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節目減量增質 現實題材比例提升

2020年08月10日08:4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網絡節目減量增質 現實題材比例提升

遭遇疫情,中國影視行業整體受到嚴重影響,而網絡視聽平台則主動承擔起豐富人們精神文化生活的責任。4日,2020年上海國際電影電視節互聯網影視峰會主旨論壇上,圍繞網生內容的發展方向,《中國視聽新媒體發展報告(2020)》《2019網絡原創節目分析發展報告》以及《中國網絡視頻精品研究報告(2020)》三大報告正式發布。

《中國視聽新媒體發展報告(2020)》顯示,過去一年網絡視聽用戶和市場規模發展勢頭強勁。截至2020年3月,網絡視頻(含短視頻)用戶規模達8.5億,較2018年底增長1.26億,佔網民整體的94.1%。2019年,持証及備案機構網絡視聽收入1738.18億元,同比增長111.31%。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祝燕南指出,“網絡視聽行業已進入新的發展階段,技術加速迭代,業態不斷創新,格局正在重塑,呈現出健康蓬勃的發展態勢。”

《2019網絡原創節目分析發展報告》認為,“2019年的網絡原創節目,可以用‘轉型發展、調整提升’來概括。”僅網絡劇方面,2019年共上線網絡劇202部,相比2018年的215部略有下降。現實題材網絡劇比例顯著提高,超過80%,古裝劇比例明顯下降,約為13%。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監管中心副主任肖黨榮分析稱,從總體趨勢上看,2019年網絡原創節目在主管部門的引導下,走出了原來的一方小天地,自覺聚焦主題主線,時代感、貼近性顯著增強。尤其是從網絡劇、網絡綜藝、網絡電影三大內容看,現實題材作品比例大幅提高,“套路化”“快餐式”作品減少,“標題黨”“擦邊球”“前6分鐘”等現象已不多見,更多節目自覺傳播優秀傳統文化,弘揚核心價值觀、傳播正能量。

《中國網絡視頻精品研究報告(2020)》也顯示,在精品原則指導下,各大網絡視聽平台紛紛減量增質。以網絡劇為例,2019年,全網連續劇累計有效播放量達5082億,同比增長4%。尤其是2020年一季度,網絡劇有效播放量比去年同期增長58%,網絡首播劇的影響力媲美電視首播劇。網絡電影方面,2019年,網絡電影投資成本整體上漲,投資成本達到300萬元以上的影片數量佔比48%,成本達1000萬元的達18部,全年累計正片播放量同比提升24%,正片播放量超過5000萬的影片數量達9部。網絡綜藝方面,口碑相比去年整體有所提升,網絡評分在6.9分-8.9分的節目相比去年增加了20檔,5分以下的節目也呈下降趨勢,質量上穩步提高,題材類型更加多樣化,過度娛樂化趨勢得以遏制。記者 李夏至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