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時1年用了5噸多油漆 瀘州赤水河谷“美酒河”變美了

2020年08月10日10:48  來源:瀘州新聞網
 
原標題:耗時1年用了5噸多油漆 赤水河谷“美酒河”變美了

  8月7日,耗時一年的赤水河谷“美酒河”石刻修復工程全面竣工。吳公岩上方“美酒河”三個大字經過重新鐫刻、細致打磨后,以嶄新、恢弘的氣勢重新出現在游客面前,成為赤水河谷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20多年石刻風化模糊

  赤水河流域因其獨特的地理特征和水質特點,醞釀了郎酒、茅台、仙潭、習酒等數十個蜚聲海內外的白酒品牌,因此被譽為“美酒河”。

  “美酒河”石刻誕生於1999年,由貴州省仁懷市政府創意並出資,人民日報社原社長、著名書法家邵華澤題寫的“美酒河”三個大字,以其磅礡的氣勢鑲嵌在赤水河谷吳公岩河段離地200多米高的懸崖峭壁上。

  20多年來,“美酒河”石刻已成為赤水河谷的標志性景觀,各地游客經過此地都會駐足觀賞、拍照留念。但隨著時間的推移,石刻油漆逐漸褪色、岩石風化,局部線條開始模糊。2019年4月,仁懷市、古藺縣、習水縣三地多家酒企共同商議后,決定共同出資修復“美酒河”摩崖石刻。當年8月,修復工程正式啟動。

  “美酒河”石刻重新亮相

  “美酒河”修復以打磨石刻漢字的線條、重新噴漆為主。

  在修復過程中,先是把原來的油漆全部抹除,然后對照原字進行美化,把石刻漢字嵌入石壁的深度相對原來平均加深了50厘米,最后進行打磨、修邊,使其筆畫相對平整、深淺均勻、凹凸感更強,其工程量相當於重刻。

  為確保修復工程有序推進,施工方根據現場環境特點,在石刻一側的半山腰上修建了一條施工通道直達石刻位置,並在石刻下端布置防護網,預防施工期間落石妨礙下方車輛、行人正常通行。

  在施工過程中,工人為節省上、下作業面的時間,常在吊籃中用午餐﹔如遇小雨,則在吊籃頂上撐開薄膜遮擋,繼續作業。

  今年7月初,鐫刻工作結束,施工人員進行最后的油漆噴涂作業。8月7日,整個修復工程已全部完工。重新鐫刻后的“美酒河”石刻變得更加大氣磅礡。三個巨形大字為行書橫排,朱漆涂飾,面積約4800平方米,使用油漆5噸多。其中“美”字高41.2米、寬33.05米,“酒”字高31.62米、寬20.42米,“河”字高34.49米、寬32.57米。(川江都市報記者 曾剛)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