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報警尋失蹤生父 民警千裡幫忙“尋親”

2020年08月07日09:00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男子報警尋失蹤生父 民警千裡幫忙“尋親”

南海區警方赴江西查找張強生父下落。

近日,南海一男子張強(化名)走進派出所,希望警方幫他尋找13年前離家出走的父親張大志。民警奔赴江西南昌為其尋父,最終確認其父親早在2008年就已經被當地法院判處死刑並立即執行。經過進一步走訪,民警發現原來張大志的哥哥早知此事。警察幫忙“尋親”,最終牽出了一段塵封的唏噓往事。昨日,記者從南海公安了解到該事情的始末,而在警方的幫助下,張強也終於解開了多年的心結。

心結:失蹤多年的父親,你在哪?

據張強回憶,自十三年前父親離開家后就一直音信全無,那一年他才11歲。因為母親與父親的關系不好,她對父親的事情也隻字未提,張強也不敢過問。2019年5月,其居住的村居需辦理村民相關業務,要求村民親自簽名,但父親究竟身在何方?這再一次勾起了張強心中的疑問。

為了了解事件的真相,張強鼓起勇氣來到了平洲派出所三山社區民警中隊求助。

接報后,派出所迅速組織警力跟進。民警馬上把情況通報全所並上報上級機關,實地走訪其居住地,向相關人員詳細了解情況。然而經過多次走訪了解,民警均沒有發現張大志的有效軌跡,此人就像人間蒸發了一樣,尋人的事一時陷入了僵局。

意外:民警奔赴千裡 發現其父已亡

就在大家都一籌莫展之際,民警張義扣並沒有氣餒,和同事積極運用跨區域警務協作機制,繼續擴大搜索面。2020年4月,案件終於有了眉目,網上平台查詢信息顯示,張大志很有可能於2008年因販毒罪在江西被執行了死刑。

為了給家屬一個答復,民警立即收拾行裝,奔赴江西省南昌市。在當地辦案單位,民警初步了解到,張大志在2007年4月因販賣毒品被南昌市公安局抓獲,2008年已被南昌市中級人民法院依法判處死刑並立即執行。

為了讓事件的來龍去脈更加清晰,張義扣等人顧不上休整,馬不停蹄奔赴檔案室調取了張大志的相關資料,並走訪案件相關人員了解情況。經過兩天兩夜大量的核查工作,民警掌握了張大志被刑事立案並判處死刑的確鑿証據,后經家屬辨認,確認被執行死刑的案犯就是張大志本人。

真相:伯父早知此事 兒子放下心結

民警通過進一步走訪,多方調查后終於發現,原來當時張大志的判決書竟是送達了他哥哥張大剛(化名)的手中。但出於對張大志妻子和年幼侄子的保護,張大剛當時並沒有把弟弟已被執行死刑的消息告知兩人,而是囑咐弟婦好好養育侄子成人,不用再對弟弟有牽挂。而這個秘密他一直埋藏在心底十幾年,直至他去世也沒有向兩人透露。

至此,事情終於水落石出。知道真相后的張強對民警說:“父親犯了罪,是該承擔相應的后果和責任。盡管他人早已不在,但我一直懸著的心總算可以放下了。”而對於民警千裡奔走,為其積極尋找父親期間的付出,張強連稱感激不盡。

南海公安今年上半年找回2298名失蹤者

“平安是最大的幸福,而一家人齊齊整整,是最基本的平安。”南海區副區長、公安分局局長夏化冰多次強調,要求全區公安機關全力以赴處置失蹤失聯人口警情,從根本上回應群眾最關切平安痛點。

目前,南海公安已建立起流程化的失蹤人口查找工作指引,以及完整的失蹤人口查找工作機制,為一個個家庭的團圓而努力。“這套機制包括通報機制、建檔機制等。”南海公安分局指揮中心民警謝卓介紹。除了有機制的保障,分局指揮中心還設有失蹤人口查找專班,統籌聯動全區各警種、各轄區派出所的人力物力資源,常態化跟進失蹤人口案件。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南海分局共找回失蹤人口2298人,綜合找回率達98.8%,幫助了更多家庭團圓。( 文、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劉藝明 通訊員羅曉瀅)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