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電負荷五創新高 國網四川電力多措並舉保供電

2020年08月10日21:4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8月10日電 受高溫天氣影響,四川省內各地用電需求節節攀升。8月10日,四川電網統調用電電力負荷第五次創歷史新高,最高負荷於13時20分達到4701.2萬千瓦。為滿足省內用電需求,國網四川省電力公司多措並舉全力保障電網安全穩定運行。截至目前,共實施10千伏配網不停電作業3405次,減少停電時戶23.11萬時戶,累計投入特巡人員3.75萬余人次,消除各類缺陷隱患3000余處。

8月10日,國網成都供電公司的運維值班人員正拿著自主研發的便攜式紅外測溫儀檢測變壓器等設備的實時溫度,這種今年剛投入使用的“黑科技”不僅提高了檢測速度,還能一鍵錄入終端,為及時消除安全隱患提供了便捷。在成都大邑220千伏蘇場變電站,一台如炮台的沖洗機正源源不斷地將水汽沖淋到變壓器的散熱片上,以迅速降低變壓器油溫。據了解,在負荷高峰時段,國網成都供電公司實施了一系列特殊保供電措施,同時安排輸、配、變各專業工種9500余名搶修值班人員24小時待命,確保在高溫、高負荷期間,及時排除故障恢復供電。

8月9日一早,一輛黃色的絕緣斗臂車停靠在四川綠色經濟產業園內。國網遂寧供電公司的帶電作業人員康勇和劉旭輝正在有條不紊地對蓬溪10千伏金香線34號杆進行帶電搭火工作,助力產業園區的項目建設施工。近三小時后,順利完成工作的康勇從斗車走下來,摘下安全帽,脫下厚重的絕緣服,身上的汗水將他的工作服完全浸濕,像剛蒸了“桑拿浴”一般,而這對他們來說,早已是“兵家常事”。

8月6日凌晨,國網資陽市雁江供電公司配電運維班接到了當晚第十個報修電話:車城農貿市場小區停電。2分鐘后,一輛黃色搶修車迅速駛入夜幕中。到達現場后,配電運維班班長葉發勝迅速布置了現場搶修任務——對開關進行降溫處理。皓月當空,但氣溫仍然高達30攝氏度。時間一分一秒過去,電力工人們的汗水也在一點一滴落下。凌晨一點,經測量,隔離開關溫度降至20攝氏度,“高燒”的開關成功退燒,小區用電也恢復了正常。不少等待送電的居民陸續回家了,“光看你們流的這些汗水,我們就沒什麼可抱怨的了!不錯,真的不錯!”

據悉,面對高溫“烤”驗,國網四川電力各供電公司均已啟動應急預案,做好設備檢修維護,加強設備巡視和排查,並及時消除設備隱患。同時,密切跟蹤高溫天氣走勢,科學應對用電高峰,詳細制定電網應急預案和保供電措施,加強電網運行動態分析和用電負荷預測,科學合理安排電網運行方式。另一方面,國網四川電力各地供電公司均實行開展全天候應急值班,積極做好人員、物資、車輛准備,隨時應對搶險應急,全力確保電網安全穩定運行和電力可靠供應。(高珩瑞)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