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溺水心臟已停止跳動 20分鐘18組心肺復蘇術

2020年08月10日08:23  來源:重慶晚報網
 
原標題:男子溺水心臟已停止跳動 20分鐘18組心肺復蘇術

  ▲民警(穿白衣服者)營救現場   視頻截圖

  ▲李垚在展示當時做心肺復蘇時的情景

  ▲李垚站在當時自己的位置,距離事發地200米外

  “馬上心肺復蘇,不要移動身體,立即通知120救護車准確到達位置,救人要緊,我們趕快……”8月6日傍晚7點過,正在休班的渝中區公安分局治安管理支隊民警李垚,在北碚三溪口附近一江邊碼頭,突遇一名40多歲男子溺水,命懸一線。就在大家不知所措之際,李垚挺身而出:18組教科書般的徒手心肺復蘇、歷時20分鐘持續不斷生死營救,原本心臟已經停止跳動的男子,被他生生地從死亡邊緣拉了回來。而此刻,民警也已累得癱倒在地。

  警民合力救起溺水父子

  近來天氣炎熱,當天傍晚李垚和朋友們吃過晚飯,正在江岸邊乘涼,看朋友玩摩托艇。“救命啊!快救人吶!”突然,從下游傳來一聲女子撕心裂肺的呼救聲。循聲望去,隻見距其200多米的江中似乎有人溺水,李垚來不及多想,便火速跑了過去。

  經簡單了解,溺水的是一對父子,事發時6歲小男孩在江邊玩水槍,不小心踩滑掉入水中,岸上的父親看到后迅速扑入江中營救。不料水流湍急,孩子沒救上來,自己卻被水流沖遠。

  “我趕到時已經看不到大人了,隻見距離岸邊七八米遠的江面上,僅僅隻剩一條手臂在扑騰……”由於身邊沒有任何救援設備,李垚趕緊揮舞雙手高呼,讓附近騎摩托艇的朋友快去救人。

  很快,摩托艇趕到,先在距離岸邊較近處救起小男孩。經觀察孩子情況稍好,咳嗽了幾聲,並無大礙。同時,兩輛摩托艇又在遠處抓住溺水男子,李垚也下水合力將其從水中拖出,並快速送到岸邊。

  上岸后,發現男子臉色鐵青,瞳孔渙散,身體僵硬,已經沒有任何知覺,心臟也已停止跳動……一旁的家屬看著他奄奄一息的樣子,頓時驚慌失措,喊著讓人快點把男子拖上去。

  “千萬不要動!請一定相信我,暫時不要動他。我是警察,我學過專業的心肺復蘇,讓我來搶救!”李垚一聲高呼。或許是聽到了“警察”兩個字,溺水者的妻子激動地點了點頭,將丈夫交給李垚搶救。

  緊急心肺復蘇救回男子

  溺水后應馬上急救,爭取搶救黃金時間。在周圍人員均束手無策之際,李垚沒有慌亂。為了在救護車到來之前盡量搶時間,冷靜沉著的他一邊做好現場指揮,一邊立即對溺水男子展開心肺復蘇。

  李垚一開始做了兩組心肺復蘇,每組28到35下。發現男子沒有什麼反應,感覺胸腔很硬。可是,不能就這麼放棄。李垚做完第3組時,感覺到胸腔有了動靜。“那一瞬間,我非常激動,覺得這人有救。”他懷疑男子可能氣管有堵塞,於是掰開他的嘴查看,可由於舌頭上卷,看不清,於是又繼續做了兩組心肺復蘇。

  做到第5組后,李垚將男子頭部側向右邊,打開口腔,發現裡面有異物,很可能是晚餐未消化的食物。於是,他快速用手將異物摳出,繼續心肺復蘇。在李垚的指導下,溺水者妻子也配合施救,為丈夫做人工呼吸。

  做到第6組時,感覺到心臟微微跳動,並有了微弱的呼吸,還不時發出哼哼聲。“他可能感覺到痛了,臉色也開始變好,在慢慢恢復意識。”李垚繼續心肺復蘇,不過用的力度比之前慢慢減輕。

  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大家的心都揪在一起。李垚沒有絲毫鬆懈,在狹窄的岸邊仍不斷地堅持按壓與呼吸。手酸了、腳麻了,他顧不上這些,仍竭盡全力地支撐著。

  第10組后,男子開始自主呼吸,臉色漸漸好轉。然后將男子抬到岸上平整的地方。“放心,他救得回來了。”李垚累得喘著粗氣對溺水者妻子說。緊接著,他又繼續做了好幾組心肺復蘇。

  20分鐘,連續18組心肺復蘇后,李垚累得癱坐在地上。“讓他平躺,沒有太大問題了,等120的醫生來。”李垚直到看見救護車抵達現場,這才終於放鬆下來,徹底癱倒在地。

  溺水者妻子跪謝救命之恩

  很快,溺水男子被抬上救護車,送往市第九人民醫院救治。現場二三十位群眾,一陣欣喜激動。目睹這場生死營救、動人心魄一幕的人們,備受感動,紛紛向李垚豎起了大拇指。

  讓人意想不到的是,就在溺水者妻子准備跟救護車離開之際,她突然向著李垚跪了下來。“謝謝你!謝謝人民警察!真的太感謝了,你救了我們全家呀!”女子哭著跪謝。

  “這是警察應盡的職責,我理所當然要盡最大的努力去營救,更何況這是一條鮮活的生命!也謝謝你在關鍵時刻,給予我們最大的信任!”李垚趕緊將她扶了起來。

  據最新消息,溺水男子王先生,現正在當地醫院救治,目前生命體征穩定,已脫離生命危險。李垚知道后,甚為欣慰。這是最好的結果,自己的努力沒有白費。

  據了解,李垚31歲,2017年加入渝中區公安分局治安管理支隊,主要負責安保維穩等工作。李垚說,他在警校時就認真學過心肺復蘇等專業的急救訓練。前不久更在單位的組織下再次進行了各項急救系統訓練,這方面的技能知識還是比較自信。這次遭遇突發狀況,就派上了用場,更是“救命”的用場。

  “我當時在休假中,並沒有穿警服,人們都不知道我是警察。但當我表明身份時,群眾們還是給了我極大的信任。”李垚表示,人民警察就是這樣,休假不休崗,不管何時何地都應該把人民群眾的安危放在心中,這是人民警察的責任和使命,更應該成為本能。(重慶晚報-上游新聞記者 彭光瑞 實習生 嚴梓尹 警方供圖)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