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干部擔當作為“原動力” 自貢自流井創新推進考評引導機制

2020年08月10日21:41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全區上下抓項目促發展的熱情進一步高漲,新簽約重大項目25個,招商引資166.51億元,同比增長32%。” 一組簡明直觀的數據,折射出自貢市自流井區推進考評引導機制帶來的新成效。

自流井區按照“高點定位、適當加壓、鼓勵創新”的原則,強化內生驅動型改革,探索創新差別化考評、正向性引導、倒逼式激勵的“正向激勵、反向約束”模式,積極營造“支持干事者、保護擔當者、寬容失誤者、問責不為者”的良好氛圍。

差別化考評促擔當

獎優罰劣增壓力

創新推行“有加有減”差別化目標考評,將目標績效綜合考評向單位內部延伸,覆蓋公務員、參公管理人員和機關工勤人員,以及從其他單位挂職、抽調、借調到本單位半年以上的人員,實現人員全覆蓋。建立起考評結果與獎金挂鉤制度,將全區目標績效獎總額的10%用於單位內部考評獎勵,杜絕“大鍋飯”,形成獎優罰劣的鮮明導向。科學設置各有側重、各有特色的指標任務,按照時間節點逐項分解成季度目標、月度計劃,適時進行抽查和通報,以加壓負重倒逼干部擔當作為。根據組織分工不同,從工作態度、工作質量、工作效率、工作作風四個方面制定4類“個性化”考核評分等次,讓季度測評成為檢驗工作實效的“晴雨表”。

在政治激勵上,由組織部門牽頭實施,建立考評結果與年度考核、干部提拔、評先評優挂鉤制度,鞭策干部始終保持奮勇爭先的氣勢和勁頭。對於年度考評在較低等次的“不為”干部,原則上不列入提拔使用對象,並以通報批評、限期整改、組織調整等方式嚴格追究責任。在物質激勵上,進一步完善獎懲分明的目標績效管理綜合考評辦法,著重突出“獎勤罰懶、獎優罰劣”,形成“干多干少和干好干壞完全不一樣”的正向激勵效應。

正向性引導促擔當

營造氛圍促動力

創新開展“擔當振興”先鋒獎評選表彰活動,把“一線”和“中心”作為重點,“先行”和“擔當”成為條件,讓奮斗在一線的干部既有壓力,更有動力。目前表彰評選“擔當振興”先鋒獎先進集體10個、先進個人30名。圍繞《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對實績的新要求,出台干部容錯糾責辦法,以“干淨干事是底線”為原則,鼓勵干部大膽創新,勇敢嘗試,創造性開展工作,有力破解“多干多錯、不干不錯”“干的不如看的”,群眾滿意度、獲得感持續上升,全區省、市黨風廉政建設社會評價指數、排位實現“三連升”。

出台《自流井區紀檢監察組織失實信訪舉報澄清保護制度(試行)》,對所反映問題失實的黨政干部,採取與本人見面、向所在單位反饋等方式,及時澄清事實。對確屬被誣告的,旗幟鮮明予以保護支持,並通過在被反映人單位或居住地召開黨員大會、群眾代表座談會、通報等形式,及時消除負面影響。對惡意中傷誣陷他人、干擾改革創新或持續無理上訪的,嚴肅查處,涉嫌違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目前已主動為14人次澄清不實舉報,“嚴管厚愛”信號持續釋放。

倒逼式激勵促擔當

壓實責任提效力

制定實施《關於進一步強化執行推動重大決策部署落實的通知》,推行“兩個體系、內外合力、環節管理”工作模式,在政府、企業內部形成透明化分工、明細化聯系、田塊化責任,將領導、部門、業主捆綁在項目上。自該項工作推進以來,對應建立省、市重大項目建設專班41個,解決實際問題230余個,推動重大項目完成建設31個,同比增長53%、72%。

充分發揮領導干部黨員示范帶頭作用,進一步激發“一把手”抓班子、帶隊伍、樹立擔當精神,建立區領導常態化深入聯系單位或重大項目一線實地指導、調研制度,及時發現並協調解決工作落實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定期聽取分管聯系牽頭單位或重大項目落實、推動情況,對落實不到位的及時通過約談、提醒談話、批評教育等形式進行督促提醒,確保項目有序推進。疫情期間,聯系幫扶企業復工復產率為98.7%,幫助解決相關問題90余個。由考核部門、組織部門、紀檢部門組成聯合督查組,通過“望、聞、問、切”了解情況、研判病因,對症下藥、治病救人,對項目建設進度、干部履職盡責、形式主義等情況分層次分階段常態化開展督查,實現信息情況“雲共享”、處理問題“速疾飛”、統籌協調“零延遲”,切實保障中央、省、市各項重大決策部署、重大項目和重要工作落細落實落地。(尚永高)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