 189個,問題整改完成率 96.4%,制發通報 9 期。”簡陽市水務局有關負責人說,治水管河關乎生態安全、關乎民生福祉、關乎城市品質,是建設“城山相映、人水共生”活力文明城市的基礎支撐。在落實河長制工作機構基礎上,該市狠抓重點工作推進,科學有序整治水環境,著力構建“河暢、水清、岸綠、景美”水生態。

近年來,簡陽市切實加強黑臭水體治理和長效管護,完成 530 個排污口治理,清淤 40 余萬方,全市基本消除黑臭水體﹔開展飲用水源地整治專項行動,按期整改新發現的環境問題﹔堅決打好“散亂污”企業整治攻堅戰,完善“發現一起,整治一起”的長效機制﹔規范企業清潔生產,印發《關於做好 2020 年淘汰落后產能工作的通知》,組織人員對全市工業企業熔煉爐、熔化爐等 7 類爐窯進行摸排核實,並建立工作台賬,確保實效﹔大力推進水土保持,完成望水項目區坡耕地水土流失綜合治理工程項目建設。

該市秉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生態理念,充分利用世界水日、節水周等重要時間節點,大力開展形式多樣的水生態環境建設宣傳。同時,廣泛開展河長制進校園、進社區、進企業“三進”宣教活動,讓全體市民積極參與河長制工作,有效提高群眾對江河湖泊的保護意識,提升主動參與水環境治理的積極性。

“全面落實河長制工作是一項系統工程、惠民工程,也是一項政治任務。”簡陽市水務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將認真履職盡責、主動擔當作為,深入推進河湖治管和保護工作,不斷推動區域內水生態環境持續改善。(江希)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