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起成都天然水域實施全面禁捕 為期十年

2020年08月08日08:50  來源:四川新聞網
 
原標題:9月1日起成都天然水域實施全面禁捕 為期十年

  記者從成都市農業農村局獲悉,成都市農業農村局、成都市公安局、成都市市場監管局聯合發布《關於全市天然水域實施全面禁捕的通告》(以下簡稱《通告》)。

  根據《通告》,禁捕范圍包括成都市全市天然水域。禁捕時間自2020年9月1日0時起,禁捕期暫定為10年。禁捕期間,禁止任何組織和個人在天然水域范圍內開展漁業資源的生產性捕撈。除此之外,因特定漁業資源的利用和科研調查、苗種繁育等需要捕撈的,按照國家、省有關規定依法實行專項管理。

  《通告》明確,在禁捕范圍和禁捕時間內禁止違法從事天然漁業資源生產性捕撈,禁止使用拖網、圍網、地籠網、罾網、滾鉤等禁用漁具,禁止使用電、毒、炸等禁用方法捕撈,禁止收購、加工、銷售利用非法捕撈漁獲物,禁止發布含有上述禁止內容的廣告等行為。違反禁令將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漁業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等相關法律法規處理。

  對於大家關心的個人游釣,《通告》也有說明:對在禁捕范圍和禁捕時間內從事娛樂性游釣和休閑漁業活動的,隻允許一人一杆、一線、一鉤(單鉤),禁止使用多線多鉤長線多鉤、一線多鉤的垂釣行為,禁止使用各類探魚設備和視頻裝置,禁止使用船艇、排筏等水上漂浮物,禁止使用含有毒有害物質的釣餌、窩料和添加劑及魚蝦類活體水生生物餌料﹔禁止休閑垂釣漁獲物買賣交易,否則視同非法捕撈。

  任何單位和個人要嚴格遵守本通告的規定,發現違反本通告規定的行為,均有舉報義務。舉報電話:成都市農業農村局028-61883500,成都市公安局110、028-86409600(環偵支隊值班室),成都市市場監管局12315。(記者 戴璐嶺)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