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借“直播帶貨” 成都這個地方上了新聞聯播

2020年08月11日07:35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憑借“直播帶貨” 成都這個地方上了新聞聯播

  個性定制體驗

  電商公共服務中心的大屏幕上實時顯示著成都市與武侯區當日的網絡零售額﹔中國女鞋之都的傳統鋪面變身直播間,開拓著線上銷售新途徑﹔體積龐大的大樓正在緊鑼密鼓地施工,未來,這裡將是京東西南總部……這便是武侯電商產業功能區如今的景象。

  日前,位於武侯電商產業功能區的中國女鞋之都憑借著打造直播間、發展數字經濟登上了央視新聞聯播,這讓武侯電商產業功能區“火”了一把。武侯電商產業功能區主導產業為電子商務總部經濟,重點培育電子商務總部平台和電子商務第三方專業服務,衍生發展以大健康電商、女鞋電商、文化創意電商、跨境電商、工業電商為主的垂直電商,配套發展電子商務供應鏈。

  8月9日,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走進武侯電商產業功能區,實地探訪了功能區的發展現狀。

  傳統鞋業轉型

  91%鞋企成立電商運營部門 直播產業園即將亮相

  以前的女鞋之都,到了晚上隨著商家下班,便會成為一座空城。而現在,夜晚的女鞋之都依然熱火朝天,各個直播間的主播都對著鏡頭賣力地推薦貨品。

  “目前女鞋之都中,除了傳統的鋪面之外,還專門打造了直播間用於主播帶貨,一個10平米的直播間每天能賣出500多雙鞋。很多鋪面在線下銷售的同時,都在鋪面內開直播拓展線上銷售渠道。”據成都市武侯電商產業功能區管理委員會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電商產業功能區中91%的鞋企都成立了電商運營部門,“我們的規劃是在原有鞋業產業鏈之外,打造一條直播產業鏈。”

  作為全球四大女鞋採購中心之一的中國女鞋之都,去年11月就開始嘗試電商直播。今年6月,中國女鞋之都電商直播產業園已通過淘寶官方認証,成為天貓鞋靴行業全國首個數字化賦能產業帶,目前已入駐企業14家。

  “電商直播產業園旨在打造西部最大的5G視頻&直播電商產業生態園,以產業園為基地,吸引、培養、扶持、孵化出一批專業的MCN機構、網紅品牌、帶貨達人、視頻產業鏈專業人才、配套服務企業等,構建‘區域網紅經濟產業生態圈’,推動川貨走向全球市場。”該負責人介紹說,直播產業園一期規劃面積為11562.55平米,將於8月18日對外呈現。

  “此外,我們將以中國女鞋之都為核心,打造‘她妝小鎮’。”該負責人說,“她妝小鎮”規劃面積約19.3平方公裡,以“她妝消費新空間”為整體定位,重點發展以女鞋、女裝、化妝品為核心的時尚產業鏈,建設5G網紅直播孵化基地、時尚創意人才公寓等重點項目。“計劃將‘她妝小鎮’打造成為女性美麗消費新名片、網紅直播打卡新地標、文商旅融合發展新場景。”

  龍頭企業帶動

  京東西南總部

  預計今年內投入使用

  在發展電商直播、推動傳統產業轉型的同時,電商產業功能區還大力招商引資,對標杭州、深圳等電商高地,強化集鏈建圈,突出多維支撐。

  據悉,功能區現有企業2837家,有各類電商企業548家,已聚集京東、聯想、神州數碼等電商總部項目40余個,力爭到2025年建成京東城、電商雲谷和西部智谷三個千億級電商產業集群。

  在電商產業功能區,記者看到正在修建的總建筑面積25.5萬平米的京東西南總部基地。方形的大樓已初具規模,設計融合了傳統“中國結”的元素,是一座呈“8”字交錯的建筑,時尚感十足。大樓通過雙層內呼吸式幕牆,雨水收集再利用等環保裝置,PM2.5高效除霾技術,可實現對溫度、濕度、空氣潔淨度等室內環境的智能控制,使大樓更加環保節能。

  “功能區將聚力把成都京東建成繼北京、宿遷后京東全國第三中心,形成龍頭引領帶動效應。”成都市武侯電商產業功能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說,目前京東西南總部已經引進下游核心配套企業11家,打造集西南總部客服中心、研究院、京東金融等8個產業鏈核心板塊的“京東城”。同時,依托京東集團西南總部,在天府新區、廣漢等地設立運營分中心,構建“1+N”輻射格局﹔在西南地區76座城市建立“京東幫”服務配送站,覆蓋200個區(縣),提升京東服務西南能力。“預計今年內,京東西南總部大樓便能投入使用,投用后將為電商產業功能區提供重要支撐,進一步為廣大市民提供便利。”

  功能區也宜居

  產城融合、職住平衡

  統籌生產圈與生活圈

  “我們一直強調,功能區不是一個隻關注生產的園區,我們是要打造一個宜居、宜業、宜產業發展的高品質科創空間。”成都市武侯電商產業功能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告訴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正在打造的“西部電商雲谷高品質科創空間”項目旨在打造西部電商創新策源地、產融共同體,建設以人為本的活力街區、創新社區、公園城區,全面提升區域能級。

  西部電商雲谷高品質科創空間項目位於功能區中的“9號線大街-西部電商雲谷”核心區,規劃面積1平方公裡,將從產業生態、創新空間、都市服務、特色形態、綠色景觀、立體交通等六個維度打造,建覆蓋新經濟全業務鏈需求的功能服務體系,以產城融合、職住平衡理念統籌生產圈和生活圈。

  “高品質科創空間預計今年底呈現,屆時市民可以看到,在生態改善、產業發展、生活便利等方面,整個區域都有較大的提升。”該負責人介紹,在生態方面,高品質科創空間將用綠化多層次混交的復層結構來發揮空間效益,增加綠化面積,提高綠化覆蓋率。在產業方面,“9號線大街-西部電商雲谷”產業社區已經集聚成都京東、神州數碼、谷小酒等電商龍頭企業,建成和在建重點項目15個,總投資78.81億元。在市民生活方面,將補全現有配套缺失,優化完善已有公共服務設施,包括醫療、體育、文化﹔同時,結合TOD開發和公共節點,打造連通走廊+交流空間,實現全域暢達無界。

  上述負責人說,未來,高品質科創空間將全面提升人們的生活品質。“在高品質科創空間的理想生活是,清晨從人才公寓出發,慢行於5分鐘林蔭綠道上,工作在孵化器共享辦公室。同時,還可以參與京東大學線上培訓,感受AI實驗室新技術。下班后,可以在文創園餐廳享受美味,然后在街角口袋公園散步……宜居宜業,這就是高品質科創空間的理想狀態。”(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葉燕 彭驚 攝影 呂國應)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