躋身全國示范步行街 寬窄巷子是如何煉成的?

2020年08月11日07:29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寬窄巷子是如何煉成的?

  寬窄巷子步行街游客如織 成都日報記者 張青青 攝

  名片

  寬窄巷子步行街

  作為四川旅游名片的寬窄巷子步行街,地處成都青羊區少城片區,總建筑面積超20萬平方米。其中,核心區佔地280畝,涵蓋了寬巷子、窄巷子、井巷子、實業街、泡桐樹街、支磯石街等步行街巷,步行街總長度達到2880米。

  經過多年發展完善,寬窄巷子已經成為成都最具消費活力的街區之一。2019年寬窄巷子游客量達到4163.7萬人次,同比增長32.8%﹔街區營業總額12.11億元,同比增長42.9%。

  2020年7月22日,商務部舉行專題新聞發布會宣布,成都寬窄巷子步行街、杭州湖濱步行街、重慶解放碑步行街、南京夫子廟步行街和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5條步行街入選首批“全國示范步行街”名單。

  如果說要挑選一條最能夠彰顯成都“慢活”氣質,擁有消費場景最多元的街道,那麼非寬窄巷子莫屬。這個深受游客青睞的打卡勝地,在寬窄之間,迸發出蓬勃的消費活力﹔於日夜交替中,盡顯這座城市的生活美學。無疑,寬窄巷子是成都近年來生活品質和消費體驗不斷升級的集中縮影之一。

  7月22日,在商務部舉行的專題新聞發布會上,成都寬窄巷子步行街等5條步行街成功入選首批“全國示范步行街”名單。獲得國內商業步行街的最高榮譽,寬窄巷子是如何做到的?

  煉級1 升級

  空間拓展、風貌優化

  品質提升、特色彰顯、人氣提升

  持續的升級改造,多元消費場景的營造以及日益增強的消費引領作用無疑是寬窄巷子獲此殊榮的關鍵,而這一切非一朝一夕之功。

  從2018年底起,商務部就在11個城市開展首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試點工作,累計改造商業體80多萬平方米,引進知名品牌900多個,新增旗艦店、首店80余家,步行街營商環境和消費環境持續優化。

  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表示:“改造提升步行街就是要順應消費升級的趨勢,優化環境,完善設施,增加優質商品供給,滿足居民多層次、多樣化的消費需求。要發揮消費引領生產的作用,推廣中國制造、中國服務,發展新業態、新模式,以消費升級帶動產業升級。”

  2018年起,寬窄巷子持續改造升級,涉及到文化遺產保護、景觀風貌改造、業態優化提升、5G示范街區等多個領域,成功地探索出了歷史文化傳承與現代商業文明跨界融合的步行街改造提升模式。

  經過近兩年的改造提升,寬窄巷子煥發出了全新的發展活力:街區空間得到拓展、重點項目初步呈現、環境風貌持續優化、商業品質顯著提升、文化特色愈加彰顯、人氣商氣明顯提升。

  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寬窄巷子步行街是全國首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試點之一。成都以‘彰顯天府文化魅力,體驗寬窄原真生活’為總體定位,以打造品質、品牌、品位,歷史有根、文化有脈、商業有魂、經營有道、品牌有名的‘三品五有’特色商業街總體思路,高起點、高標准、高水平深入謀劃,積極推進街區改造提升和重點項目建設。”與此同時,通過持續打造多元的特色主題消費場景,不斷完善商業生態,寬窄巷子步行街實現了消費體驗的進一步升級。

  煉級2 多元

  6條步行街巷60多個院落

  形成“一巷一主題、一院一景”

  當前,寬窄巷子逐步形成了“一巷一主題、一院一景”形態與業態融合布局。同時,依托歷史遺存的6條呈魚骨狀緊連相通的步行街巷和60多個院落,構成獨特的街、巷、院肌理,形成了寬巷子“閑生活”、窄巷子“品生活”、井巷子“市井生活”、小通巷“雅生活”、泡桐樹街“漫生活”、奎星樓街“文創生活”的特色主題消費場景。

  同時,通過舉辦一系列文化和時尚活動,包括消夏音樂季、寬窄國潮市集、跨年音樂會、時光博物館等,承載了城市悠久歷史的寬窄巷子正散發出越來越強的文化魅力和時尚魅力,充分彰顯了成都生活美學的深度、廣度、多維度和精致度。

  寬窄巷子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這裡遵循‘三品、五有、五優’的特色街區打造理念,引進國際國內知名實力品牌及區域首店,包括星巴克與阿拉比卡咖啡全國景區旗艦店、POP-Mart手辦文創全國景區首店等。這裡堅守著老成都精神的獨特魅力,具有世界文化沙龍氣質的‘白夜酒吧’吸引著無數詩人和文藝愛好者,中國四大劇種之一的川劇在這裡成為獨特的街頭標志。”

  值得注意的是,寬窄巷子對消費的輻射帶動作用正不斷增強。這得益於寬窄巷子在進行改造提升時,並沒有將目光局限於一條街道,一個城市片區,而是立足於整座城市的發展。

  煉級3 未來

  建設“科技+消費”智慧街區

  帶動其他步行街區升級

  此次獲得“全國示范步行街”這樣的“國字號”殊榮,對寬窄巷子而言是一個全新的起點。“未來,在承載厚重城市記憶的同時,寬窄巷子也將創造出更多屬於這個時代的新的價值。”在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看來,成都寬窄巷子榮獲首批“全國示范步行街”稱號,是榮譽,更是寬窄巷子工作新的起點,未來成都也將圍繞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秉承高質量發展目標,持續推進寬窄巷子步行街優化升級。

  未來,寬窄巷子的發展將與錦城文化公園建設相結合,街區文態得到持續挖掘、街區形態不斷完善、街區業態逐步提升。寬窄巷子還將著力建設“科技+消費”智慧街區,打造吃住行游購娛一體化新消費體驗場景,更好地發揮寬窄巷子示范步行街促進消費升級的作用。

  同時,寬窄巷子步行街將進一步發揮示范效應,帶動其他步行街區改造升級,聯手美團點評打造的智慧街區管理平台串聯起2.5公裡半徑內的武侯祠、杜甫草堂、青羊宮、省博、成博、科技館、春熙路,促進文商旅融合消費。

  隨著全國示范步行街的正式揭牌,消費場景的不斷進化,寬窄巷子今后將以全新的面貌,詮釋根植於成都文脈的創新與蝶變,成為促進消費升級的“發動機”和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的重要載體。成都市將通過寬窄巷子等步行街的提升改造,進一步推進“天府錦城——八街九坊十景”老城區更新優化工程,串聯起成都4000年璀璨文化精髓和2300年城市文明記憶,未來一批新的步行街區將逐步呈現。

  (成都日報記者 孟浩)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