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戟半決賽,林書豪CBA生涯還會繼續嗎?

2020年08月10日07:0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體壇觀察丨折戟半決賽,林書豪CBA生涯還會繼續嗎?

  北京首鋼在季后賽半決賽出局,林書豪也就此完成了他在CBA的首個賽季。終場哨聲響起后,林書豪雙手扶膝低著頭,隨后抬起臉露出不甘的表情,這也成了他留在本賽季CBA賽場上最后的鏡頭。隨即而來的問題是,這會是林書豪的CBA謝幕演出嗎?

  一記強行出手的超遠三分不中,沒能將首鋼隊從被淘汰的邊緣拉回來,也沒能將自己的CBA首季延續,林書豪就這樣完成了自己登陸CBA的首季。雖然本賽季的CBA聯賽還沒有結束,但在出局的一刻,關於林書豪未來的討論就已經被提上日程。

  雖然北京首鋼俱樂部在宣布林書豪加盟時並沒有公布合同細節,但是根據CBA聯賽近年來對於外援政策作出的調整,在2018-2019賽季起,新簽約的外援隻能獲得一年合同。而林書豪正屬於這一種,因此按照常規,在本賽季結束后,北京首鋼和林書豪都面臨著重新選擇的局面。

  以戰績而論,殺進四強的北京首鋼戰績比去年更進一步,而與衛冕冠軍廣東隊的系列賽,他們也是與對手打得有來有回,三場比賽的分差都沒有超過4分。

  賽場外,林書豪更是成為了全民偶像。所到之處幾乎處處“反客為主”,受到球迷的追捧。而北京首鋼本賽季主場的上座率也是肉眼可見的提升。可以說,擁有林書豪的北京首鋼也擁有著CBA聯盟位居前列的球迷關注度。

  再加上CBA聯賽因疫情中斷后,復賽的比賽大部分沒有球迷觀賽,都進一步壓縮了球隊和市場對林書豪的追逐。因此無論是從商業角度還是維系球迷的方面,北京首鋼與林書豪的合作都值得繼續。

  不過話分兩頭,作為從馬布裡4年3冠時代走出的球隊,北京首鋼追逐的不僅僅是商業成果。如今的俱樂部總經理秦曉雯上任伊始,就曾提出了三年爭冠的豪言。如今剛好是第三年,以“爭冠”而論,球隊的表現算得上及格。

  然而將評判標准放在一個更加長遠的時間范圍內,似乎得出的結果就並不能令人滿意。

  “后馬布裡時代”這三年,北京首鋼隊雖然年年躋身季后賽,但都沒有走得太遠。

  2018年,他們在八強賽中1:3不敵遼寧,三場輸球的分差都在4分以內﹔2019年的季后賽,北京首鋼再次止步八強,他們在大比分2:0的局面下遭遇對手強勢逆轉,最終位列第五﹔而本賽季,在林書豪加盟后,他們又在半決賽與廣東隊纏斗落敗,三場比賽的分差同樣都沒有超過4分。

  三年間,雖然北京首鋼的排名一直在提升,但他們似乎每年都在上演同樣的劇情。歸根結底,在失去馬布裡后,他們始終沒能找到下一位能夠在關鍵時刻一錘定音,左右戰局的人。

  而季后賽系列賽就是這樣,往往一兩個回合的成敗能決定一場比賽的勝負,而一場比賽的勝負又往往能夠左右一個系列賽的走向和結果。

  在CBA的比賽環境中,關鍵時刻承擔責任的,往往是球隊的小外援。而后馬布裡時代北京首鋼的小外援,無論是阿隆-杰克遜還是今年的林書豪,在這一項能力上顯然都處在CBA外援平均水准以下。

  在8日晚首鋼與廣東的比賽中,焦灼時刻廣東隊易建聯和威姆斯相繼為球隊拿分的時候,北京首鋼這邊火力最凶猛的則是翟曉川。而放眼整個賽季,林書豪在關鍵時刻的統治力都是被人詬病的一點,而在整個職業生涯內,林書豪也都並不是以強攻“吃飯”的球員。

  在常規賽中,林書豪的串聯牽制足以把球隊帶入聯盟前列,可季后賽中,在關鍵回合中的把握性和決心,林書豪似乎依舊不是北京首鋼尋找的那個答案。

  這一點,在第一個賽季選擇的合作時候,想必雙方都心知肚明。

  不過這也並不意味著雙方就緣分已盡。種種跡象表明,今年夏天對於北京首鋼來說注定是忙碌的,從教練到球隊陣容都將經歷變動,而能否升級或是維持當前的競爭力也因此成為未知。在這樣的情況下,留住林書豪也意味著留住了起碼的關注度和戰績保証。

  而林書豪方面,與國產運動品牌簽下了3年合同的他,短時間內的重心定然還在中國市場,這也要求他維持住起碼的曝光度,而留在北京則是目前為止看來的最優解。哪怕不能,相信對他感興趣的球隊也大有人在。

  與此同時,改革中的CBA聯盟同樣也需要林書豪這樣的“金字招牌”。如此,林書豪的CBA首季落幕了,但很大概率上,他的CBA生涯,還將繼續。(李赫)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