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處處能旅游,時時可旅游,人人享旅游”的全域旅游格局——

“童話世界”孕育新九寨

2020年08月08日07:43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童話世界”孕育新九寨

  “每天都有游客來體驗,村裡又熱鬧了。”8月6日,九寨溝縣漳扎鎮中查村,10余名游客正在藏寨體驗騎馬游。為游客牽馬的藏族村民澤仁王許告訴記者,5月,村裡重新搞起騎馬游,做起藏家旅游接待。

  變化,新生,不止中查村。10多天前,九寨溝縣被推薦為我省第二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認定申請單位﹔8月8日,九寨溝縣的神仙池、甘海子、甲勿池和柴門關景區景點開園。歷經近3年地震災后重建和提檔升級,以九寨溝景區為核心,熊貓園、神仙池、甘海子、太平溝金絲猴研學基地等景區景點互為支撐、多點發展的全域旅游業態正加速形成。

  “童話世界”孕育的新九寨,正展現著蓬勃生機與活力。

  拓景擴容消“盲點”

  扮靚全域新九寨

  九寨溝縣郭元鄉青龍村柴門關,幾名工人正在處理新建水池的防水。柴門關位於九寨溝縣與甘肅文縣交界處,古時是入川咽喉之一。九寨溝縣和對口幫扶單位邛崍市共同投資,依托邊關文化打造三國文化新的人文景點。

  4月至今的試營業,景區共接待游客2萬多人。該鄉副鄉長劉啟明介紹,下一步將恢復村裡的老路,讓游客坐著馬車體驗三國文化,讓柴門關成為九寨溝不可或缺的一處集休閑、觀賞、體驗於一體的人文旅游景點。

  九寨溝旅游有強大吸引力,但九寨溝縣旅游發展不平衡,景區景點線路分散,存在不少發展“盲點”。郭元鄉由於距九寨溝景區較遠,一直沒吃上“旅游飯”。借助災后重建,全縣構建全域旅游,不少村民在村裡搞起旅游。

  如何在重建中破解更多像郭元鄉這樣的“盲點”?

  做深做實全域旅游,是九寨溝縣找到的答案。抓住災后重建機遇,九寨溝縣按“拓景擴容、多點多極”要求,不僅推動九寨溝景區全面恢復開放,還重點在建新景區、開發新路線等方面發力。

  在“點”上,淘汰舊景,改造布景,開發新景,讓一景一色各具風味,避免同質化,力求差異。圍繞九寨溝景區,重點打造12個景區景點,構建起“一核多點”的全域旅游發展大格局。

  在“線”上,推出兩條較成熟的全域九寨休閑度假游線路,即以柴門關、非遺展覽館、羅依生態園等為主要走向的人文九寨生態游線路,以甘海子、神仙池、九寨溝景區為主要走向的生態九寨浪漫之旅線路,構建“處處都是景區、村村都是景點、人人都是風景”的“全域九寨大景區”格局,推動九寨環線旅游由單一零散景點旅游向串珠式全域旅游轉變。

  在“面”上,加快景區景點與地災治理、城鎮體系有效銜接,形成景城一體化,支撐起全域旅游的基本架構,實現以九寨溝為核心景區帶動其它景區“串珠成線、借船出海”目標,建成“全新九寨”旅游圈。

  處處能旅游,時時可旅游,人人享旅游。九寨溝縣旅游景區景點“七天不重復”的新格局加速構建,旅游輻射效應正在由核心景區向全縣擴散。

  品牌聯盟疏“痛點”

  力促融合大發展

  “世界隻有一個九寨溝,九寨溝不隻有九寨溝。”這兩天,九寨溝大熊貓園十分熱鬧。作為我省新增的一處大熊貓野化培訓放歸基地,一個多月前,九寨溝大熊貓園開園,4隻大熊貓與游客見面。阿壩州委常委、九寨溝縣委書記羅智波說:“目前,九寨溝全域旅游格局基本形成,從1個到13個景點,一周7天在九寨溝玩耍都不會重樣。”

  震前,九寨溝旅游以自然觀光為主。據測算,到九寨溝的游客平均停留不足2天,而麗江是2.42天、張家界是2.5天。旅游體驗深度不足,成為九寨溝的“硬傷”。為此,九寨溝縣發起“三九大”文化旅游聯盟和“大九寨”文旅發展聯盟,共同推進全域旅游﹔開通九寨溝景區至九寨溝大熊貓園的公交線路,修建自駕游營地等,實現“大熊貓”“九寨溝”兩個國際IP的深度融合。九寨溝縣委副書記、縣長陶鋼表示,大熊貓在“童話世界”九寨溝向全球亮相,翻開了九寨溝縣生態體驗、文旅深度融合的新篇章。

  圍繞“大九寨、大熊貓、川金絲猴”三大品牌,九寨溝縣引導多家公司共同打造旅游商品研發基地。“登嘎甘”情景歌舞劇正積極准備,計劃11月8日首演﹔阿壩州與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將共建大熊貓主題旅游區、開發設計大熊貓主題文創產品等﹔在白河鄉太平村建九寨溝縣珍稀瀕危物種科普宣教基地,形成川金絲猴、鳥類、植物科普觀賞區和公益種植區。截至目前,已開發“小九九”系列文創產品180多種,去年實現銷售額300萬元。

  此外,九寨溝縣堅持農旅、文旅交融互動,大力實施“九寨溝+”品牌培育計劃,不斷完善豐富旅游業態和產品。

  軟硬結合通“堵點”

  帶來服務新體驗

  “建了停車場后,不僅停車方便,村裡的環境也舒適了。”8月6日,在漳扎鎮叢牙村,一輛輛旅游大巴有序停靠,村支部書記劉長江說,停車難,一度是漳扎鎮旅游發展的“堵點”,現在這個“堵點”解決了。

  根據《“8·8”九寨溝地震災后恢復重建總體規劃》,漳扎鎮將加快建設國際生態旅游魅力小鎮,有序推動功能疏解、提質控量,形成世界性、國際級的休閑度假游目的地。

  疏通堵點,“硬件”改善加速推進。目前,漳扎鎮已新建7個停車場。九寨溝縣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副局長姚寧說,還准備再建一個擁有近千個車位的停車場,滿足游客停車需求﹔還投資3500萬元,實施人車分流系統項目,修建6.5公裡特色騎游步道。“騎游步道既實現人車分流,又串起沿路的酒店飯店”。

  “硬件”提升,更遠的謀劃正在進行。更暢通。川九路上四寨特長隧道、綿九高速等正加快建設,川主寺至九寨溝軌道交通也被納入規劃。

  更智能。推進“智慧九寨”平台建設,投入1.8億元打造世界自然遺產地大數據中心,實現旅游咨詢、電子門票、線上導覽等服務一體化。

  更安全。新建停機坪,引進高壓氧艙,九寨溝國際旅游應急醫療保障中心走上“國際范”,聯動華西醫院,為國內外游客提供高效優質的醫療服務。

  “軟件”提升,也在發力。九寨溝縣先后制定出台《藏(農)家樂管理辦法》《賓館飯店倒扣分制度》《九寨溝縣鄉村旅游服務規范》等旅游管理辦法,深入推進旅游標准化建設。而今,魯能集團、四川能投等企業入駐,麗思卡爾頓、希爾頓、悅榕庄等全球知名品牌相繼落戶九寨。

  一個世界級國際范的新九寨,正迎面走來!(四川日報記者 徐中成 徐登林)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