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遞飲料暗藏萬粒麻古,四川自貢警方破獲一起販毒大案

2020年08月10日07:39  來源:封面新聞
 
原標題:快遞飲料暗藏萬粒麻古,四川自貢警方破獲一起販毒大案

  8月9日,四川省自貢市公安局公布了一起販毒大案的偵破情況。經過縝密偵查,自貢警方成功破獲一起利用寄遞物流販賣毒品案,抓獲販毒嫌疑人4人,繳獲毒品麻古上萬顆,近2公斤,成功斬斷一條通過寄遞物流往自貢販毒的通道。

  源起:一條線索拉開抓捕大網

  2019年12月,自貢市公安局禁毒民警在辦案過程中獲得一條重要線索:居住在自貢市富順縣的馬大勇和境外一綽號“猴哥”的人聯系,准備從境外運輸毒品到富順再轉至重慶下家。

  這一情況引起了自貢市公安局禁毒支隊的高度重視,並抽調精干警力和富順公安局禁毒大隊一起組成專案組,圍繞馬大勇展開調查。

  不久,馬大勇收到了一箱由從雲南寄來的飲料。這一細節立即引起了民警的警覺。通過分析研判,大家認為,馬大勇極有可能會通過寄遞物流的方式運輸毒品,“這一次的寄遞可能是在試探,也是估算寄遞到富順的時間。”

  “馬大勇以前曾因販毒被公安機關打擊過,深知販毒高風險的他心思縝密、反偵查能力強,對他的調查需要格外的謹慎。”禁毒民警介紹說,接下來的一段時間裡,試探還在繼續。馬大勇又連續收到了兩次從雲南寄來的包裹,為了不打草驚蛇,民警決定對包裹暫時不予開封,只是張開大網,靜候對方上鉤。

  蹲守:守株待兔擋獲上萬顆麻古

  2019年12月25日,又一個包裹從雲南寄出。信息顯示,包裹的寄出地和前幾次一樣,但收貨人卻改為了李明,收貨地點也改為了富順某快遞代售點。明明有固定的居住地址,卻費盡心思到快遞代收點去取快遞,這其中定有貓膩。憑借多年禁毒工作經驗,禁毒民警判定,這次的包裹極有可能是藏有毒品。

  12月28日,包裹達到富順,一切盡在專案組的掌控之中。 “種種跡象表明這批毒品會通過富順流向重慶等地,因此,收網是在富順,還是放出去,等下家露面后一起收。”自貢市公安局禁毒支隊支隊長張利回憶,當時大家對此還有些糾結。仔細分析后,張利認為,把這批毒品放出去后不確定因素太多,風險太大,毅然決定此次以堵住毒品為重,在富順收網!

  隨即,專案組民警開始對包裹取件點及周邊進行了周密布控。時間一分分過去。除了馬大勇在快遞代收點附近遠遠的張望了一下后,便再也沒有露面。難道是信息有誤?或者是嫌疑人“醒了”?張利仔細梳理各環節,並未發現破綻。他叮囑大家,沉住氣,等!

  第二天也沒有動靜,但民警們不敢有絲毫懈怠,決定繼續蹲守。第三天,中午14時許,一名男子來到快遞代收點,指明要取收件人為李明的包裹。

  “行動!”隨著一聲令下,禁毒民警從周邊沖出,將拿了包裹正准備離開的嫌疑人雙手牢牢控制住。在包裹內的16罐飲料中查獲疑似毒品麻古85袋, 1607.09克,共計一萬多顆。

  收網:抽絲剝繭斬斷跨境販毒通道

  通過現場對李明的審訊和信息分析研判,專案民警獲得了更多有價值的線索。原來,毒品從境外運到國內后,是由一個叫劉新的人從雲南寄出。住在富順的馬大勇十分狡猾,害怕毒品寄遞到自己家裡,或是去取快遞時被警方發現,因此遲遲不願露面取快遞。無奈之下,劉新安排了從網上招募的馬仔李明和余小峰兩人分別從雲南和成都趕到富順取貨。沒想到,剛一露面,李明就被逮了個正著。

  隨即,警方迅速將馬大勇和余小峰抓獲歸案。為了抓捕劉新,自貢警方多次前往雲南省開展偵查,同時聯系當地警方協助調查。2020年1月9日,富順縣公安局禁毒民警在雲南瑞麗江犯罪嫌疑人劉新抓獲,並在其出租屋內查獲裝在飲料瓶中的毒品麻古15袋,共計282.97克。

  目前,四名販毒嫌疑人已經被警方依法刑拘。本案正在進一步深挖中。(文中涉案人員均為化名)(封面新聞記者陳章採)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