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90后首席品水師這樣煉成

2020年08月11日07:37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成都90后首席品水師 這樣煉成

談及“品酒師”,可能很多人並不陌生,但是,你聽說過“品水師”嗎?根據GB5749-2006《生活飲用水衛生標准》,106項指標限值中,嗅味檢測隻能通過人工完成,不能被儀器替代,這就是“品水師”的由來。

喝水不是一件簡單事,“品水師”也不是一個輕鬆職業,“品水師”是怎樣正確品水的?近日,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聯系成都環境集團所屬自來水公司,通過一位90后首席“品水師”, 一探這個神秘崗位的品水“攻略”。

4萬余次訓練 建立條件反射判斷嗅味

“來瓶採自水二廠清水池的成品水。水聞起來沒有異味,水嘗起來有點回甜,水體色度正常,今天的水穩妥。”在成都市自來水二廠嗅味檢測室,這樣的工作情景每天都會出現。

元氣丸子頭、圓框眼鏡、微黑皮膚、灰藍色工裝,是成都市自來水二廠“90后”首席“品水師”王蘭英給人的第一印象。從2013年進入自來水公司開始,今年是王蘭英在成都市自來水二廠從事一線制水生產工作的第七個年頭。

合格的水體,需要符合GB5749-2006《生活飲用水衛生標准》106項指標限值,嗅味只是其中的一項,是感官性狀指標之一,也是快速直觀評價水體質量的一項重要指標。在王蘭英看來,感官指標檢測可以概括為“一聞,二嘗,三觀色”,其中,一聞,即嗅氣味﹔二嘗,即嘗味道﹔三觀色,即觀水的色度。想要快速完成嗅味指標檢測,對於檢測人員有著嚴格的要求。王蘭英說,在檢測期間,檢測人員需要保持嗅覺靈、味覺辨識度高和視覺好,並且需要極大的細心和耐心。在工作的7年時間裡,王蘭英接受了高強度的嗅味檢測培訓,反復訓練和強化嗅味辨識,在4萬余次的嗅味檢測中,建立起了條件反射,才能准確判斷水體的嗅味指標。

不用香水、不吃大蒜 三個步驟來“品水”

“品水”不僅對於檢測人員有著超高的要求,在嗅味檢測時的工作環境也有著具體要求。王蘭英介紹到,成都市自來水二廠有著專用的嗅味檢測室,在檢測期間,需要保持空氣流通、衛生整潔、無異味產生。並且全部器皿需清洗干淨,不帶任何氣味。不吸煙,不使用香水、氣味芳香的護膚品、具有氣味的調味品(如大蒜),避免接觸強烈揮發氣味的物品(如汽油、柑橘)等。

記者在現場看到,“品水師”對於水體嗅味檢測,大致需要通過三個步驟。首先需要聞原水樣的嗅味,品出廠水樣口感。第二個步驟是煮沸后再次判定嗅味。第三個步驟是和標准色度序列進行對比。

“完成嗅味檢測,只是完成水體檢測的一個指標。”王蘭英說,嗅味指標是感官性狀指標之一,而在GB5749-2006《生活飲用水衛生標准》106項中其他的指標,需要按照國標檢驗方法規定的化學、生物或物理方法,使用各種不同的檢測儀器和設備來進行檢測。

在嗅味檢測過程中,一旦發現異常,公司將迅速啟動應急響應程序,採取相應措施,杜絕不合格水進入下一個制水工序,確保出廠水百分之百合格。(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葉燕 鄧文博)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