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出台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技術導則

鼓勵老舊小區加裝電梯 一部電梯一個方案

2020年08月08日07:48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鼓勵老舊小區加裝電梯 一部電梯一個方案

  ●重點改造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舊小區

  ●今年全省將實施4193個老舊小區改造、惠及46萬戶

  ●改造將分為基礎類改造、完善類改造、提升類改造三類

  老舊小區改哪些、怎麼改、怎麼管理?安防、垃圾分類、停車設施、電梯等如何增設?記者8月4日從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獲悉,為高效、規范推進四川省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切實改善城鎮老舊小區人居環境,提高居民生活品質,推動完整社區建設,日前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制定《四川省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技術導則(試行)》並正式印發。

  哪些老舊小區將重點改造?《導則(試行)》提出,老舊小區是指城市或縣城(城關鎮)建成年代較早、失養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設施不完善、社區服務設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願強烈的住宅小區(含單棟住宅樓),重點改造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舊小區。

  根據全省排查摸底統計,四川省有2.2萬個老舊小區,涉及房屋10萬棟,建筑面積2.2億平方米,涉及239萬戶、約620萬人,佔全省城市(縣級)常住人口五分之一左右。記者從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獲悉,2019年全省完成735個老舊小區改造,惠及16萬戶,今年全省將實施4193個老舊小區改造、惠及46萬戶。

  對於如何改造的問題,《導則(試行)》進行了明確。四川省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應堅持先整體規劃設計、后分批推動實施的原則,應編制本區域城鎮老舊小區專項改造規劃和年度計劃,建立改造項目庫。同時明確,四川省老舊小區改造將分為基礎類改造、完善類改造、提升類改造三類,其中,基礎類改造著眼於居民安全需要和基本生活需求,應在全省范圍內普及﹔因地制宜推動完善類改造,滿足居民生活便利需要和改善型生活需求﹔鼓勵有條件的地方進行提升改造,創建完整社區。

  《導則(試行)》也明確了老舊小區改造的一些“硬性”標准。在水電氣等基礎設施上,《導則(試行)》指出供水、供電、供氣要盡快實現“一戶一表”,積極推動同步實施光纖到戶通信系統。對停車位、加裝電梯、無障礙設施等改善性和提升性需求,《導則(試行)》也給出了“鼓勵老舊小區加裝電梯,實行‘一部電梯一個方案’”等指導意見。

  如何確保改造后不反彈,提升老舊小區的管理水平?《導則(試行)》提出,要建立改造后的長效管理機制。《導則(試行)》明確,具備條件的老舊小區宜引入專業化物業管理,條件尚不成熟的地區可先行採用單位代管、業主自治管理或社區居委會代行管理逐步過渡的方式,提升物業管理服務水平。

  同時,老舊小區治理水平也要同步跟上。《導則(試行)》明確指出,要加強政府引導,動員群眾參與,推動建立居民自治組織。要明確街道辦事處、社區居委會、小區(院落)居民自治組織、物業企業等各方主體責任,建立一次改造、長期保持的小區長效管理機制,切實維護好小區改造的成果。(四川日報記者 張明海)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