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成都·迎大運”2020年全民健身日活動啟動儀式舉行

2020年08月09日07:16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感受青春風採 體驗大運激情

市民體驗大運會賽艇項目

昨日下午,“愛成都·迎大運”2020年“安利紐崔萊”全民健身日活動啟動儀式在天府綠道重要節點——金泉運動公園舉行。本次活動是在成都市全力籌辦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之際貫徹市委“依靠市民辦大運”的部署,充分調動成都市“愛成都·迎大運”社區共建共治共享行動下的群眾熱情,將辦賽營城與全民健身運動深度融合的一次實踐。來自全市各體育協會代表、全民健身代表以及企業代表近1000人參加了啟動儀式。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長王平江出席了啟動儀式。

活動現場,2021年成都大運會的18個比賽項目首次以年輕人喜歡的“Cosplay”方式集中呈現在市民面前,18位身著不同項目比賽服的年輕運動員,隨著歡快的音樂走上舞台,呈現了一場動感、時尚的視覺大秀。

助力全民參與

親身體驗大運會18個比賽項目

昨天是第12個“全民健身日”,這是一個揮洒健身熱情、享受運動快樂的體育節日。為了在全市范圍內營造全民健身的熱鬧氛圍,成都市23個區(市)縣大聯動,進行了全民健身系列活動。同時,全市共有155個公共體育場館在活動當天免費向群眾開放,助力“全民健身”真正向“全民參與”邁進。

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將於明年8月18日在成都開幕,本次全民健身日活動以“愛成都·迎大運”為主題,將“大運會18個比賽項目展示”作為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在現場,18位身著不同項目比賽服的年輕運動員隨著歡快的音樂上演了情景舞蹈《Hi大運!》。該舞蹈以成都大運會18個比賽項目的特色動作為創意,展示各自的運動風採,呈現了一場動感、時尚的青春大秀。值得一提的是,這是2021年成都大運會的18個比賽項目首次以年輕人喜歡的“Cosplay”方式全景呈現在市民面前。

啟動儀式結束后,市民們還積極參與現場設置的18個大運會比賽項目的體驗互動。尤其是像賽艇、擊劍、射擊、射箭這些平時並不常見的項目,更是吸引了眾多目光,排隊參與體驗的市民絡繹不絕。何家社區的陳先生在排了十分鐘的長隊之后終於體驗到了擊劍,他興奮地告訴記者:“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擊劍,雖然時間很短,但是很有意義。”清水河社區的李女士帶著6歲的兒子體驗了一把射箭,她說:“兒子特別興奮,要不是后面還有人排著隊,他還不想放下弓箭呢!我已經答應了他,明年一定要帶他到大運會現場去觀看射箭比賽。”

這場人人參與的大運會比賽項目體驗互動成了當天活動中最亮眼的環節之一,廣大市民在感受青春風採的同時,也體驗了一把大運比賽的激情。啟動儀式向市民發起“愛成都,迎大運”的熱情號召,邀請廣大市民朋友一起愛在成都、迎好大運,一起當好成都大運會文明東道主!

此次活動還吸引了央視新聞APP《雲游中國·四川站》前來報道,並進行了長達20分鐘的現場直播。第25屆貝爾格萊德大運會男子110米欄冠軍尹靖也參與了直播,向全國觀眾和網友展現了成都市民快樂運動、健康生活的精神面貌,同時也傳遞了成都這座公園城市的大運氛圍和生活美學。

營造公園城市新場景

三大功能區搭建全民健身新空間

全民健身離不開場地和空間,而生活空間和場景的營造已成為現代城市發展的必然趨勢,同時也是社區發展治理的未來方向。本次全民健身日活動的舉辦地金泉運動公園在創新場景營造方面極具特色。該公園位於金牛區金泉街道,總面積約23萬平方米,公園地處天府綠道系統內的錦城綠道與熊貓綠道之間。公園設計打造三大主題功能分區,讓老人、兒童、年輕人都可以在這裡找到適合自己的休閑運動方式。

在運動聚落區,規劃建設有林蔭舞台、運動主題館、籃球場、羽毛球場、5人制足球場、兒童活動場、青少年專業運動場等﹔在休閑娛樂區,健身平台、騎行步道、櫻花林、親水平台等讓人耳目一新﹔在康體躍動區內,有康養步道、親子草坪、休閑廊架和騎行綠道等。本次活動在運動體驗項目的設置上就充分利用了金泉運動公園的合理規劃,現場布置了乒乓球、籃球、擊劍、射擊、體操等18個成都大運會比賽項目,讓市民能提前零距離感受大運氛圍。

活動現場還設置了多個二維碼掃碼答題點,市民可以在等待活動體驗的同時通過掃描二維碼進行線上趣味答題,豐富的題庫包括全民健身、環境衛生、健康城市、大運會常識等內容。值得一提的是,線上趣味答題面向全市區(市)縣分發,22個分會場與金泉運動公園主會場在線聯動,23個點位形成了全市范圍內的線上互動。

(成都日報記者 陳浩 攝影 馬丁)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