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掃地僧:能吹幾百首曲子 自己還制作簫笛

2020年08月06日09:17  來源:重慶晚報網
 
原標題:能吹幾百首曲子 自己還制作簫笛

  ▲工作中的龔金明(圖左)

   工作之外,龔金明最大的愛好就是吹奏笛子和簫。

  背著樂器的龔金明

   樂器盒子裡的簫和笛子

  一簫一笛,樂聲美妙,自制樂器、環衛工……這些字眼一組合,有沒有讓你瞬間想到武俠劇裡的掃地僧,深藏不露。

  在重慶市大渡口區就有這樣一位環衛工,不僅會吹奏口琴、簫、笛、嗩吶等樂器,還會制作簫、笛。因為吹奏出來的樂聲美妙,許多人慕名而來,向這位“掃地僧”學藝,他儼然又成了傳藝的“黃藥師”。他叫龔金明,今年46歲。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他說工作之外,自己最大的愛好就是把弄簫笛,以樂會友,清潔美化城市的同時,也為自己的生活吹奏出樂聲。

  1藥師慕名來學藝

  48歲的張踐是大渡口區一家醫院的執業藥師,想學習笛子的他,最近結識了一位名叫龔金明的吹笛者,便想跟著這位老師學藝。用他的話來說,對方吹奏水平高,很樂意教他,而且還不收錢。

  而當他得知對方的工作后,更是贊嘆:“難得,工作之外還有這樣的愛好,佩服!”

  何謂“難得”?日前,記者在大渡口區西城大道見到了正在工作中的龔金明。

  搬運、卸裝垃圾桶,醒目的熒光色工作服……原來,龔金明是一名環衛工。

  得知龔金明會吹奏笛子和簫,還有人找他學藝,同事們都覺得驚訝:“完全看不出,老龔平時話不多,沒想到是深藏不露。”

  龔金明告訴記者,他老家在綦江,原本在老家有一份工作,因為老婆和兒子在重慶主城上班、學習。為了照顧家裡,幾年前,他也從綦江來到重慶主城。現在,他是一名環衛上車工,負責搬收運垃圾。工作從凌晨開始,上午結束。結束之后,短暫休息。下午,他一般會去大渡口公園。

  “我就是在大渡口公園認識他的,印象很深的是,當時,他背著一個紅色樂器盒子,走起路來很洒脫,覺得這人比較講究,我就停下來看了看。沒想到,他放下盒子拿出笛子來吹奏,笛聲更講究!音准、氣息都很穩。”張踐說,因為被笛聲吸引,除了他,還有一位文大姐也在向龔老師學習。

  2自學能吹幾百首曲子

  “算不上老師,就當互相學習了。”龔金明很謙虛。

  記者了解到,憑借踏實肯干,如今,龔金明一家已在大渡口買房。在他所居住的柏華小區家中,記者見到了他的全套樂器裝備:大小長短不一的笛子和簫,全都整齊地放在樂器盒子裡,用一張布蓋著,布上方是一沓厚厚的曲譜。

  打開裝樂器的盒子,龔金明取出一支簫,先是吹奏了一曲大家耳熟能詳的《女兒情》。吹奏的1分多鐘裡,記者注意到,他的氣息連貫,音准、音高、節奏都把握得很好,一氣呵成,還帶有對歌曲的理解和情緒表達。

  “簫是這一兩年新學的,我覺得簫聲比笛聲更悠遠深沉,適合表現更為悲傷一點的音樂。”他說完,又拿出笛子,在沒有看簡譜的情況下,先后演奏了《父親》《又見山裡紅》《梅花三弄》等歌曲。

  “隻要有簡譜,我都能吹奏,現在頭腦裡也有幾百首曲子了。”龔金明說,自己沒有專門去學習吹奏,隻有小時候父親教的基本音符這個簡單基礎,來到重慶后,他從頭學起。在大渡口公園,一看到有人吹奏就去學,幾年下來,慢慢地,自己也會了。如今,他不僅會吹奏簫和笛,還會口琴和嗩吶。

  3備有20多支簫和笛

  記者注意到,龔金明衣著朴素,可他家裡,卻擺放著許多笛子和簫。加上樂器盒子裡的,大大小小的簫和笛子算起來一共有20多支,儼然專業的吹奏者。

  “為啥要備這麼多簫和笛子?”記者問。

  “不同的笛子,音調不一樣,備齊了也就差不多這個數。你看,這個笛子上標有C調,那個笛子是F調,另一個是G調。”龔金明說,這是因為在吹奏時,為了讓吹奏歌曲的音更為精准,更符合樂曲的風格和韻味,需要選擇不同音調的笛子。當然,如果隻有一支笛子,想讓吹奏更為精准,也可以通過定調轉調來實現,“笛子是定音樂器,一般第3孔做本調,比如用第3孔作為1的指法演奏出來的樂曲,和全按1的指法演奏出來的同一樂曲,風格是不同的。”

  “而且大小長短不一,音色也不一樣,要把曲子吹奏好,就要根據曲子的特點,靈活選擇合適的樂器。”他還透露,這些簫和笛,有朋友贈送他的,也有他自己買的。這當中,最貴的一支買成800元。“怕被罵,都沒敢告訴老婆。”龔金明細聲告訴記者。

  4成功自制簫和笛

  最近這一段時間,出去與人交流,龔金明都會帶上一支簫和笛子。必要時,還會當著行家的面,拿出這兩支樂器進行演奏,聽聽大家的評價。採訪時,他也用這兩支樂器吹奏了曲子,樂聲十分動聽。原來,這兩支簫和笛,是龔金明自己親手制作的。“我老家不是在綦江農村嗎,那裡多的是竹子,自己做,更能掌握它的音色、音調。”龔金明坦言,除了音色、音調的考慮,自己制作,主要還是為了省錢,現在市面上好一點的簫和笛子,價格還是比較貴。

  “做了許多,成功的就這兩支。”他說,制作簫和笛,首先是選擇竹子,要外觀老一點,且竹節小、兩頭粗細相差不大的竹節。水竹、苦竹都可以,這些竹子在川渝地區也比較常見。選好竹子后,陰涼處晾一段時間,之后再打通內節。最最重要的是開孔定調,根據內徑、粗細長短來決定調子后,就要挖孔。挖孔時,不可挖得太大,先挖小點,然后吹一吹、聽一聽,看看音是否准確,如果低了點,就將孔挖大一些。這些工序都完成后,再刷上漆。

  雖然制作復雜,但龔金明樂在其中,平時,還會將自己吹奏的樂聲上傳至全民K歌網絡上,讓更多網友欣賞。

  “工作之外,總要有點愛好和追求。吹奏簫笛,自己愉悅的同時,也能帶給別人美好的樂聲。”他說。(重慶晚報-上游新聞記者 朱婷 文/圖)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