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遼寧會師CBA總決賽 特殊賽季沒有球隊是輸家

2020年08月10日07:0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廣東遼寧會師CBA總決賽 特殊賽季沒有球隊是輸家

  一場激烈到令人窒息的比賽,隨著裁判的終場哨響決出了勝負。8日晚,在CBA季后賽半決賽中,廣東男籃以88:85戰勝北京首鋼,大比分2:1淘汰對手晉級總決賽。而在此前,遼寧已經淘汰新疆,靜待自己的總決賽對手。

  在這個特殊的賽季中,復賽后,幾乎所有CBA的球隊都遭遇不同程度的問題。比賽有勝負,但那些拼盡全力的隊伍並不算失敗者。

  在廣東和北京的第三場比賽中,此前因為大腿拉傷而缺席前兩場比賽的易建聯復出,得到了18分14個籃板。盡管比賽中還是能看出傷病對他的影響,但他的作用就是球隊的定海神針。

  復賽之后隻剩威姆斯一個外援的廣東隊,曾一度展現出令人恐懼的統治力,但總是在關鍵時刻運氣欠佳。在符合防疫規定的前提下廣東接回了另一個外援馬尚,但馬尚卻被診斷出感染新冠病毒。

  而在上一輪對陣青島的比賽中,易建聯意外大腿拉傷,又給了球隊沉重打擊。在和北京的半決賽第一場比賽,缺少易建聯的廣東在第四節最多落后19分的情況下將比賽拖進加時完成大逆轉。這場來之不易的勝利也為易建聯復出拼出了一絲時間。

  盡管廣東隊中的年輕人們還有著諸多不足,但是他們前兩場比賽的咬牙拼搏,給易建聯爭取了更多的恢復時間。

  遺憾敗北的北京,在季后賽最后階段逐漸展現出了強勁的實力。他們是復賽后少有的沒有任何外援缺席的球隊,但可能很多人忽略了,球隊的外教雅尼斯未能歸隊,隻能由解立彬擔任臨時主教練。

  教練對於球隊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盡管解立彬的臨場指揮尚需磨礪,但北京的戰術執行能力卻超乎尋常隊伍,在這個系列賽中展現出了令人窒息的防守強度。三場比賽中,有兩場廣東的全場得分被北京限制在了90分以下,要知道廣東本賽季常規賽場均得分高達121分,位列全聯盟之首。

  在第一場被廣東大逆轉后,很多人認為北京會遭遇橫掃。但他們第二場比賽頂住壓力,把系列賽拖到了第三場,最終三分之差遺憾敗北,結束了自己本賽季的全部征程。

  在后馬布裡時代,經歷了幾個賽季的低谷期后,首鋼男籃再次展現出了他們四年三冠時期的侵略性。盡管遺憾負於廣東,但北京絕對是值得尊敬的對手,在未來幾年,也必將是總冠軍的有力沖擊者。

  如果把時間撥回到一個半月之前,有人說遼寧會晉級總決賽沖擊總冠軍,可能沒有幾個人會相信。因為在復賽初始階段,遼寧隊的表現完全可以用“糟糕”二字形容。

  原本球隊中的兩名外援均無法歸隊,臨時簽下的外援梅奧和球隊需要時間磨合。接連的敗仗讓球隊士氣低落,最終,遼寧的功勛主帥郭士強黯然下課。

  但就像這支球隊在歷史上展現出來的那樣,他們曾一次次失敗,但從未放棄對於冠軍的渴望。遼寧在常規賽末段展現出了驚人的調整能力,狀態越來越好。但就在球隊逐漸回歸正軌的時候,剛剛復出不久的李曉旭遭遇嚴重韌帶損傷,無緣本賽季接下來的比賽。

  鋒線受到沉痛打擊的遼寧男籃,卻在半決賽中以2:0橫掃新疆男籃,報了去年半決賽的一箭之仇。比賽中,那個曾經自信、激情的遼寧男籃又回到了賽場。

  盡管新疆沒能在半決賽中贏下一場比賽,但絕不應該因此責備他們。本賽季,周琦回歸的新疆原本擁有和陣容完整的廣東掰手腕的能力,卻遭遇了大規模傷病。聯賽因疫情而停擺之前,阿不都沙拉木就已經賽季報銷。

  而復賽之后,新疆的外援均無法歸隊,臨時簽下的救火外援格魯佛卻完全跟不上CBA的節奏,以至於在季后賽要全華班出戰,他們也是四強中唯一沒有外援的球隊。

  而更加雪上加霜的是,曾令旭的意外受傷,使得新疆在半決賽中面臨后衛線幾乎無人可用的局面。在遼寧后衛線的沖擊之下,隻能無奈敗北。半決賽第二場,曾令旭吃了止痛藥拖著傷腿上場,盡管依舊未能取勝,但新疆的小伙子們可以昂首走出球場。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本賽季CBA一度停擺約5個月,這使得復賽后的賽程不得不壓縮,這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球員的傷病風險。而疫情使得很多球隊外援無法回歸,不少球隊面臨陣容並不完整的狀況。

  但這這些困難之下,很多球隊依然有著精彩的表演,一些球員甚至打出了職業生涯的最佳表現。復賽后的CBA,成了國內體育聯賽中熱度靠前的賽事,這離不開聯賽方面的努力,也離不開各個球隊、各位球員克服困難后的堅持。

  展望即將而來的總決賽,廣東和遼寧兩支球隊在歷史上頗有淵源,他們曾多次在季后賽相遇,互有勝負,此次對決也是他們時隔12年再度在總決賽相遇。期待他們在總決賽奉獻出精彩的表現,為本賽季CBA劃下圓滿的句號!(王昊)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