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8月11日晚開賽,採取三戰兩勝制

中職籃總決賽 期待更多精彩

本報記者  范佳元
2020年08月10日06: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8月8日,球員在籃下拼搶。當日,廣東隊以88︰85戰勝北京隊,從而以2︰1的總比分淘汰對手,晉級本賽季中職籃總決賽。
  新華社記者 李紫恆攝

  核心閱讀

  2019—2020賽季中職籃總決賽將於8月11日晚開賽,比賽採取三戰兩勝制。一邊是第十五次晉級總決賽的上賽季冠軍廣東隊,一邊是第八次闖入總決賽的遼寧隊,期待兩隊為球迷奉獻更加精彩的比賽。

  

  8月8日,2019—2020賽季CBA(中國男籃職業聯賽)季后賽半決賽全部結束,晉級總決賽的是同樣有著豐富經驗和強大陣容的遼寧隊和廣東隊。

  總決賽將於8月11日晚正式開始,採取三戰兩勝制,勝者將成為2019—2020賽季CBA總冠軍。

  教練組調整之后,遼寧隊越打越好

  “3周前誰能想到我們能進決賽?”以2︰0的總比分戰勝新疆隊晉級總決賽后,遼寧隊教練組組長楊鳴在自己的社交媒體上這樣寫道。在經歷了復賽開賽戰績不佳、更換主教練以及球隊多名主要球員表現欠佳遭受外界質疑的情況下,遼寧隊用實際行動改變了球迷的看法。

  遼寧隊原助理教練馬丁內斯臨危受命,擔任球隊臨場指揮工作。“現在球員都很信任我,我也信任球員。現在球隊狀態是非常好的。”馬丁內斯在陣容上作出調整,給球隊帶來了新的變化,取得了明顯的效果。

  教練組調整之后,遼寧隊取得了14勝1負的戰績。以常規賽第三名的成績打進季后賽,在1/4決賽中又擊敗狀態上佳的浙江隊,尤其是在半決賽對陣新疆隊的比賽中,遼寧隊實現了突破,兩隊在季后賽上5次相遇,遼寧隊此前4次皆遭淘汰,這是遼寧隊第一次戰勝新疆隊。

  對手新疆隊是今年季后賽四強中唯一採用“全華班”陣容的球隊,遼寧隊充分發揮了后衛線上的優勢,切斷了新疆隊內外線的配合,逼迫新疆隊場均失誤高達20次以上,自己則利用對手失誤場均拿到30分以上的得分。

  半決賽遇到強手,廣東隊驚險晉級

  本賽季常規賽冠軍,單賽季取得31場連勝紀錄的廣東隊在半決賽中的對手是北京隊。兩隊的半決賽系列賽打滿3場,均是直到最后一刻才分出勝負,廣東隊以2︰1的總比分晉級總決賽,3場比賽的比分分別是111︰109、86︰90、88︰85,計算小分的話,廣東隊總共才贏了北京隊1分。

  北京隊主教練雅尼斯無法歸隊,復賽階段的主教練工作一直由助理教練解立彬承擔。談及半決賽球隊的表現,35歲的解立彬評價道:“我給球員打滿分,給自己打70分,我們逼出廣東隊最好的一面,防守我們做得足夠好,進攻和廣東隊還有差距。”

  作為本賽季防守最好的球隊之一,北京隊充分發揮了自己的特點,尤其在后兩場,將場均得分121分、得分能力位列賽季第一的廣東隊得分限制在90分以下。“北京隊給我們制造了很大困難。”廣東隊主教練杜鋒說。

  擁有林書豪和尤度的北京隊是季后賽四強球隊中唯一一支擁有雙外援的球隊,廣東隊中原本以進攻見長的趙睿和胡明軒承擔起防守尖兵的重任。在關鍵的決勝場,王薪凱成為廣東隊的奇兵,他的14分成為廣東隊獲勝晉級的關鍵。

  總決賽勢均力敵,關鍵看臨場發揮

  盡管遼寧隊和廣東隊都是CBA季后賽的常客,但是雙方上次在總決賽相遇還是在2007—2008賽季,當時廣東隊戰勝遼寧隊奪冠。從最近幾個賽季看,廣東隊是上賽季總冠軍,而遼寧隊則是時隔一個賽季再次打進總決賽,雙方最近一次交手是在2017—2018賽季的半決賽,遼寧隊淘汰廣東隊,最終奪得當季總冠軍。

  從球員配置看,遼寧隊老將更多、經驗豐富﹔廣東隊生力軍成長快、沖勁十足。兩隊在季后賽階段保持8人左右輪換,板凳深度旗鼓相當,但是廣東隊在人員搭配上擁有更多變化。遼寧隊保持了前兩個賽季的陣容,郭艾倫、韓德君、趙繼偉、劉志軒、賀天舉等球員依然是本賽季的主力隊員﹔而廣東隊陣容變化相對較大,除了易建聯和周鵬之外,趙睿、胡明軒、徐杰等年輕隊員都是在最近兩三個賽季才嶄露頭角。

  在外援方面,廣東隊和遼寧隊目前都隻有一名外援,威姆斯和梅奧都是各自球隊的主要得分手,如何限制和反限制對方外援將成為此次總決賽決勝的重要一環。此外,遼寧隊球員賀天舉和廣東隊球員易建聯都有傷病在身,這也將成為總決賽的變數。

  總決賽賽制與半決賽一樣,採取三戰兩勝制。本賽季是廣東隊歷史上第十五次打進總決賽,前14次中有9次奪冠﹔遼寧隊則是第八次闖入總決賽,並在2017—2018賽季拿到隊史唯一一次總冠軍。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0日 15 版)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