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自主培養高端人才

本報記者 張保淑 

2020年08月11日08: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研究生教育自主培養高端人才

201萬元、156萬元,近日,華中科技大學兩位同窗博士畢業生張霽、姚婷以高年薪贏得廣泛關注,前者的名字更是一度沖上新浪微博熱搜榜。值得注意的是,他們作為世界信息科技特別是5G技術領軍企業華為公司的“天才少年”計劃入選者,是從全球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的,其中,張霽不僅入選而且拿到該計劃的最高檔年薪。張霽和姚婷的突出表現在一定程度上彰顯了中國研究生教育取得的進步,從一個側面折射出中國研究生教育造就人才的國際競爭力。

對中國研究生教育取得的成就和進一步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日前在相關重要指示中指出,研究生教育在培養創新人才、提高創新能力、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要瞄准科技前沿和關鍵領域,深入推進學科專業調整,提升導師隊伍水平,完善人才培養體系,加快培養國家急需的高層次人才,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貢獻。這為中國研究生教育在新時代發展擘劃了方向,吹響了奮進的號角。

創新是核心和靈魂

研究生教育是指大學生在讀完4年學制的本科學校順利畢業之后繼續進行深造和學習的一種教育形式,具體可以分為碩士研究生教育和博士研究生教育。世界教育史上,通常把1810年德國柏林大學的創辦作為研究生教育發端的標志。

對於研究生教育的價值和重要性,北京理工大學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戰軍用“兩高”“兩重要”來概括,即研究生教育位於國民教育的頂端,是“高層次”“高素質”人才培養和科技創新的主陣地,是知識生產和創造的“重要源頭”,是服務國家戰略的“重要生力軍”。

教育部學位管理與研究生教育司司長洪大用指出,研究生教育具有高端引領和戰略支撐作用,其發展的高度和水平標志著一個國家教育的高度和水平,也標志著一個國家的核心競爭力,對於整個教育體系建設、對於教育強國建設具有特殊的重要意義,發揮著引擎的作用。

在洪大用看來,研究生教育對社會的重大價值和意義是通過推進創新來具體實現的。他認為,創新是研究生教育的核心和靈魂,其中既包括知識的創新,也包括實踐的創新﹔可以說,通過培養高水平的創新型人才,持續推進知識的創新和實踐的創新,是研究生教育的根本使命,同時也隻有研究生教育能夠承擔這樣的使命。

當前,我國研究生教育的發展水平如何?其培養的創新型人才對國家經濟社會發展起到怎樣的支撐作用呢?對此,我們既可以通過近日張霽、姚婷這樣個案的熱點新聞去感受,可以通過“北斗工程”“嫦娥工程”“載人深潛工程”等國家重大科技項目的參與團隊人員大比例研究生教育背景來觀察,也可以從近日召開的全國研究生教育會議上釋放的相關信息找到答案。 據統計,作為研究生培養主體的中國高校,承擔了全國60%以上的基礎科研工作和“973項目”等國家重大科研任務,產出了全國80%以上的SCI論文和社科重大成果。到2020年,我國普通高校專任教師中,具有研究生學歷教師的比例超過64%,成為培養創新型人才的主力軍。

四個階段提質增量

中國研究生教育的源頭最早可以追溯到清末。據洪大用研究,1902年,清政府頒布的《欽定學堂章程》(又稱“壬寅學制”)提出了設立“大學院”的設想,旨在培養專事高深學問的人才。1908 年,上海聖約翰大學頒授了第一個醫學博士學位。1917年,蘇州東吳大學頒授了第一個化學碩士學位。 1935年,國民政府制定了《學位授予法》,對學位層級結構、學位授予的程序等作出了規定,由此到新中國成立前,共頒發了230多個碩士學位。洪大用認為,由於不成體系,發展緩慢,直到新中國成立后,研究生教育才真正開展起來,從某種程度上說,其發展與新中國成長同步。1950年,中國人民大學和哈爾濱工業大學開始在蘇聯專家的幫助下培養研究生。第二年,研究生統招啟動。到改革開放前,新中國累計培養了2萬多名研究生。

1978年,中國進入改革開放新時期,迎來科教發展的春天,鄧小平親自倡導推動作出包括恢復研究生教育在內的“科教三大戰略決策”,研究生教育由此進入快速發展時期,在之后的40多年間,實現了歷史性跨越。王戰軍認為,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研究生教育大體上可分為4個發展階段。

從1978年到1988年為恢復發展階段。1978年1月,《關於高等學校1978年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安排意見》出台,標志著研究生招收正式恢復。當年,在校研究生人數達到1萬多人,7年后增至7.5萬多人。1980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學位條例》頒布,為中國研究生教育乃至整個高等教育發展提供了基礎性法律保障。上世紀八十年代中期,北京大學、中山大學等獲准試辦研究生院,推動了研究生教育管理的獨立化和專業化,逐漸形成了獨立的運行機制。

從1988年到1998年為穩步發展階段。根據 “穩步發展,保証質量”方針,研究生教育規模在穩步增長的同時,適應國家對高層次應用型、復合型人才的需求,學位類型由單一的學術型發展為學術型和專業型並舉,工商管理碩士等專業學位應運而生。

從1999年到2009年為快速發展階段。隨著世紀之交高等教育擴招開始實施,在校研究生人數快速增加,10年間增加近120萬人。與此同時,專業學位拓展至19個,以簡政放權為特征的學位授權機制改革和碩博連讀、導師負責制等研究生培養模式改革深入推進。

2010年至今為內涵式發展階段。根據《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 年)》關於提高質量是高等教育發展的核心任務的要求,相關部門接連出台了關於質量保証、學位授權點評估、論文抽查等方面的一系列文件,中國研究生教育進入“質量時代”。

中國經驗貢獻世界

經過新中國70多年,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發展,中國研究生教育成績斐然。一方面,發展完善中國教育體系,推動成為教育大國並大步向教育強國挺進﹔另一方面,實現了立足國內自主培養高層次人才的戰略目標,為國家現代化建設提供了強有力的人才特別是創新型人才支持。

王戰軍認為,從中國教育領域自身來說,研究生教育成就主要包括建立了完善了中央政府主導、省級統籌、研究生培養單位為主體的三級管理體制,形成了具有中國特色的研究生教育制度體系,其中包括學位制度體系、研究生培養體系、研究生質量保障體系等,為國際社會奉獻了“中國經驗”。 從教育服務社會角度來說,研究生教育成就突出體現在實現了立足國內培養高層次人才的目標。據統計,截至2020年,研究生教育累計為國家培養輸送1000多萬高層次人才。

我國自主培養的研究生很大部分人已成為國家各項事業建設的中堅力量。王戰軍拿2017年新增的兩院院士相關數據舉例說,在中科院新增院士中,中國自主培養的博士為37人,佔當年度中科院新增院士中擁有博士學位總人數的約64%。在工程院新增院士中,我國自主培養的博士為48人,佔當年度中國工程院新增院士中擁有博士學位總人數的近九成。這從一個側面反映了我國自主培養的研究生已經成為國家高層次人才的主要來源。

縱觀中國研究生教育發展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的歷程,不難發現其鮮明的特點。根據洪大用的研究來概括就是,在政府主導下,高校與科研機構兩類主體齊發力,研究生教育以學術為導向,在實踐中創新,實現快速發展。其中“快速發展”特別引人注目。洪大用解釋說,雖然從世界范圍看,最近幾十年研究生教育普遍發展較快,但是中國在此領域的速度更引人矚目。從1978年招生1萬多名研究生,到1998年的7萬多名,到2009年達50萬名,再到2020年預計將約110萬名。

改革完善沒有止境

改革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研究生教育改革也是如此。繼全國研究生教育會議傳出“新增交叉學科作為第14個學科門類”的信息之后,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會議據報道通過設集成電路專業為一級學科,並擬設於新設的交叉學科門類下,待批准后正式公布。國務院於7月27日印發的《新時期促進集成電路產業和軟件產業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政策》明確提出,進一步加強高校集成電路和軟件專業建設,加快推進集成電路一級學科設置工作,緊密結合產業發展需求及時調整課程設置、教學計劃和教學方式,努力培養復合型、實用型的高水平人才。如此重磅的政策措施密集出台,折射出研究生教育適應新時代國家戰略性需求而變革的緊迫任務。

洪大用指出,我們要精准識別社會需求, 根據社會的需求來改革研究生教育的供給,充分發揮研究生教育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和引領作用。這就要求對保障研究生教育的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特別是基礎性法律《中華人民共和國學位條例》進行與時俱進的修訂。對此,教育部發布信息表示,近年來,修訂工作持續推進中,立法的主要條件已基本成熟,教育部已建議將《中華人民共和國學位法》列入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項目。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一些參會者就制定出台《中華人民共和國學位法》再次提出相關建議。人們期待這部事關研究生教育改革發展大計的重要法律早日完成立法程序出台,更好促進高等教育發展和國家創新能力建設。

對研究生教育進一步改革和發展,中國學位與研究生教育學會第五屆理事會會長、工程院院士趙沁平曾撰文指出,要在研究生教育學理論體系特別是基礎理論方面取得更大成果,探索建立科學的招生規模調節機制的同時,在專業學位研究生與學術學位研究生的差異化培養模式方面探索出更廣闊的路徑。他希望政府主管部門、培養單位和有關社會機構能夠探索構建適合於專業學位研究生能力與成果的展示、評價平台。

鏈接

專業學位研究生

按照專業和用途的不同來劃分,研究生可分為普通研究生和特殊種類研究生(專業學位研究生)兩種,后者是區別於一般意義上側重理論、學術研究的研究生教育,其旨在針對一定的職業背景、培養高層次應用型人才、應用型高層次人才,分為專業學位博士研究生、專業學位碩士研究生。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