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大預算委員會關於四川省2019年省級決算草案審查結果的報告

——2020年7月29日在四川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次會議上

四川省人大預算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賀江華

2020年08月11日06:56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四川省人大預算委員會關於四川省 2019 年省級決算草案審查結果的報告

四川省人大常委會:

省人民政府提請省人大常委會審議《關於四川省2019年省級決算的報告》和《關於四川省2019年度省級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的審計工作報告》。2020年7月21日,預算委員會召開全體會議,結合常委會預算工作委員會的預審情況和審計工作報告,對2019年省級決算草案進行了初步審查,提出了關於省級決算草案的初步審查意見。財政廳對預算委員會初步審查意見進行了研究反饋,初步審查意見和反饋的處理情況報告已印發會議。現將審查結果報告如下。

2019年決算草案反映,省級一般公共預算收入 789.1 億元,為預算的100%,增長4.2%﹔加上中央補助、上年結轉、發行地方政府一般債券、調入預算穩定調節基金、調入資金等,收入總量為7562.1億元。省級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573.3億元,完成預算的91.1%,增長9.7%﹔加上補助市縣、轉貸市縣地方政府一般債券、上繳中央、補充預算穩定調節基金、償還地方政府債務等,支出總量為7407.8億元﹔年末省級結轉資金154.3億元﹔收支平衡。2019年省對下各項補助4665.1億元,增長7%,其中,一般性轉移支付3902.2億元,專項轉移支付762.9億元。

省級政府性基金收入70.6億元,為預算的123.9%,加上中央補助、專項債券收入、上年結余等,收入總量為1383.2億元;省級政府性基金支出48.5億元,完成預算的69%,加上轉貸地方專項債券、補助市縣、調出資金等,支出總量為1361.4億元﹔年末結余資金21.8億元。

省級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收入13億元,為預算的101.3%,加上上年結余、中央補助等,收入總量為14.2億元﹔省級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支出6億元,完成預算的61.2%,加上轉移支付、調出資金等,支出總量為10.3億元﹔年末結余資金3.9億元。

省級社會保險基金收入3131.2億元,為預算的103.3%,加上上年滾存結余,收入總量為6880億元﹔省級社會保險基金當年支出3045.1億元,完成預算的99.2%﹔當年收支結余86.1億元,滾存結余3834.9億元。

截至2019年末,全省地方政府債務余額10577億元,控制在國務院核定我省的限額11731億元之內﹔省級預算穩定調節基金余額為284.6億元。

2019年省級決算草案與提交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的省級預算執行情況報告相比:一般公共預算收入決算數與執行數基本一致,支出減少1億元,主要是收回存量資金相應沖減支出﹔政府性基金預算和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收支決算數與執行數一致﹔社會保險基金預算收入增加3.2億元、支出決算數與執行數基本一致,主要是賬務處理期新確認了基金收入。以上變動情況,省級決算報告已經作詳細說明。

預算委員會認為,2019年,省人民政府及其財政部門緊緊圍繞省委的決策部署和省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有關決議要求,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統籌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較好地完成了省人大批准的預算,有力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預算委員會建議省人大常委會同意省人民政府提出的《關於四川省2019年省級決算的報告》,批准2019年省級決算草案。

同時,預算委員會認為,2019年決算草案也反映出預算執行和管理中存在的一些問題,主要是:部分部門一般性支出壓減不到位﹔部分單位財務核算不夠嚴格﹔個別單位資產管理存在薄弱環節﹔部分財政資金支出效率不夠高﹔個別市縣債務風險不容忽視等。

審計廳對2019年省級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依法開展審計,發現了省級預算管理、“三大攻堅戰”、民生資金項目管理、政府重大投資,以及優化營商環境和國有企業管理等方面的一些問題,並從加強審計整改、提高資金績效、強化結果應用等方面提出了審計建議。建議省人民政府及其有關部門高度重視審計查出的問題和審計廳提出的建議,扎實做好整改工作,年底前向省人大常委會報告整改情況和處理結果。

為深入貫徹落實省委的決策部署,全面貫徹實施預算法和省人大及其常委會預算、決算決議要求,持續深化財稅改革,進一步做好財政預算工作,預算委員會提出以下建議:

一、做好“六穩”“六保”工作

緊扣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目標任務,落實好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的要求,全力支持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堅決打贏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場硬仗”。進一步落實各項減稅降費政策措施,激發市場活力,釋放發展潛能。要精准、有效地解決民營企業特別是受疫情影響嚴重的中小微企業的困難問題,加大融資支持力度,降低企業融資成本。統籌抓好就業和困難群眾救助工作,支持擴大就業,加大就業補助資金投入力度,使用好失業保險基金,做好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兜底。加大財力下沉力度,完善經費保障機制,落實資金直達基層、直接惠企利民的措施,多管齊下兜牢“三保”底線。

二、建立健全現代財政制度

全面深化財稅體制改革,切實提高依法理財、科學理財水平。推進省與市縣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調整完善省與市縣收入劃分,進一步優化政府間事權和財權劃分,加快建立權責清晰、財力協調、區域均衡的省與市縣財政關系,推進形成穩定的各級政府事權、支出責任和財力相適應的制度。完善省對下轉移支付制度,推動區域均衡發展,健全轉移支付定期評估和退出機制。加強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項目績效管理工作,提高公共服務供給效率和質量。深化預算績效管理改革,完善績效評價定量指標,加強績效運行跟蹤監控。提高預決算公開透明度,進一步擴大公開范圍、細化公開內容。

三、加強財政預算管理

堅決落實過“緊日子”的要求,精打細算,把錢花在刀刃上。進一步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堅決壓減一般性支出、保障基本民生支出和重點支出。認真落實《預算法》《預算法實施條例》和《四川省預算審查監督條例》規定,按照預算審查監督重點向支出預算和政策拓展有關要求,進一步細化預算編制內容,強化績效目標管理,著力提高年度預算編制的科學性、准確性。加強預算執行監督,加大對專項轉移支付和部門項目支出監督力度,7月底前仍未下達的省級預算安排專項轉移支付,以及9月底前仍未啟動實施的年初部門預算批復的項目資金應予以重新評估,確實無法有效執行的,應收回財政統籌用於重點支出。

四、防范化解財政風險

加強政府債務管理,完善債務風險預警機制,做好債務風險評估。加強地方政府隱性債務常態化監控,嚴格遏制債務增量,妥善處置債務存量。加強地方政府債券發行管理,科學合理分配債券資金,進一步提高債券資金使用績效。定期將債券資金發行情況、分配方案、地方償債計劃及債務風險情況報告省人大預算委員會。加強市縣財政庫款運行動態監測,加強工資、扶貧、基本民生支出專項庫款保障管理,切實保障基層國庫資金運行安全,堅決兜住“保基層運轉”底線。嚴格控制“三保”保障范圍和標准,加強預算管理和執行監督,切實落實市縣政府主體責任,定期排查風險隱患,嚴肅追責問責。

五、完善審計整改機制

嚴格落實省人大常委會辦公廳轉發的《關於進一步加強各級人大常委會對審計查出突出問題整改情況監督的意見》要求,對審計發現的問題,要加強源頭治理,查明原因、舉一反三。研究建立被審計單位向政府常務會議專項報告整改情況的工作機制,進一步強化被審計單位整改主體責任。加強審計結果運用,完善審計查出問題情況、審計移送處理情況、審計整改情況“清單”制度,把審計結果及整改情況作為優化財政資源配置和完善政策的參考。推進審計查出問題和審計整改結果公開。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