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邛崍首座大型博物館明年開門迎客

2020年08月09日07:22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邛崍首座大型博物館明年開門迎客

  近日,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從邛崍市文旅局獲悉,坐落在邛崍市十方堂文創小鎮的邛窯博物館正在緊張施工中,目前地下室主體已全面完工,年底達到初步預驗收。“初步預計在2021年年中至下半年對外開放,屆時,館內將收藏邛崍市博物館館藏文物,如邛窯瓷器等。”邛崍市文旅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據悉,邛窯博物館位於十方堂文創小鎮,總建筑面積約2.26萬平方米將建成集文物展覽、文教展演、文創閱讀等公共文化活動為一體的綜合性博物館。博物館共有4層,由體驗展廳、演藝廳、臨展廳三大功能區構成,這也是邛崍首座大型博物館。

  體驗展廳將利用各種展陳形式,展示邛崍文化到邛窯文物的連續生動歷程,將改善邛窯遺址出土文物的保存條件,補充邛窯遺址管理儲藏工作的使用功能,並將對文物的展示與遺址區展示進行有機結合,成為邛窯文化展示的重要組成部分。

  演藝廳則採用國際較為先進的“多功能觀·演空間一體式”模式,讓廣大市民游客感受到“非一般”的視覺效果。臨展廳則設置閱讀文創區、兒童閱讀區,結合邛窯瓷器的相關知識、寓教於樂,可以滿足不同年齡階段市民的需求。

  此外,館內還考慮到運動休閑需求,規劃設計了運動游藝、親水平台、步道、濕地景觀等設施,為市民營造親近自然的休閑場所。

  博物館設計提取中國傳統建筑的坡頂元素賦予形態,利用川西傳統建筑常用的天井院落組織空間,組合黑頂白牆的地域建筑材料語言,通過當代設計手法抽象傳達地域文脈和邛窯文化內涵。

  目前,項目正在加緊推進中,項目施工單位將力爭年底達到初步預驗收。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劉宇 龔靖杰)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