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哥哥腎臟衰竭,劉保國捐腎救兄——

“無論大家小家,都需要挺身而出的人”

本報記者  程遠州
2020年08月10日06: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聲哽咽的“哥哥”喊出口,視頻兩端,3個漢子同時濕了眼眶。

  8月4日上午,武漢大學中南醫院病房裡,捐腎救兄的劉保國挺了挺身板,向視頻中遠在西寧的三弟劉元國用力揮手,笑出了眼淚:“手術很成功,我和大哥都沒事啦!”

  57歲的劉建國是湖北應城人,去年年底被診斷為尿毒症,出現腎臟衰竭症狀。因為疫情延誤了治療,病情急速惡化。一個月前,醫生告知,要想控制病情並改善生活質量,血液透析不是長久之計,需要盡快進行腎移植手術。得知此事,他的二弟劉保國和三弟、四妹起了爭執,3人都願意捐腎救兄,都搶著去做配型檢查。

  “我是老二,大哥有難,肯定由我先來頂上!”劉保國展現出退伍軍人雷厲風行的作風,立馬趕到妹妹所在的廣西北海勸妹妹“退出競爭”。

  “那時我正在海南省三沙市的一所學校做抗疫志願者,領導知道我要回家救大哥,當場許給我假期。”劉保國說,在其捐腎救兄的過程中不少人對其伸出援手,在北海市中醫醫院,院方專門為他減免了1/3的體檢費。

  劉保國后來得知,弟弟和妹妹也分別前往醫院做了體檢,但隻有他與大哥配型成功。

  7月23日,劉保國和大哥一起被送上了手術台,把自己的一個腎移植到了大哥體內。8月4日,劉保國身體各項指標恢復,達到出院標准。在醫護人員通過微信視頻為劉氏三兄弟連線時,出現了本文開頭的感人一幕。

  “我知道換腎是唯一改善生活質量的辦法,但又很擔心把弟弟的身體拖累了,很矛盾。”劉建國說,他一度拒絕弟弟捐腎,但還是沒有拗得過劉保國。

  此次手術的主治醫師葉少軍說,考慮手術風險和患者的家庭因素,一般情況下醫生並不鼓勵親屬間的腎移植,而是更多採用遺體捐贈的腎源。但這次因為劉保國捐腎救兄的意願非常強烈,所以經過慎重的評估和檢查后,同意了他的要求。

  “我知道大哥的病情后心急如焚,就擔心自己救不了大哥,壓根沒想會對自己產生什麼影響。”劉保國說,做抗疫志願者的經歷讓他更加豁達。“看到那麼多醫護人員為了大家奮不顧身,我感觸很深,其實無論大家小家,都需要挺身而出的人。”他說。

  劉保國的妻子和兒子支持他的決定,唯一擔心的是他的身體能否撐得住。2014年,劉保國曾做過心臟支架手術。

  中南醫院肝膽疾病研究院院長葉啟發稱,捐掉一個腎臟,人體還剩下一個腎臟,仍然能夠完成身體的排泄代償等功能,並不會對身體健康和正常生活造成太大影響。

  “平時我們見到的親屬間的腎移植多是父母捐給子女,兄弟之間和夫妻之間的捐獻都比較少,在目前腎源緊張的情況下,捐腎救兄非常可貴。”葉啟發說。

  “現在,我身體裡有弟弟的腎,我倆一輩子都分不開了。”劉建國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0日 13 版)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