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涼山欲打造“三區三州”示范區

2020年08月11日06:53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涼山欲打造“三區三州”示范區

  “今年我們村隻有3戶貧困戶了,脫貧退出沒有問題。”8月3日,在涼山州美姑縣龍門鄉塔哈村,村黨支部書記吉伙阿牛信心滿滿地說。在該村集中安置點,一棟棟青瓦黃牆的小樓錯落有致地修建在山腰間,干淨寬敞的水泥路四通八達。

  兩年多來,省發展改革委等各級各部門整合資源,為塔哈村協調了各類幫扶資金4904萬元,資金和幫扶為塔哈村當前的發展和未來的規劃發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脫貧“摘帽”后,鄉村如何發展?近日,《涼山州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以下簡稱《規劃》)印發,《規劃》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和實現產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的目標,對涼山州探索創新深度貧困地區推進鄉村振興的體制機制,構建干支協同發展新格局,打造“三區三州”鄉村振興樣板,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作出總體設計和階段謀劃。

  整合資源明確定位

  在塔哈村,村民的合阿紅家正在庭院裡給青菜除草。“去年10月從山上搬下來的,以前住土牆房,現在是兩層樓房,扶貧政策‘瓦吉瓦’。”她說。“瓦吉瓦”是彝語“好得很”的意思。在村裡,不少貧困群眾由衷地感謝扶貧政策。

  近年來,涼山州脫貧攻堅取得關鍵性成效、基礎設施條件快速提升、農村面貌持續改善。

  安寧河谷流域自然條件優越、資源稟賦獨特,形成了烤煙、蠶桑、水果、蔬菜、畜禽、林產業為主的特色農業和以民族風情游、自然風光觀光游為代表的服務業。隨著西昌、德昌、冕寧同城化發展,會理、會東、寧南一體化發展,安寧河谷現代經濟集中發展區的打造將逐步形成重要的增長極,輻射帶動其他區域梯次發展。

  綜合考慮涼山的現實條件,《規劃》將涼山定位於打造“三區三州”鄉村振興樣板,具體發展定位是,將涼山建設成為全國民族鄉村治理示范區和彝家人居環境提升示范區,“三區三州”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示范區,全省農文旅融合發展振興示范區和藏羌彝文化走廊示范區。

  到2020年,涼山州11個貧困縣全部“摘帽”,2072個貧困村全部退出、現行標准下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如期實現,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有機銜接機制基本形成。到2022年,鄉村振興的制度框架和政策體系得到完善,主要農產品供給質量和保障能力顯著提升,並探索形成一套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模式與經驗。

  優化城鄉發展格局

  8月3日,冕寧縣安寧湖(大橋水庫),雨季來臨,不少枯木被雨水沖進湖裡,工作人員正在湖面抓緊清理。這裡是安寧河的源頭,安寧河從這裡開始,向南流經冕寧縣、西昌市、德昌縣,226公裡的母親河,造就了四川第二大平原——安寧河谷平原。

  按照《規劃》,涼山將構建“一干四支兩向多點”的城鄉發展格局。其中,冕寧縣、西昌市、德昌縣三地為“一干”,即安寧河谷同城化發展區,是涼山發展的主引擎。西昌市作為核心,是涼山州發展的主增長極,以建成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的攀西地區中心城市為目標,輻射帶動涼山全州高質量發展。

  “打破行政壁壘,推動以復興鎮、漫水灣鎮、西寧鎮、永郎鎮等為核心的安寧河谷重點城鎮集群建設,加快實現同城化發展。”涼山州發展改革委負責人說,從產業來看,特色果蔬、旅游休閑均是方向。

  7月以來,會東縣27.3萬畝精品烤煙陸續進入烘烤的黃金時節。走進該縣的核心煙區嘎吉鎮,田間地頭、房前屋后,隨處可見煙農採收、烘烤、遴選煙葉的繁忙景象。會理、會東、寧南作為“四支”中的南向開放一體化發展區,是涼山發展的第二引擎,而烤煙、石榴、蠶桑等是這裡的特色產業。

  “四支”還包括,大涼山脫貧奔康示范區、北向聯動發展區和大香格裡拉農文旅綠色發展區等區域板塊。

  “兩向”即北向拓展和南向開放,北向積極融入環成都經濟圈和川南經濟區,南向加快與攀枝花合作。“多點”即多個鄉村振興先進鄉鎮、示范村、現代農業園區,是鄉村振興的戰略支點和重要增長極。

  農文旅融合補短板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有助於涼山州進一步鞏固脫貧攻堅成果並提升脫貧質量,形成鞏固提升脫貧成效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相互支撐的良性互動格局。

  涼山安寧河谷流域與11個貧困縣區域發展不平衡、農村發展不充分是當前涼山州鄉村振興的主要短板,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有利於涼山州重塑積極發展和脫貧奔康格局,推動人才,技術資本等資源要素向農村匯集,補齊農業農村發展短板。

  未來鄉村如何發展,“綠色生態”發展是關鍵。

  《規劃》明確,建立安寧河谷農文旅陽光生態走廊,壯大康養旅游、現代農業等特色產業,爭創國家級現代農業示范區﹔建立綠色農業優勢區,大力發展綠色農牧漁業、全域旅游、民族工藝等特色產業﹔建立農文旅融合發展區,打造彝藏農文旅生態示范走廊。

  發展鄉村旅游。涼山州將以全域旅游為統領,形成以西昌為中心的安寧河谷流域“主干”線為核心的全域鄉村旅游發展格局,推動各類資源景觀化品牌化,推動農業園區、森林景觀、鄉村聚落、水利風景、古鎮新村等各類鄉村資源創建國家A級景區、旅游度假區、生態旅游示范區等旅游品牌。

  “當然,品牌的推廣不僅局限在旅游方面。”涼山州發展改革委農村經濟科負責人說,涼山州還將深入實施“品牌強州”戰略,不斷做優“大涼山”農產品品牌,做強“涼山制造”“精品旅游”“民俗文化”等品牌,將涼山資源優勢轉化為品牌優勢。(四川日報記者 何勤華)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