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發電廠看起像公園?原來有這麼多“神器”加持

2020年08月11日07:36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垃圾發電廠看起像公園?原來有這麼多“神器”加持

  7月13日∼15日,祥福環保發電廠、萬興環保發電廠、隆豐環保發電廠在成都市城管委的指導下,通過了四川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組織的2020年城市生活垃圾處理設施無害化等級評定。7月31日,經過公示,加上之前已通過評定的三峰環保發電廠,成都市市級環保發電廠全部通過無害化等級評定。

  談到垃圾焚燒發電廠,大家就會想到“二噁英”,然后露出“嫌棄”的表情。之所以談焚燒廠色變,既和之前的處理技術不成熟有關,也和不了解垃圾焚燒工藝有關。

  不過,現在的垃圾焚燒發電廠外觀看起來像公園,幾十米外就是員工宿舍和籃球場,這一切都和垃圾焚燒廠的“神器”有關。讓我們來看看它們是如何消滅有害物質的。

  近日,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走進成都祥福環保發電廠,跟隨著工作人員,見証了垃圾焚燒時二噁英從產生到消亡的全過程。

  神器1 溫度800℃以上 二噁英會被分解掉

  “大家都知道,焚燒垃圾可能會產生二噁英,但很少有人知道,溫度過高,二噁英也會分解。”成都祥福環保發電廠相關負責人何擁介紹說,焚燒溫度在200℃∼400℃時會產生二噁英﹔一旦溫度超過800℃,二噁英又會被分解掉。除了檢修設備,焚燒爐常年基本保持燃燒狀態,溫度都會維持在1000℃∼1100℃。另外除了二噁英,焚燒垃圾還會產生氮氧化物以及二氧化硫、氯化氫等酸性氣體。

  成都祥福環保發電廠共有三台焚燒爐,每台每天可以焚燒600噸垃圾。在中央控制室的監控大屏幕上,對應每台焚燒爐爐膛有左右兩個監視屏,中間還有焚燒爐的實時溫度數據。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參觀時,除了正在檢修停爐的一號爐,其他兩個焚燒爐的爐膛溫度分別為1030℃、1035℃。而左右兩個爐膛內的監視屏上還能看到燒得發紅的火焰。“如果監控系統檢測到溫度下降,兩分鐘后可能會降至800℃的時候,輔助燃燒器會向爐內噴天然氣,及時提高溫度。”何擁告訴記者。

  800℃以上,只是二噁英分解的條件之一。氣態存在的二噁英需要在800℃的環境內相對停留兩秒,才能充分分解。如果時間過短,可能還來不及分解就流動到溫度不到800℃的其他環節去了。為此,燃燒爐專門通過煙道的斷面設計和爐膛的結構形式設計,使煙氣可以在爐內處於一個相對停滯的狀態。

  神器2 氨水+熟石灰的絕妙組合

  畢竟是氣態,難免會有漏網之魚,升溫到800℃也需要一個過程,雖然次數少,但期間產生的二噁英又怎麼辦呢?

  “在焚燒爐之后還有脫酸反應塔、布袋除塵器等環節,分別針對不同的有害氣體和煙塵。”何擁介紹說,首先是噴氨水,將煙氣中的氮氧化物還原為氮氣和水。之后再利用鹼性的熟石灰和酸性氣體進行中和反應,除去煙氣中的酸性氣體,還有汽化的重金屬以及漏網之魚的二噁英、氮氧化物、酸性氣體混合的煙塵。

  神器3 活性炭、布袋除塵器、藥劑固化

  接下來出場的就是有害物質通吃的活性炭。“煙道開口,噴活性炭進行吸附。”何擁說,整個煙氣通道的最后一關,還有一個“門神”——布袋除塵器,布袋間隙到底有多細?“大家都知道的PM2.5及更小的顆粒才能通過。”

  記者在車間看到,布袋除塵器的下方還有漏斗狀的收集裝置,收集包括殘留的二噁英等各種漏網之魚組成的飛灰。漏斗的下方連接有密閉管道。收集到的飛灰會加入藥劑進行固化,最后變成固體,交由專門的危廢處理公司處理。最后從煙道排出的就隻剩二氧化碳、氮氣和水蒸氣了。“大家看到煙囪排出的煙越白就越干淨,相反顏色渾濁則越臟。”

  垃圾分類到底有多重要?可從源頭減少二噁英

  入爐的100噸生活垃圾,大約會變為20噸可再利用的爐渣,用於制作建材等。另外還有兩三噸的飛灰,固化后需再交由專業的危廢處理,大大降低了垃圾填埋量。1噸垃圾入爐,還能產生約400度電。而在這個過程中,減少二噁英等有害煙塵其實和每個人也有關系,需要每個人的努力。

  何擁告訴記者,二噁英主要來自塑料橡膠等相關物質的燃燒﹔汽化的重金屬,主要來自燈泡、電池、溫度計等相關物質的燃燒。一個家庭幾節電池不多,但基數一旦變大,那就不得了了。實行垃圾科學分類,就可以從源頭減少有害氣體的產生。焚燒的垃圾越干淨,產生的電能也越多。所以,不要小看每個人每次看似微不足道的努力。(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葉燕 林聰)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