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隨時隨地Get新技能 線上老師幫你“充電”

2020年08月10日07:29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想隨時隨地Get新技能 線上老師幫你“充電”

  郫都區稅務干部羅豪正在進行雲上直播,為納稅人講解和答疑

  從事跨境電商教學培訓的譚蘇華正在線上授課

  職業簡介

  在線學習服務師

  定義:

  運用數字化學習平台(工具),為學習者提供個性、精准、及時、有效的學習規劃、學習指導、支持服務和評價反饋的人員都屬於這個類別。

  主要工作任務:

  1.對學習者進行學情分析,提出針對性的學習規劃和學習建議﹔

  2.為學習者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個性化指導、支持和課程管理服務,解決學習者學習過程中的技術、內容、方法等問題﹔

  3.負責在線學習的班級管理,為學習者建立和維護在線交互社群,激發學習者的學習動機,提高學習興趣﹔

  4.運用分析和評價工具對學習者的學習活動和學習成果進行綜合評價並及時反饋﹔

  5.根據學習者體驗,對學習平台、學習工具、學習資源等提出優化建議。

  “喂喂喂,聽得到嗎?我們開始上課了。”“聽懂了嗎?沒聽懂的同學打1。”……這是大家上網課時非常熟悉的一段線上學習“提示語”,而“直播+教學”也是不少授課老師必須快速掌握的一個新技能。7月,人社部中國就業培訓技術指導中心聯合阿裡釘釘發布《新職業在線學習平台發展報告》顯示,96%以上的職場人士希望學習新職業,而在新職業學習方式的選擇上,72%的用戶選擇線上學習新職業。

  伴隨著“直播”成為全民的一種生活方式,其持續釋放出巨大的吸引力,讓不少行業積極與其跨界融合,站上這次機遇的“風口”。日前,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聯合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統計局正式向社會發布9個新職業,“在線學習服務師”作為新職業之一,正式納入國家職業分類目錄。在線學習服務師成為9個新職業之一,盡管剛剛興起,但已經成為一個熱門的招聘崗位。在成都,直播鏡頭前的“他”和“她”為誰服務?“直播+教學”相結合,從鏡頭前的教學培訓,是否又可以看到鏡頭后哪些人正在快速“充電”?在企業、政府主管部門、行業協會等不同人士的眼中,我們找到了答案。

  她

  服務產業發展

  在線授課突破時間空間限制

  滿足更多的需求

  一張書桌,一台電腦,組成了譚蘇華在線教學直播的“套件”。“剛開始轉至線上講課確實有些不知所措,但適應期並沒有耽擱太久。”青年薈教育科技(成都)有限責任公司的特聘老師、從事跨境電商教學培訓的譚蘇華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深有感觸地說,在她看來,通過互聯網提供在線學習服務有不少優勢。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譚蘇華的教學屬於專業性很強的行業領域。“我們的工作主要是基於阿裡巴巴國際站基礎上的跨境電商運營端和業務端的培訓,比如關鍵詞查找、產品上傳、數據分析、跨境電商平台外貿客戶開發以及外貿出口流程等等。”

  “在線可以充分調動自身工作。”從線下上課最多接納100人,到線上輕鬆上千人同時教學,譚蘇華認為,在線教學工作是符合互聯網時代需求的一份工作,從時間和空間端口都滿足了更多人群,“有趣的是,當下呈現出的一個現狀是——不少人在本職工作或是既定學習內容之外,希望涉獵更多領域更豐富的職業學習內容,這促使在線學習站上風口。”

  譚蘇華認為,“在線”首先是空間上的突破。足不出戶,學習者就可以從互聯網培訓平台上尋找到自己想要學習的內容以及適合自己的老師﹔其次是時間上的突破。到了上課時間,打開手機就能學習,哪怕錯過了課程,學員們也能通過“回看”功能,迅速將落下的進度補上﹔再者,即學員人數上的突破。線下學習受場地限制,學員的數量是有限的。“但在線上,一個學習課件,便可以供成千上萬人學習。”

  與此同時,這份工作並不簡單,它是系統性的工作,而譚蘇華也並非課完即了事。“作為定向培養,輸出的學生或是學員是會有著極為詳盡的記錄,而這也是影響人才質量的重要考核內容,所以日常課程之外,效果跟蹤、分析建議等一系列工作都必須按部就班進行。”譚蘇華強調說。

  作為譚蘇華的合作伙伴,青年薈教育科技(成都)有限責任公司的胡波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作為阿裡巴巴國際站在四川唯一的人才服務商,我們主要是以跨境電商人才培育為主,為其跨境電商生態提供人才輸出服務,而短視頻制作、直播電商等教學培訓也將開展。”

  作為企業負責人,胡波也直言,線上培訓可以在充分降低成本的同時又能接觸更大的培訓需求,並且數字技術可以很好地記錄相關教學情況,“移動在線學習打破了時間和空間的限制,為用戶提供了更加靈活、方便、統一標准的學習體驗。”數據顯示,青年薈今年“線上”培訓已經服務超過400人,其中一所高校就業班在7月中旬還舉行了阿裡巴巴四川跨境企業專場雙選會,統計到8月上旬,到崗率達到95%。“以線上培訓崗位能力基礎,入職后輔導就業學員在崗技能的人才服務模式正在逐步得到企業認可。”

  採訪當天,胡波正在與成都市跨境電子商務協會相關負責人就培訓合作進行對接溝通,雙方期望通過攜手,在今年秋季開學后,能通過線上服務川內超過20所高校的電商人才培育,並把視野從學歷教育迅速拓展到職業技能教育、技能在線培訓教育。“在線教育市場前景廣闊,可以說是大有可為。”

  “目前已經開始在錄播相關系列課程,估計9月份推至線上。”對於時間和教學實用性問題,胡波告訴記者:“實訓課程都是資深電商人士和阿裡認証講師親自上陣,面對高校課程參考教育部X職業認証標准”。胡波直言,聯合跨境電商協會,攜手企業認証講師,面向高校並擴展到社會,青年薈通過服務轉型,可以輻射更多更大的市場,而這樣的計劃顯然能“篩選”更多的專業性人才,觸及更多的人群和服務客戶。

  他

  服務營商環境

  “店小二”開啟直播教學

  在線解答納稅人疑問

  “增值稅發票申領與開具、電子稅務局操作流程、小規模納稅人申報表填寫,這些都是我在網上授課的主打內容。疫情期間,我已經進行了5場直播,參與直播的納稅人大概在2000人次左右。”上周四,在國家稅務總局成都市郫都區稅務局,第一稅務所副所長羅豪向記者講述了他轉型成為在線學習服務師的全過程。

  7年前,羅豪從一名中學英語教師轉變為稅務干部,加入稅務系統后,他一直在辦稅服務廳工作。教師的經歷,再加上長期扎根於納稅服務一線,讓他在2015年成為成都市地稅局納稅人學堂的一名兼職教師。2018年國地稅合並之后,羅豪憑借出色的專業和講解能力被選拔為成都市稅務局納稅人學堂的兼職教師,主要為郫都區廣大納稅人講解增值稅發票申領與開具、電子稅務局操作流程、小規模納稅人申報表填寫等內容。

  已經有5年納稅人學堂兼職教師經歷的羅豪未曾想到,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讓他本已駕輕就熟的工作有了挑戰。“疫情來了,但我們對納稅人的服務工作不能停,甚至還要做得更好。”在成都市稅務局的統一安排部署下,疫情發生后,全市納稅人學堂全部轉戰線上,以前的兼職教師也化身在線學習服務師,開啟直播教學。談及這段經歷,他直言,“剛開始的時候還很緊張,生怕講得不清楚,反而給納稅人造成困惑。”

  “與外界的直播帶貨不同,我們的直播主要是面向企業財務人員,不以盈利為目的,專業性更強。”很多與羅豪一樣的稅務系統在線學習服務師,以微信、億企贏、釘釘等平台為依托,開啟了一場場教學直播。羅豪向記者透露,“直播教學前,我們會事先通知納稅人,以便他們及時進入直播間聽課。”羅豪告訴記者,每每看到納稅人在直播間為自己點贊或者互動時,自己會覺得很開心、很有成就感。

  新形勢下,稅務干部羅豪有了“新職業”。談及這份新職業,羅豪坦言,“雖然直播教學不受時間、場地限制,但實際上對老師的授課質量要求更高了。網上教學的反饋機制不如線下那麼暢通,我們要花更多心思做課前准備,以保証教學內容是納稅人願意聽、願意學的。”

  顯然,羅豪目前已經對這份“新職業”駕輕就熟。雖然是郫都區稅務局的工作人員,但他今年還在溫江區稅務局、新都區稅務局、青白江區稅務局進行了直播授課。“因為成都市納稅人學堂集結了全市選拔出的稅務干部作為兼職教師,每位兼職教師都有各自擅長的領域,因此我們時常交換授課。”

  100名兼職教師、59名課題組老師,全市159名納稅人學堂課題隊伍,一起在疫情期間為納稅人送上政策“及時雨”。來自成都市稅務局的數據顯示,今年1-6月,成都稅務共舉辦納稅人學堂網絡直播142場,培訓人數達到276977人次。

  未來,應該如何利用納稅人學堂直播教學這一方式更好地服務納稅人呢?在羅豪看來,作為服務納稅人的“店小二”,稅務干部人人都可以為這份“新職業”貢獻力量。“直播教學背后,還有很多工作需要細化,需要有同步解答團隊、跟蹤服務團隊,持續更新政策內容,及時回應納稅人關切。特別是,數以萬計的企業來自不同區域、不同行業,知識結構不同,所涉及的稅收政策也不盡相同,我們將以強大的團隊作支撐,推出更具針對性的網絡課程,更好地服務企業。”

  專家觀察

  成都市經濟發展研究院數據情報研究所高級研究咨詢簡青:

  推動在線教育行業走上規范化發展道路

  在國家正式發布“在線學習服務師”這個新職業之前,該職業其實已經在市場上出現。在成都市經濟發展研究院數據情報研究所高級研究咨詢簡青看來,這折射出當前經濟社會發展的新趨勢,有一定必然性。

  她分析認為,這個必然性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產業結構優化升級,社會分工不斷精細化,新業態新模式層出不窮,出現新職業是大勢所趨﹔二是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5G等新科技新技術逐步滲透到經濟社會發展方方面面,孕育了新崗位,越來越多的職業朝著專業化、數字化、高價值方向發展,“職業版圖”被不斷刷新,催生了大量新職業﹔三是隨著社會公眾生活品質的提升,消費結構在不斷調整和優化,消費熱點由實物消費向服務消費轉變,多樣化、精細化、個性化的消費新需求快速增長,促使新職業不斷涌現。

  “國家明確在線學習服務師為新職業后,必將規范其‘職業操守’。”為此,她建議,一方面,需要加快在線學習服務師職業標准開發,明確行業規范和准入標准,建立職業培訓體系和職業認証體系,進一步提升從業人員的專業水平,推動在線教育行業走上規范化發展道路﹔另一方面,也需要在鼓勵創新的基礎上採取審慎監管,加強開辦資質認定、業務資格審核、社會信用監督等,促使在線教育行業合法運營合規服務,在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的同時,保障從業人員的勞動權益。

  此外,人社部中國就業培訓技術指導中心等發布的《新職業在線學習平台發展報告》顯示,未來5年新職業人才需求規模龐大,人才缺口近千萬,因此,高等院校、職業院校和培訓機構等人才培養機構,可對照最新版的職業分類大典,通過調整專業課程設置,加強引進師資力量,探索校企合作培養等方式,培育更多符合市場需求的人才,化解新職業人才緊缺、人才供需“錯位”問題。

  簡青指出,在線學習服務師等新職業的出現,不僅在帶動創業就業、激發消費活力方面潛力巨大,而且有力推動了公眾的工作生活方式和政府的治理服務模式朝著網絡化、數字化、在線化方向發展,這是新興技術在經濟社會發展領域深入應用的必然結果。“政府部門作為技術革新最重要的推廣運用者,不僅要利用新手段新方法更好地進行政務服務,更重要的是,要敏銳洞察當前新職業的供需結構變化,加強對新職業新就業形態的政策支持,吸引更多新職業新就業人才、企業,為城市抓住經濟發展新動能、打造‘新就業城市’提供最佳契機。”

  延伸閱讀

  行業規模繼續擴大

  在線教育職業門類還將細分

  7月15日召開的成都市委十三屆七次全會明確提出,要加快建設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推動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重點支持傳統企業運用智能化平台優化生產、物流、管理流程,加快數字車間、智能管理、智慧物流示范工程創建。

  疫情期間,在線教育成為全國大中小學生的日常,這也讓在線教育得到了大規模的實踐,多數教培機構、教育企業也紛紛通過教育技術服務商轉型線上。在成都,2月份,AI線上學習平台、在線網校服務平台以及智慧教育直播+學習互動社區服務等已列入成都推出的第一批城市應用創新產品清單中。

  往前追溯,記者發現,早在2019年,成都就率先推進全民就業創業免費培訓計劃,首創成都市職業培訓網絡學院在線學習,並首次進行在線直播,進一步構建全民終身教育體系,提升城鄉勞動者技能水平。相關資料顯示:在線直播內容涵蓋大學生創業、市民生活技能、企業HR談就業等。共有122646人次進行了在線學習,其中有65449人在線學習了83521門課程,有39125人次參加成都就業創業大講堂的直播學習。

  在成都,隨著各個行業的快速發展,萬億級產業已然成為城市競爭中一個重要的指數,這也意味著對人才的更大需求,行業產業發展配套政策中人才也從來都是必提的重要話題,落戶、住房保障、醫療保障等政策“紅利”也是不勝枚舉。隨著在線教育規模持續擴大,從業人員還會細分出更多職業門類,也將為城市發展不斷注入新鮮的“血液”。(記者 孟浩 李艷玲 攝影 張青青)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