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陽:讓重裝之都的名片更加閃亮

2020年08月10日07:06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讓重裝之都的名片更加閃亮

  “去年9月點火成功后,原型機開始廠內整機試驗,預計今年達到整機滿負荷。”8月6日,德陽,東方汽輪機有限公司,國內首台自主研發F級50兆瓦重型燃機性能試驗正在開展,近50人的專家技術團隊正密切注視著近3000個測量參數。該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明年將具備到試驗電站安裝運行的條件。”

  同樣火熱的場景出現在綿竹劍南春3萬噸原酒擴能項目現場。新建的曲酒車間、陶壇酒庫、室內酒庫等正陸續成形,將為企業新增原酒生產能力3萬噸/年,增加曲酒儲藏能力10萬噸。“相當於‘再造一個劍南春’。”劍南春集團公司副總經理蔡發富說。

  省委十一屆七次全會明確,支持德陽加快建設世界級重大裝備制造基地、構建支撐成都都市圈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功能板塊。貫徹落實省委決策部署,德陽提出,打造制造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先行示范區,讓重裝之都的城市名片更加閃亮。

  德陽堅持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服務化,統籌傳統產業改造和新興產業培育,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與成都共同打造萬億級裝備制造產業集群。

  龍頭引領 擦亮金字招牌

  7月,中國二重傳來捷報:成功完成新舟700飛機起落架模鍛件試制,保証該項目起落架部段研發工作順利推進。近年來,中國二重還成功為國產大飛機C919、空客A320/321、波音787等機型批量交付產品。

  同在德陽的東方電機一樣捷報頻傳:白鶴灘水電站全球首台百萬千瓦水電機組主軸吊裝順利完成、國內首台10兆瓦海上風力發電機研制投用、國內最高水頭抽水蓄能電站機組核心部件研制成功……

  一組數據彰顯德陽之“重”:德陽擁有裝備制造企業1500多家﹔近3年,“德陽造”國省首台(套)重大技術裝備保險補償額佔全省90%。德陽市經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德陽加速引導裝備制造龍頭企業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和效率,加大首台套、首批次、首版次產品研發推廣應用力度。3年來,累計攻克關鍵核心技術424項,其中68項達國際一流水平、21項技術填補國內空白。

  龍頭企業引領,“德陽制造”不斷邁向產業高端的同時,產業配套更加完善。德陽市出台相關政策措施,鼓勵大企業大集團通過服務外包、採購、協作等方式帶動市內中小企業實現產業聚集發展。中鐵裝備思遠重工“盾構機總裝調試項目”生產基地2017年落地以來,德陽已發展百余家本地企業參與配套,本地配套率由30%提升至70%以上。

  德陽還推動龍頭企業抓產業融合提升價值鏈,加快先進制造業與現代服務業雙向融合發展。截至目前,德陽裝備產品、工程總承包、運營維修等業務遍及“一帶一路”沿線53個國家和地區,投資貿易項目63個,投資額68.7億元。東方汽輪機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創新電站服務模式,我們實現‘產品服務化、服務產品化’,為客戶提供一攬子解決方案。”

  智能驅動 激發創新活力

  8月3日,德陽凱州新城的四川亞度家具有限公司數字化生產車間內,工人們按照操作台電腦的提示,有條不紊地進行開料、排鑽、封邊、包裝等工作。公司董事長杜衛東向記者列出數字化改造后的成績單:生產效率提高100%,企業年產值相比改造前翻倍,2019年超2億元。

  2017年,亞度啟動全面數字化改造,目前已基本實現供、產、銷實時數字化協同管理。嘗到甜頭后,亞度又有新打算:注冊成立一家新公司,向其他企業提供全套數字化轉型解決方案。

  以“智”增效,數字賦能。近年來,德陽先后建成智能工廠、數字車間31個,居全省第三,裝備制造業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達45%,關鍵生產工序數控化率達35%。

  德陽市委書記靳磊指出,要堅持抓大育小兩端發力,推進龍頭骨干企業數字賦能,加快中小企業智能改造。

  今年3月,東方電機有限公司“大型清潔高效發電裝備智能制造數字化車間建設項目”通過工信部專家組驗收。據測算,每年可為企業帶來約1.5億元的直接經濟效益。“重塑了資源組織架構,將原先13個生產班組優化到7個。”東方電機線圈分廠生產安全組副組長廖汝才說,“數字化質量檢測能夠實現智能判定,有效防止誤操作,讓線圈質量顯著提升。”

  引導龍頭骨干企業強化人工智能、大數據、數值模擬、數控裝備等新興數字技術集成應用,東方電氣、宏華石油、國機重裝等入選國家智能制造綜合標准化與新模式應用示范項目。

  中小企業的數字化雁陣也加速形成。“像飛翔的雁群一樣,相互協作,共同發展。”德陽市經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市投資300億元實施工業“互聯網+”5年改造計劃,建成“德陽裝備制造工業雲”網站平台,暢通裝備制造業與科技、市場之間的信息通道。目前,平台已入駐企業4875家,累計提供技術應用、公共服務、供需對接、研發設計等共享資源9000多個,促成科技成果轉化近200項。

  搶抓機遇 深化區域協作

  “中鐵裝備思遠重工已先后生產制造30台盾構機,尚有10台在產項目,不少用於成都、重慶地鐵建設。”中鐵裝備集團副總經理卓興建表示,成德兩地在交通、產業、營商環境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將為企業帶來更為廣闊的發展空間。

  企業的選擇背后,蘊含戰略機遇。加快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下好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先手棋,德陽認為,這是德陽繼三線建設、改革開放后迎來的第三次重大歷史性機遇。

  早在2013年,成都德陽就簽署同城化發展框架協議,產業協作是其中重要內容。去年,成德兩地經信部門共同印發《成德工業同城化發展規劃(2019-2022年)》,從分工、創新、布局、要素、機制、工業綠色發展六個方面提出具體措施。

  與成渝制造業領域的區域協同發展,德陽也在提速。

  面向成都,中國二重、東方電氣等企業已形成“總部研發在成都、生產制造在德陽”的協同格局﹔面向重慶,十多年來,德陽各職業院校已累計向重慶長安汽車股份有限公司輸送技能人才3000余人,為其發展提供重要人才支撐。

  產業區域協作,需打造產業創新發展的良好生態。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成為德陽的目標。

  近年來,德陽制定優化營商環境實施方案,持續推進無差別全科受理、最多跑一次改革,審批效率提升42.1%,實現企業開辦“零成本、一日辦”,投資項目開工最短僅31天。

  “聚焦構建開放、協同、合作的發展生態,以深入推進成德同城化為契機,全面融入成都、對標成都、學習成都。”靳磊表示,將實施企業全生命周期服務、審慎包容監管服務、“以時定效”政務服務,完善“土地池”“資金池”“新藍領人才基地”等要素保障,讓“德陽制造”更加閃亮。(記者 余如波 宋開文)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