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元昭化:東西部扶貧協作助推農村電商案例入選《中國樣本》

2020年08月10日16:21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8月10日電 近日,廣元市昭化區東西部扶貧協作助推農村電商案例入選《中國樣本——全國電商精准扶貧案例與點評》一書。

浙江龍泉、四川昭化在東西部扶貧協作進程中,創新實踐“東智西借、東訂西種、東建西供”農村電商協作模式,助力兩地脫貧攻堅。截至目前,搭建“昭化嚴選”平台一個,打造東西部電商扶貧服務中心1個,建成線下義賣區5個,建設微商村2個,發展微商分銷商、消費扶貧公益合伙人1000余人,累計交易額達到500多萬元,帶動710戶貧困戶人均增收174元。“昭化嚴選”扶貧平台獲全國電商扶貧典型案例。

據了解,自2018年龍泉、昭化建立東西部扶貧協作結對關系以來,兩地黨委、政府遵循“循中央要求、傾龍泉所能、共昭化所需”的原則,實施扶貧項目30個。重點關注易於返貧的農村四類特殊群體,實施了老年人“十箱萬元”中蜂甜蜜產業、留守婦女“歸雁工程”來料加工、殘疾人公益性崗位、重慢病患者“組團式”醫療服務四大工程。構建了“空中飛蜂、林下養雞、坡上種藥、地裡種菌、稻田游魚、全網電商”的立體生態扶貧產業格局,有效帶動昭化區貧困人口6068人增收。2019年4月26日,昭化區成功退出貧困縣序列,龍泉市組團式醫療團隊入選“感動廣元十大人物”名單,扶貧干部廖旭青被當地群眾親切稱為“甜蜜區長”。

2019年,國務院扶貧辦社會扶貧司根據《國務院扶貧辦綜合司關於征集社會扶貧典型案例的通知》,委托有關研究機構開展了全國電商精准扶貧典型案例研究,深入總結電商扶貧的模式和經驗,宣傳推廣一批可信、可行、可學的典型案例。經過案例征集、案例初審和專家評審等環節,最終評選出全國電商精准扶貧典型50佳案例。

據介紹,該50佳電商精准扶貧案例及點評,具有精准性、有效性、創新性和典型性特點,為在脫貧攻堅、全力奔小康路上艱苦奮戰的黨員、干部、群眾提供了全面、細致的參照,可行可靠的方向指引。(楊黎明)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