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娃娃菜”要直供粵港澳大灣區

2020年08月07日07:38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脫貧娃娃菜”要直供粵港澳大灣區

7月31日,甘洛縣蓼坪鄉清水村,幾個孩子手牽手從新居旁路過。 記者肖雨楊攝

7月31日下午5點半,走出涼山州甘洛縣蓼坪鄉高山有機蔬菜基地大棚,40歲的清水村村民王阿嘎准備下班,和一起在蔬菜基地打工的姐妹回家做飯。她們的家就在500米外——去年建好的清水村集中安置點。而在一公裡外的“爾蘇部落”藏家樂,村民已把基地種植的白菜裝上小貨車,准備運往縣城。

“我們要把這裡建成直供粵港澳大灣區的蔬菜生產基地。”廣東省對口幫扶涼山工作組駐甘洛縣負責人陳再勛說,清水村平均海拔2300米,氣候條件適合種植高山中藥材和蔬菜。

此前,因為山高路遠,這個藏族聚集村貧困發生率達46.6%。在清水村黨群服務中心,挂著一張村子的老照片,照片中的房子全是土坯房,周圍的山上是光禿禿的坡地。“冬天下雪冷得遭不住,一些村民就到山下的親戚家裡住。”清水村第一書記車明勝說。

2017年起,在廣東佛山的對口幫扶下,通過土地增減挂鉤項目和易地扶貧搬遷相結合,清水村投入1800多萬元,在山坡上統規統建安置新居,惠及群眾147戶。

“現在是100多平方米的磚瓦房,房前屋后有菜園子和小花園。”去年,村民周燕搬進了兩層樓的新房,全家有了很大變化:家裡的土地流轉給村上的高山有機蔬菜基地,丈夫在基地打工﹔周燕在山上找地方養了30多隻羊、4頭牛、4頭豬。當天記者採訪時,正趕上有人找周燕買牛羊,但她一口回絕了。“不急著賣,牛羊都能下崽,到時賺得更多。”

高山有機蔬菜基地是清水村村民脫貧奔康的重要載體。“協調資金1200余萬元,建設高山有機蔬菜基地2500畝,提供就業崗位400余個。”陳再勛說,佛山市用發展工業的理念幫助脫貧,在甘洛縣建高山蔬菜基地,主要是建好溫室大棚、設備用房、氣調庫等基礎設施,通過配套基礎生產設施,降低企業生產成本,吸引市場主體來這裡規模化種植,帶動村民增收致富。

高山有機蔬菜基地負責人方倫說,這個基地的具體生產由綿竹一家公司負責,流轉土地1000余畝,種植有機蔬菜,銷往重慶、貴陽等地,“平時從附近4個村招募60多名村民來干活,蔬菜採摘高峰時用工量能達到每天七八十人。”從去年開始,王阿嘎就在基地干活,一個月能干20多天,有2000多元的收入。

“今年以來,主要種的是娃娃菜、紅蘿卜等蔬菜,村民在基地務工收入超過120萬元。”陳再勛說,目前,他們正積極對接相關方面,要把甘洛縣的高山有機蔬菜和中藥材直供粵港澳大灣區。(四川日報記者王懷 黃大海)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